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碗:月·滴·音·油

时间:2006-07-24 14:36:13 | 来源:世界艺术馆 |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水碗:月•滴•音•油
WATER BOWLS: moon ~ drop ~ sound ~ oil

时间:2006年
国家:美国
媒介:互动装置
艺术家/技术支持: Victoria Vesna / James Gimzewski
合作: Tyler Adams, John Houk, Eric Hoek, Osman Khan, Anne Niemetz.

作品介绍
四个水碗反映出水与人类环境相关的不同方面。作品利用新科技来观察月亮的倒影、水滴、水声、油和水等最常见的水的隐喻。除了油碗是满的之外,所有的碗都是半满的。“月”无交互并没有声音,“音”为实地交互作品,“滴”和“油”使用交互技术,远程反映出 “水/人类”系统超越国界的全球关联。

月:没有声音,唯一的交互方式是触动水面。作品使用的材料是严重污染状态的水经过分子循环净化回收后的水。影像基于Eric Hoek的研究,他使用纳米过滤系统的反向渗透处理各种非传统水源,例如海水、农业废水和城市废水。
 

 

滴:一个由同心圆线组成的图像保持静止,当水滴落到碗里的时候,水滴中的细菌图像将打乱圆线。观众通过作品的网站远程控制水滴落入碗中。
 


音:水波/声波的投影被水面反射到墙上,观众通过触动水面来激活碗的装置并扰乱墙上的图像,人们将切实感受到声音的颤动。这些声音来自声纳、爆炸、潜艇对深层水的污染,声音类似于鲸鱼的鸣叫和细胞的颤动。

 

油:用过的黑色机油会使油和水的分离更加明显。观众通过作品的网站远程控制一枚铜币落入碗中。这一扰动将激活随机从数据库中抽取的关于水的某条信息(精神/政治/科学方面)。投影将通过油面在墙上反射出分散的小点。






作者介绍
Victoria Vesna,媒体艺术家,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艺术学院设计媒体艺术系教授。她同时是新成立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艺术与科学中心主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数字艺术研究网主管。
她的作品可被视作介于规律和技术之间的实验性创作研究。她致力于探索媒介技术对集体行为的影响,研究身份认知由于科学发明而产生的变化。近年来她与纳米科学先锋James Gimzewski合作创作出一系列关于纳米科学对于文化和意识的影响的实验性装置作品。他们的作品在洛杉矶、纽约、韩国首尔、中国北京、澳大利亚佩思和意大利罗马等地展出。她新作品“情绪不定”(Mood Swings)探索环境对精神健康的影响,在华盛顿大学和柏林艺术节展出。其他作品有INCorporated, Datamining Bodies, n0time和Cellular Trans_Actions等。
最近十年中,Victoria举办过16届个人作品展,参加70余次集体展,发表20余篇论文并应邀举办百余场讲座。她荣获各种奖项、聘请和荣誉,包括1998度年奥斯卡青年奖最佳网络艺术作品,1986年度最佳科学纪录片电影金鹰奖。她的作品在各种出版物中广受关注,如《美国艺术》、《国家地理》、《洛杉矶时代》、《周刊》(德国)、《爱尔兰时代》(爱尔兰)、《Tema Celeste》(意大利)、《Veredas》(巴西)等以及各种书籍的媒体艺术栏目。她同时是《人工智能与科学》北美编辑和明尼苏达出版社2006年即将出版的《数据美学》编辑。
James Gimzewski使用STM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单原子和分子、光传播和分子的电子图像,目前在加利福尼亚纳米系统协会(CNSI)致力于分子系统的纳米结构、纳米和生物分子设备的研究,重点关注量子设备方面的信息进展。最近,他开创了一个生物物理学完全新领域的研究,他称之为细胞声纳学(sonocytology)。在这一领域,他对AFM生物观测仪(原子显微镜)进行改进,观察活体细胞的活动。这些活动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放大,创造出可感知的声音,这一技术发现癌细胞的声音与健康细胞略有不同。Gimzewski在1997年获得了费曼纳米科学奖(Feynman Prize),1997年新领域发现奖,1998年《有线》杂志第25届有线奖,并因纳米测量科学方面的研究获得物理学会的勋章和2001年“Duddell”奖。他两次获得IBM杰出发明奖,是物理学会成员和特许物理学家。他受聘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工程系,碳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和Veeco-DI仪器(加利福尼亚纳米系统协会成员公司)的科学董事会成员。他的研究持续在各种杂志出现,累计超过168篇论文,例如《发现杂志》、《纽约时代》、《华尔街日报》和《科学美国人》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