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衰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6 15:26:43 | 文章来源: 人民教育出版社

  公元前3500年,苏美尔人在两河(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的下游建立了城邦,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发源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文字的社会。同时,苏美尔人在幼发拉底河流域修建了大量的灌溉工程,不仅浇灌了土地,而且防止了洪水。巨大的灌溉网提高了土地的生产力,使成百万的人从田间解放出来,去从事工业、贸易或文化工作,他们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但是两河流域,特别是下游,严酷的自然条件给文明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限制。首先是降雨量的稀少,年内分配也不均,在作物最需要水的8~10月正是枯季。其次是气温很高,夏季往往超过40℃,高温增大了土壤表面的蒸发,导致土壤的盐化。此外,当上游森林被破坏而导致洪水时,平坦的地形和低渗透性的土壤更加剧了土壤的涝化和盐化。土壤盐化的直接结果是土地生产力的下降,其表现是不耐盐的小麦(仅能容许土壤含盐量<0.5%)为耐盐的大麦(能在含盐量为1.0%的土壤中生长)所取代。在公元前3500年,整个苏美尔地区全部种植小麦。随着土地垦殖史的延续,土壤中的盐分越来越多。公元前2500年,苏美尔地区小麦占了谷类生产的15%;而到了公元前2100年,小麦仅占2%。小麦在这块土地上消失的时间是公元前1700年。

  比大麦取代小麦更严重的另一个问题是耕地的减少。由于盐碱化的泛滥和人口的增长,苏美尔人每年都要花上大量的人力来开垦新的土地。但可开垦的土地毕竟有限,耕地在公元前2400年达到最高数量后逐渐下降。在公元前2400~前2100年间,新垦土地中有42%的部分出现盐化;到公元前1700年,竟达到了65%。当时的文字记载是“earth turned white (土地泛白碱)”。

  苏美尔地区的历次朝代更替,都没能恢复土地的生产力和改善环境和资源的恶化状况。土地的恶化,使文明的“生命支持系统”濒于崩溃,并最终导致文明的衰落。该地区从一个灿烂的文明古国沦为穷乡僻壤。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就此一蹶不振。

 

《人与自然百科·人与土地》

下一页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在战火中哭泣上一页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现代意义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