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06-08 14:28: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段然 刘鹏飞 拍摄
1941年/油绘木雕
46.67 x 60.32 x 5.08 厘米
本·尼克尔森
(英国, 1894-1978年)
    本·尼克尔森出生于绘画世家,父亲是英国著名的抽象画家和海报设计师威廉·尼克尔森。本·尼克尔森绘画生涯的早期受到过巴黎立体主义绘画的影响。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尼克尔森开始转向抽象派。1933年,尼克尔森拜访了蒙德里安的画室,受到极大的震撼。同年,他创作了第一件浮雕。此后,尼克尔森发展出了他的标志性风格——严格的几何抽象,用油绘木板创造出的“白浮雕”,只用直线和圆形来结构作品。就像我们看到的这件作品一样,形式单纯而和谐,体现出探索新的空间表现形式的可能性,也反映了蒙德里安对他的影响。当时,英国正在纳粹闪电战的猛攻下苟延残喘,作品中的安详与静谧表明尼克尔森一度找到了艺术这个避难所。
    作为英国抽象主义的先锋,尼克尔森融合了立体派的构思和蒙德里安“新造型主义”的形式原则。评论家威尔森曾这样评价本·尼克尔森,“他是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具有国际品质的英国抽象艺术家的唯一代表。”
下一页《三向的作品之二:射手》上一页《未来(在斯德哥尔摩的女人)》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