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处理器

时间:2006-07-24 14:38:06 | 来源:世界艺术馆 |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世界处理器
World Processor
作者:Ingo Gunther
媒介:装置作品

作品介绍:
试图在一个地球仪上找到出版日期。你将会找到一个©标识,却没有年代。当用1: 42,000,000比例表示时,世界地形学从来没有真正改变过,但是边境如同国家一样联结、分割及重新命名着他们自己。在全球化的时代,十分值得去制作一个地球仪。改变的速度远远地超出了我们很好接受信息的能力。因而,我的作品,虽然努力成为一个迅即反应全球的界面,但是从本质上讲,当我呈现作品的时候,这种反应就已经过时了。数据收集,以及相关分析与出版具有内在的滞后性,这些东西每年都增加,虽然我们收集与扩散信息的速度远甚于以往。“世界处理器”地球仪需要一个过期的日期:“请大家注意:在此日期之后不要展览/察看,虽然我是一个好的伴侣。”在1492年,马丁•百海姆(Martin Behaim),一个德国航海家完成了现存的第一个地球仪。这是一个有用的工具来说服德国的贸易者去为一个葡萄牙到中国的航程做担保。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当同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时,这个地球仪几乎马上过时了。到现在,大约有300多种不同的“世界处理器”地球仪,持续更新成为一个现实,甚至是不可挑战的现实。

 

许多我们接受为组成现实的条件与因素被认为是可以定量的。“国际贸易流”或者“法国的水储量”是很容易用数字记录的,但是,数据系列并不必定以色彩和形式出现。由于视觉世界语的缺位——同时尽量避免图标——每一个地球仪都需要一套视觉代码的发明来尽量适合代表数据与事项。但是那些重要、但不可触摸的、不可计量的事物怎么办呢,比如优雅、爱情、风情、诱惑、欲望、希望……?世界的总体性的不可理喻地挑战着我。大多问题需要一定程度的决策,这个决策涉及美学、视觉效果、象征主义以及数据的相关性。进一步的缩减、选择以及数据的重新组合几乎总是必要的。就人口的分布而言,是使用白色地球仪上的黑点还是使用黑色地球仪上的白点?阅读者的效果由于基于认知的根本不同而呈现出美学含义的多样性。但是,没有一个是完整到可以成为另一个表现的选项。有时,不为一个表达做决定,而相反制作两个地球仪是有效的。其它的主题引出五个地球仪:爱滋病死亡/传染/每个国家的总数/人口的百分比/一个国家平均的增长率与增长数/地区的感染率。 这里相关的比例十分极端:没有办法真实地表现出非洲对美洲的感染比率。非洲的感染地图如同一个宽宽的绷带把美洲大陆切隔开,很少留下足够的地带进行识别,同时,同样的方法将会导致用1/10的细线来代表美国的感染数。

数年前,当使用卫星航拍时,结果也是惊人的相似:一个外太空遥感相机平静的环绕着地球,记载着它轨迹上的任何事情。用户选择日期、时间以及被覆盖的区域,然后开始接收数据。当把数据传输因为需要而被指定为不同光频的图片、颜色时(从红外到UV),客观性终结了, 另一个进程开始了,这种重组是以人类的眼睛能够看到的和希望看到的事物为标准。这是十分理想化的,看起来真实的假色彩购成了相似内容:红外频道(通过然类眼睛所不能看到的植物反射)被指定为绿色,如同真实绿色一样,不过这种真实的绿色是从外太空看起来是灰色和难以形容的颜色。这种图片处理不会在这里停止;由于缺乏有争议地区的任何真实参考资料,它可以被转成死亡与危险的,粗糙的或温和的景观。一个具有客观性与科学精确性的航拍视角事实上是不可能达到的。在1921年,纪录片的最伟大的制作者——罗伯特•弗莱荷蒂(Robert Flaherty)会在他的纪录片中安排每一个场景,因为现实与真理需要使用记录的媒体去创建。没有我们如希望那样的赤裸裸真理。

艺术被称为“讲述真理的谎言”。这句话真实地回响在我耳边,当我选择、代表、表现这些数据时,我没有使用艺术的执照。我做了一次有意识的努力,尽量用数据自己说话,不妄加个人的声明。“正确的事实”路径是被新闻工作者的中立性激发的。现实的资源是直觉、政府、事实手册、新闻、杂志。大部分的数据是可以从已经建立的现实资源中公开获得的。然而,我经常遇到不可调和的和不能比较的数据流。统计的方法因文化、国家而有差异,更常发生的事情是,时间涵盖了一切。标准一年又一年变换不定,缺乏整个区域的数据,如同中亚和几个国家——它们中的许多不仅仅是几年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统计历史。莱布尼兹(1646-1716)被认为是拥有他所处时代所有知识的最后一人。两百年后,“行星科技”如同海德格尔称呼的一样,使得人类超越了情感、肉欲以及道德的能力……
今天,作为个人,我们仅仅知道知识整体中的一部分,因此,我们需要人为的世界观和导航工具去把握我们的世界,当然要从智性与情感的角度。即使超过了500年——以及所有作为媒介的缺点——地球仪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能过时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