金戈铁马的罗马文明(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6 15:42:14 | 文章来源: 求知网

  到罗马历史的后期帝国阶段(公元284~476年),罗马首领声名大不如早期帝国阶段。这时著名君主有戴克里先,他的作为是把罗马政府变成公开的专制君主制。

  在文化科学成就方面。罗马文明与希腊文明和希腊化文明相形见绌。除建筑、法学与演讲学方面有巨大的成就,在史学方面有一定贡献外,在哲学,其它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文学方面,建树甚微。
 
  像其它偏重政治和军事的专制社会一样,罗马的突出政治与武力的传统,阻止了罗马人进行热心与持久的科学文化活动。其次,罗马人有强烈的重实践轻思辩的观念,也妨碍他们从事科学与思想工作。总的来说,罗马时代的科学与思想,更多的是消化、吸收和总结前人的成果,而缺乏创造性的成果。

  罗马主要的哲学流派,不外是新柏拉图主义与希腊化时代的两个主要的派别,伊壁鹤鲁主义与斯多葛主义。伊壁鹤鲁派的最突出代表是卢克莱修。他是古罗马伟大的诗人,著有《自我物性论》诗篇。斯多葛哲学的主要人物则不断出现。著名的有西塞罗。维吉尔、朱维那尔、塞涅卡、埃披克提感和马可奥勒略。

  新柏拉图主义的开山鼻祖是柏罗提那。他是古罗马最伟大的哲学家。他构建了一套神、理智精神和灵魂三位一体的形而上学。他的学说对中世纪基督教和天主教神学的形成起了相当大的影响。

  西赛罗是古罗马最杰出的智者与政治家。他在历史上的影响不亚于奥古斯都,他完全可以与凯撒等人并列为古罗马最杰出的人物。他在政治哲学和思想上有着历史性的贡献。他指出,人们为相互保护而达成了契约,由此产生了政府。他提出了法律是世界自然状态的产物,用以保证人皆享有的权利。他的思想对罗马法律的发展,对后来西方民主与法学思想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罗马史学方面主要人物有李维、塔西佗和凯撒。前两人都是极有才华的散文家。李维的名作是富有戏剧色彩的《罗马史》,塔西伦的名作《日尔曼尼亚志》则充满与幽默与格言。他们都是西方超一流的历史学家。著名的政治家凯撒也是一位出色的历史学家。
 
  在文学方面,上面提到的西塞罗、李维和塔西伦都是最杰出的散文家。其中,西赛罗的书信、随笔和演说则被认为是拉丁散文中珍贵的作品。
  在其它文学家中,贺拉西的著作综合了伊壁鹤鲁与斯多葛派的学说;维吉尔则以《埃涅阿斯记》这首帝国的史诗表达个人的思想;奥维德以罗马最大的哀歌诗人闻名于世,他以妙语连珠的笔法,表达了利己主义的思想。

  罗马在法学方面的成就,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壮观的。罗马法有公民法、万民法和自然法三部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自然法。自然法之父则是西赛罗。著名的法学家有孟约斯、阿尔皮安、帕多尼安和保罗。他们在从事律师活动时作发表的意见,构成了罗马法理学的基础。

  罗马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成就少得可怜。在各个科学著作作家中,最有声望的应推老普林尼(公元23~79年),他著有卷帙浩繁的百科全书《博物学》。该书内容广博,但由于作者对资料不加鉴别地引用,该书价值相当有限。斯多葛学派哲学家塞涅夫是另一位有名的百科全书作者。赛尔苏斯则在希腊典籍的基础上编写了一本综合性医学著作《药物论》。在意大利的希腊化科学家中,伽伦通过实验实步掌握了血液循环的道理,卢福斯则第一次精确地论述了肝脏和脉搏节奏。

  在众多的罗马名人中,从实际的历史影响和名望看,能列入超巨级人物的可能只有凯撒一人。能进入巨人行列的有:奥古斯都、奥古斯丁、西赛罗、苏拉、庞培、柏罗提那、戴克里先、李维、塔西伦、卢克莱修、斯巴达克。其它人物,除赛尔苏斯、伽伦、卢福斯、斐罗、波诺斯之外,都可以列入特级人物之列。
 
  古罗马文明的最重大事件,是公元前后基督教的出现。传说中的基督教创始人耶稣生于公元元年,约在公元28—30年被罗马统治者钉死在十字架上。在他死后的约三百年,基督教被罗马统治者正式定为国教。自此以后,耶稣在西方人特别是宗教人士的心目中越来越大,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人都把他看作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从这点上说,他可列为超巨级名人,而且是超巨级名人中最杰出的。但是,耶稣是否确有其人,从历史上无法证实。因此,此处不把他当作历史上的人物加以论述。圣保罗、圣彼得是否作为真人存在过,笔者也难作定论。

  古罗马产生了一批著名的神学家。突出的有:阿撒那修斯、阿利乌斯、庞德乌斯、克勒门特、俄利里、马尔西昂、诺维利安、多纳特乌斯、巴西尔、木尼狄克特、杰罗姆、保古斯都、赛瑞利、彼伊修斯。德尔图良、奥利金和奈斯脱流斯。

  阿撒那修斯(约297~373年)是亚历山大里亚的主教,他极力维护尼西亚正统教义,在当时埃及宗教界有具大影响。阿利乌斯是亚历山大里亚的祭司,他创立了基督教中的一个派。巴西尔(Basil330~379年)和本尼狄克特(Benediclt约480~544年)分别对东方和西方的寺院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有过巨大影响。安布洛斯(Ambrose340~379年)、杰罗姆(Jerorne340)和奥古斯丁(Augustine354~430年)是西方拉丁教会四大创始人(被称为教父)中的三个(第四个是大格雷高里)。在这三个人中,奥古斯丁最重要。他从哲学上对《圣经》进行了再阐述,从而对后来西方基督教思想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在纯粹哲学、宗教哲学方面有极其深刻的思想,过了约900年后,基督教世界才出现能与他匹敌的哲学家。
 
  赛瑞利和奈斯脱流斯分别是亚历山大里亚和君士坦丁堡的大主教。他们围绕基督的神情和人性问题曾展开过激烈辩论。
 
  波伊修斯(480—524年)著有《哲学的慰藉》。他是一个斯多噶主义者,他在书中思考了人与宇宙的问题。他的这本书是中世纪欧洲最流行的哲学著作。

  德尔图良生活在3世纪初的迦太基,他的神学理论蔑视理性,强调基督教的伟大与神圣。奥利金与克勒门特则承认理性的重要作用,反对苦行役,同时宣扬基督教哲学

下一页金戈铁马的罗马文明(一)上一页“宽口杯”文化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