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的罗马文明(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6 15:39:29 | 文章来源: 求知网

    古希腊时代两类名人——政治家与学者、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等文化科学名人,人材辈出,灿若群星。希腊化时代,各种人才的杰出程度依次为: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政治家。文化科学名人的光辉盖过了政治家微弱的光芒,其中科学成就远超过希腊与罗马文明。而罗马时代却来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极端:政治家的雄才伟业使科学文化人相形见细,不足多提。只是在宗教界才出现了好些重要思想家。

  罗马文明是公元前六世纪逐渐成长起来的,到公元前246年,当希腊文明达到顶峰时,罗马人正在统领一个统一的意大利。在约公元前回世纪到公元1世纪之间,罗马文明进入黄金时代。而这时,希腊文明已经衰落。总的来说,罗马文明的生长周期,从诞生、成长、兴盛到高峰,足足比希腊文明晚了200年。

  罗马文明与希腊文明有相同之处,但也有很大不同。罗马社会有国王、人民大会和元老院三大主要的政治机构。人民大会的权力形强实虚,元老院(主要由贵族组成)和国王的权力不相上下。从观念上,罗马人更热衷于权威和安定,而对自由和民主不感兴趣。

  到公元前3世纪末,元老们推翻了君主制,扶起了寡头政治共和国,以执政官代替了国王。自此以后,罗马社会不断出现平民阶级为分享更大权力而与元老们展开的斗争。
 
  罗马时代的著名政治家前后产生在三次布匿战争中。布匿战争是罗马人与非洲海岸的海上帝国迦太基之间发生的战争。在第二次布匿战争期间,出现了一名名重后世的将领和罗马首领,他叫费边(Fabills,又译成非比阿斯)。他在来势汹汹、势力强大的迦太基军队面前,沉着勇敢,采用了迁延、迂回战略,坚壁清野。战争延续达16年之久。在战争到第13年,著名的罗马统帅大西庇阿率军攻打迦太基本土;在3年之后(即前202年),大败迦太基军。罗马从而赢得了第二次布匿战争。在第三次布匿战争中,大西庇阿的养子小西庇阿率罗马人攻破迦太基城,赢得了第三次战争。后来又征略西班牙。他还是罗马著名的演说家之一。

  三次战争,引起了罗马社会经济革命,享乐与追求财富之风盛行。一些元老贵族倡导恢复过去的朴素美德的运动。运动的主将是老加图。但他的努力徒劳无功,他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凡新的就反对。但腐化的社会风气,的确严重削弱了罗马文明,使之趋于衰落。

  衰落的结果之一,是大规模的奴隶起义,最振撼人心和后世的,莫过于公元前73~公元前72年斯巴达克领导的起义。他的起义军纵横驰骋于意大利半岛,锐不可当。最后,在罗马政府的全力镇压下,起义军经归失败。但二千多年来,斯巴达克作为一个不朽的人物、一个智慧、超人、富于勇气,勇于反抗暴政的光辉形象,为人们所记忆。

  社会所层间的冲突激烈,一些有自由思想的人也奋起进行社会改革。公元前133年和公元前125~公元前123年,先后有格拉古两兄弟的改革运动。首先起来改革的两兄弟中的提比略。在提比略被杀后九年,弟弟孟约又前赴后继地推进改革运动,结果又光荣牺牲了。

  这情况反映了罗马社会统治阶级保守僵化。结果和平的改革只能归于流产,而血腥的镇压却被当作镇山之宝加以滥用。专制和僵化的体制,为独裁者的出现开了方便之门。从这时起,罗马社会产生了一批闻名于世的集权者。他们大都靠战争胜利而发迹。他们中的第一人是军事胜利者马略。他从公元前107年起连续六次当选执政官。第二位是公元前82年当选独裁官的战争胜利者苏拉。他消灭了反对派,扩大了保守的元老院的权力。苏拉之后,便是世人皆知的庞培(公元前106—公元前48年)和朱利亚·凯撒(公元前100~公元前40年)。庞培和凯撒在当时都是功高名重的征服者:庞培征服了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凯撒则征服了今天的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北部和德国西部的高卢地区。他们都想实现人民的要求,谋取人民的支持。但为了权力,两人成了敌人。元老院派滑向了庞培一边。凯撒起兵进军罗马,击败庞培。公元前46年,他成了独裁官。元老院不外是他手中的一团泥,完全由他摆布。他垄断了国家几乎所有大权。他推行改革,修订官方日历,减少政府粮食分配量,严肃刑罚,给予西班牙人和高卢人公民权,让老兵、贫民到某地开拓居住。凯撒生平的两大积极事迹,一是征服高卢,远征不列颠,从而大大影响了后来西欧的历史;二是推行改革。当时罗马急需的是:改革并改变暴力统治,以维护社会的健康生存。凯撒只做了前面一件,却做坏了后面一件,以致罗马从此成了名副其实的帝国,贤君难见,昏君屡出。

  一千多年来,历史学家对凯撒大加颂扬,赞誉他为救世主和亘古以来最伟大的政治家。对历史只知一二的普通人来说,凯撒成了古代第一号人物。

  凯撒于公元前44年为旧贵族所刺杀。公元前31年,他的养子屋大维(公元前63年~公元14年)战胜了贵族与他的同盟中的竞争者,开始了他对罗马长达44年的统治。在治国方面,他比其父成功得多,作出的贡献也大得多。他没有凯撒那种令人惊畏、却又是灾难性的野心,他保存了罗马共和国的形式。他进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他建立了新货币制度,增设法庭,给予地方自治权、择优录用官吏、惩处贪污和暴敛的官吏,废除了导致贪污暴政的征税制,制定法律,树立检朴的社会风气。屋大维常被后人称为奥古斯都。奥古斯都开创了罗马最繁荣的两个世纪的和平。罗马的盛世是自他开始的。他统治下的罗马被称为早期帝国。罗马从早期帝国到后期帝国的500多年内,最精明能干的君主应推奥古斯都。 

下一页新写稿1上一页金戈铁马的罗马文明(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