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9-26 15:14:09 | 文章来源: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阿吞神(Aten

  1

阿吞神(Aten)原本只是太阳的象征,新王国时代被神格化,第十八王朝的埃赫那吞法老又将其奉为绝对的,唯一的神。阿吞神普降恩德,以太阳圆盘和手型阳光形象出现。

  阿图姆神(Atum

  2

阿图姆神(Atum)是赫利奥波利斯神学中的创世神和太阳神,独自生下孪生儿女空气神舒(Shu)和水汽女神塔芙努特(Tefnut)。后与太阳神拉组合,形成阿图姆·拉神。日落时的太阳神,以头戴上、下埃及王冠的男人形象出现。

  阿努比斯神(Anubis

  3

阿努比斯神(Anubis)是墓地守护神、木乃伊制作神。原为阿拜多斯(Abydos)地方主神,后受到广泛尊崇。以山犬或犬首男人身形象出现。

  阿比斯神(Apis

阿比斯神(Apis)是孟菲斯(Memphis)地方主神普塔的圣兽,被供养在神庙里的牡牛,也是普塔神的牛型化身。以头顶太阳和圣蛇乌拉埃乌斯(Uraeus)的牡牛形象出现。萨卡拉(Saqqara)曾出土大型牛形木乃伊墓地,其中发现圣蛇乌拉埃乌斯木乃伊。

  阿蒙(Amon)神

  4

阿蒙神(Amon)是古埃及史上最重要的神之一,新王国时期的国神。阿蒙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隐形”,与妻子穆特神、儿子洪苏神构成底比斯三柱神。后与太阳神拉组合成为阿蒙·拉神,并成为国神。以头戴双翎冠男人身形象出现。

  

  伊西斯女神(Isis

  5

伊西斯女神(Isis)是奥西里斯神的妹妹和妻子,用魔法使丈夫复活。她还是何露斯神的母亲,是国母、忠贞的妻子和尽职的母亲的象征,借助广泛传播的奥里西斯神传说获得名声,拥有广泛的崇拜者。

  维阿杰特女神(Wedjat

维阿杰特女神(Wedjat)原为下埃及第六王朝的女神,后被尊为下埃及王权的守护神,并与上埃及奈库贝特女神成双出现。维阿杰特以佩戴下埃及王冠(赤冠)的圣蛇乌拉埃乌斯的形象出现。

  奥西里斯神(Osiris

  6

奥西里斯神(Osiris)是生命及死后主宰神,妻子伊西斯,儿子何露斯,在“奥西里斯神话”中与其弟赛特神战争。古埃及人认为法老死后化为奥西里斯神,在圣地阿拜多斯建造有奥西里斯神墓穴及神殿。后来奥西里斯信仰成为大众化信仰,阿拜多斯成为朝拜圣地。因护佑农作物丰盛,故以象征作物萌芽的嫩绿色面孔、手持连枷和弯钩的男人身形象出现。

  库努姆神(Khnoum

  7

库努姆神(Khnoum)原为上埃及象岛(Elephantine)第一瀑布地区的地方主神,也是尼罗河水神,在制陶辘轳上创造了人,后被广泛信仰。库努姆还是陶工的保户神。以羊首男人身形象出现。

  凯普里神(Khepri

  8

凯普里神(Khepri),原为甲虫蜣螂(屎壳郎)的象征,后被神格化,因蜣螂将粪滚成圆形推动搬运,被太阳神信仰者与生命轮回再生相结合,赋予凯普里神以旭日之寓意。以蜣螂首男人身或头戴蜣螂冠的男人形象出现。

1  2  3  


下一页古埃及文明的谜中之谜上一页埃及文明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