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帽子的自画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6-08 14:30: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段然 刘鹏飞 拍摄
1919年
画布油画
73.30 x 65.00 厘米
卡尔·施密特·罗特鲁夫
(德国, 1884-1976年)
    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大师罗特鲁夫是“桥社”创始人之一,桥社的命名有连接未来的象征含义,这个创立于1905年的流派反对摹仿,主张绘画应该表现艺术家的个人情感。在所有的形式语言中,强烈而又主观的色彩成为表达情感的利器,罗特鲁夫就是桥社成员中最善于运用色彩的画家,被誉为桥社最大胆的配色师。他的色彩时而明丽鲜艳,时而阴沉冷酷,总是传递出强烈的感情色彩。
    罗特鲁夫常常为自己画自画像。这幅《戴帽子的自画像》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件,画面上浓重的蓝色、绿色及褐色勾画出低沉、阴郁的氛围,粗犷的黑色轮廓线让画面更加赋予视觉冲击力,整个作品形成一种逼人的压迫感,简单的画面却散发出强烈的情绪。这幅画可能受到凡·高自画像的启发。它的姊妹篇是画家妻子的肖像,也同样表现了罗特鲁夫明快而辛辣的色彩洞察力。此外,这幅自画像大胆的线条和生硬的形状还反映了版画和非洲雕刻对他产生的重大影响。
下一页《未来(在斯德哥尔摩的女人)》上一页《矿工》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