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6 15:14:09 | 文章来源: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十一  洪苏神(Khonsou

洪苏神(Khonsou)是底比斯三柱神之一,阿蒙与穆特之子,月神。有王室发辫,头顶满月盘和新月。以少年木乃伊形象或猎鹰头男人身形象出现。

十二  赛克麦特女神(Sekhmet

赛克麦特女神(Sekhmet)是孟菲斯三柱神之一,普塔神的妻子,内菲尔特穆神(Nefertem的父亲,太阳神拉的女儿,被奉为战斗女神。以头戴太阳圆盘雌狮面女人身形象出现。受到与底比斯玛奥特女神同样的尊崇。

十三  塞特神(Seth

  9

塞特神(Seth)是混乱、暴风雨、沙漠之神,在“奥西里斯神话”中,是暗杀兄长奥西里斯、与奥西里斯之子何露斯作对的恶人。塞特神与王权关系密切,因此有的法老以塞特为自己命名。塞特神在尼罗河三角洲东北部及上埃及部分地区受到尊崇。以现时中不存在的神秘动物首男人身形象出现。

十四  索贝克神(Sebek

  10

索贝克神(Sobek)是法尤姆地区受到尊崇的鳄鱼形水神,尼罗河三角洲守护女神努特的儿子。中王国时代索贝克神信仰被普及,成为地方主神。以鳄鱼或鳄鱼首男人身形象出现。

十五  赛拉匹斯神(Serapis

赛拉匹斯神(Serapis)是托勒密王朝时埃及和希腊共同信奉的神,农业及来世守护神。赛拉匹斯神是埋葬着圣兽阿比斯神的木乃伊棺,以蓄发男人形象出现。

十六  赛尔科特女神(Serket

赛尔科特女神(Serket)是逝者的守护女神,保障逝者呼吸之神,也是冥界四门之一的门神。以头戴蝎子的女人形象出现。

十七  索卡尔神(Sokar

索卡尔神(Sokar)是孟菲斯的墓地守护神,原本是手工匠人的守护神,也是大地和富饶之神。以猎鹰形象或猎鹰首木乃伊身出现。后受到与奥西里斯神和普塔神同样的尊崇,与三柱神化为一体。

十八  塔沃里特女神(Taweret

塔沃里特女神(Taweret)自古王国时期起就是家族繁衍、孕妇和产妇的保护神,并广受尊崇。塔沃里特女神以手撑像形符号Ω、呈站立分娩姿态的河马首、鳄鱼尾、狮子后腿的神秘怪兽形象出现。

十九  托特神(Thot

  11

托特神(Thoth)是智慧神和月亮神,赫里奥波利斯(Heliopolis的地方主神,文字的发明者,诸神的文书,在“亡灵书”中被描绘为立姿审判者。以佩戴满月圆盘及新月冠朱鹮首男人身,或狒狒形象出现。

二十  努特女神(Nut  二十一  舒神(Shu  二十二  盖布神(Geb

赫利奥波利斯的宇宙起源说
根据赫利奥波利斯的宇宙起源说,整个世界原是一片混沌的水,叫做努恩(Nun)。随后,阿图姆神作为一座山升出水面。阿图姆神独自生出一对孪生儿女:空气神舒(Shu)和水汽女神塔芙努特(Tefnut)。舒神与塔芙努特女神生下地神吉布(Geb)和苍穹女神努特(Nut)。盖布神和努特女神又生出奥西里斯神、伊西斯神、塞特神和娜芙提斯女神(Nephthys)。阿图姆神、舒神、塔芙努特女神、盖布神、努特女神、奥西里斯神、伊西斯女神、塞特神和娜芙提斯女神九神后来成为一个神圣的整体,叫做九神会。古埃及人又根据九神会进一步把宇宙描绘成是空气神舒双手托着裸体女神努特,努特双手双脚分别与仰卧着的地神盖布手脚相触形成空间,诸神位于其中,星星在努特裸身上运动。这一形象在国王谷法老墓穴的顶棚上出现。努特女神以裸体女人身出现;舒神以头戴单羽男人、双手托举努特女神形象出现;盖布神与妹妹苍穹女神努特结婚,生育奥西里斯神和伊西斯女神诸神,以侧卧于地男人形象出现。

1  2  3  


下一页古埃及文明的谜中之谜上一页埃及文明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