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豹崇拜——墨西哥古文明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8-04 14:34:33 | 文章来源: 首都博物馆

  2006年7月15日至10月14日,“美洲豹崇拜——墨西哥古文明展”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主题为表现1521年西班牙殖民统治之前,墨西哥古代印第安人所盛行的原始宗教——美洲豹崇拜,以及这一信仰对印第安民族的艺术、风俗、伦理观念等方面的深远影响。展览共展出文物98组件,此外还有部分美洲豹面具、服饰等辅助展品。
    印第安人于两万多年前从亚洲东北部经白令海峡迁移至美洲大陆,在与其它大陆隔绝的状态下独立创造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化。墨西哥-中美洲地区是印第安古代文化发展水平最高的两大地区之一(另一地区为南美洲西北部),创造了辉煌的印第安古文明。
    美洲豹又名美洲虎,是美洲特有的食肉目猫科动物,分布于北起美国西南部、南至阿根廷的美洲地区。在古代印第安人心目中,美洲豹集凶猛与灵敏、冷酷与华贵于一身,因而被奉为祖先神、保护神而加以崇拜。“美洲豹崇拜”广泛存在于墨西哥至南美洲的印第安部落,极具印第安文化特色,至今仍存留于印第安社会之中,并作为文化遗产而受到保护。
    本展览以美洲豹为主题的文物展现了凝聚在泥塑与断石中的“美洲豹崇拜”,向我们开启了通向古代印第安人艺术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大门。透过各种以美洲豹为主题的艺术形象,我们将领略古印第安人令人惊叹的艺术创造力与丰富的想象力,感触人类童年阶段的精神世界,遥想在那久远的过去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关系。
    本展览是首都博物馆继《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展》之后推出的第二项大型临时展览,它是中墨两国友谊与文化交流的产物,是首都博物馆以新视角推出的特色展陈之一,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印第安文明的消亡、美洲豹的濒临灭绝,均源于“先进文明”对世界(包括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掠夺式开发;与其它文化隔绝、缺乏交流,是美洲土著文化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相同情况也发生于澳洲土著文化、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黑非洲”土著文化)。因此,强调不同民族、种族、文化、文明之间彼此包容、互相交流与学习,谋求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存是本展览的主旨。后进文明在追赶现代化的过程中,如何保存、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从而维系本土文明的余脉、凝聚民族向心力,这既是贯穿于展览始终的问题,也是长期以来所有后进文明共同面对的问题。本展览在丰富北京市民的文化生活、开拓国人眼界的同时,也企望激发观众的思考。
    作为中墨两国近期文化交流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本展览受到了中墨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与支持,墨西哥外交部长、中国文化部长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致辞。本展览也是首都博物馆与墨方交流展览的一部分,首都博物馆将遴选馆藏精品赴墨西哥举办展览。

下一页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