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的构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6-08 14:44: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段然 刘鹏飞 拍摄
1927年
画布油画
49.50 x 49.50 厘米
皮特·蒙德里安
(荷兰, 1872-1944年)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幅作品,是典型的“蒙德里安风格”,也是他在早年历经写实主义、象征主义、表现主义和立体主义之后的风格浓缩。简单来讲,这是蒙德里安在色彩与形式上追求抽象与纯粹化所得出的最终结论。当然,蒙德里安这种最终风格的形成,也受到了荷兰 “风格派”以及通神论思想的影响。“风格派”认为绘画必须体现一种广阔的宇宙规则——纵横的线条、原始的色彩和平面的结构都被置于一种和谐的布局之中。蒙德里安也被视为是“风格派”的一员。通过对通神论思想的参悟,蒙德里安认为世界的根本最终可以归结为红黄蓝三原色,以及横线与竖线,连斜线都摒弃了。据说,蒙德里安在湖面波光的韵律中发现了横线与竖线。
下一页《树林》上一页《菊花》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