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101岁戴泽重回故里开展 百余组作品展其笔下“万物生”

101岁戴泽重回故里开展 百余组作品展其笔下“万物生”

时间: 2023-08-21 13:06: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23年8月16日下午3点,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戴泽艺术基金承办,重庆大学、解放碑CBD管委会协办的第二届重庆都市艺术节“万物生——百岁戴泽重回故里艺术展”开幕式在重庆美术馆举行。

开幕式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葛玉君,戴泽先生家属代表戴梦,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分别致辞,中国美术馆修复部副主任邓锋代表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薛永年致辞,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发贺信祝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林茂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馆长(院长)王发荣向戴泽先生家属代表戴梦颁发捐赠证书,此次开幕式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主持。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葛玉君致辞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葛玉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展览为重庆市民提供一次丰富的视觉盛宴的同时,还潜移默化的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人”的美育精神进入观者的心田。

中国美术馆修复部副主任邓锋代表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薛永年致辞

中国美术馆修复部副主任邓锋代表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薛永年在致辞中表示:戴老用孜孜以求的艺术探索走过一个世纪,既书写了艺术人生,又参与了中国美术百年进程,又培养了一批美术人才,是终生美育的践行者。

戴泽先生家属代表戴梦致辞

戴泽先生家属代表戴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终于在各方努力下回到了故乡,感谢重庆,感谢云阳。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致辞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在致辞中表示:戴泽先生与重庆、与重庆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他不仅在青年求学时期在重庆度过了难忘的岁月,而且在20世纪70-80年代,又创作了多幅重庆题材、三峡题材的彩墨画,这些作品都饱含着他对故乡重庆的真挚感情。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致辞中表示:戴泽先生一生的创作坚守现实主义道路,他的作品根植于中国社会现实,扎实精湛的造型功底、严谨深厚的艺术素养、无私育人的教学之心,共同造就了这一位在中国美术史上卓越的艺术前辈。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发贺信祝贺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在贺信中指出:重庆是戴泽先生艺术生涯的启蒙地,更是他一路以来吐故纳新的灵感之源,重庆美术馆为戴泽先生举办本次展览,是回顾他为中国现代艺术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是传递他热爱生活、忠于现实的艺术理念,更是传承我们创新开拓、自信包容的时代精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林茂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林茂在致辞中指出:戴泽先生作为一位艺坛百年的老先生,他用自己鲜活的艺术生命与作品,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文明所具有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和包容性等突出特征。坚守民族精神,主动弘扬民族文化,自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戴泽先生关注时代变革并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戴泽先生教书育人,将中央美术学院的优秀传统,传递给一代又一代名家大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同时他用他的方式生动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馆长(院长)王发荣向戴泽先生家属代表戴梦颁发捐赠证书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主持开幕式

“万物生——百岁戴泽重回故里艺术展”共计109组作品,作品跨度长达70余年。戴泽先生的创作年代跨度之长,作品类型之丰富,题材之广泛,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览分为“碎中见整”与“多元风格”、“历史叙事”与“民间(民族)属性”、“东西碰撞”与“个体经验”、“文化观照”与“日常审美”四个部分,以一种历时性的方式叙述着戴泽先生的创作之旅的同时,更以一种共时性的方式记录着他与重庆故里的温情共构。

嘉宾观看展览

“碎中见整”与“多元风格”——严谨、开放、自由的学术之风(1942—1949),展现戴泽“艺启云阳、求学中大、嘉陵写生、艺专教学”的历程;“历史叙事”与“民间(民族)属性”——主题性创作的个体践行(1949—1978),展现了戴泽“祖国新象、苏德波行、笔绘自然、故乡情思”的创作;“东西碰撞”与“个体经验”——回应时代大潮的内在诉求(1978—2000),展现了戴泽“国油并重、讲途寻美、桑梓重温、万物生长”的创作;“文化观照”与“日常审美”——四季轮回与万物生长(2000年至今),呈现了戴泽“日常审美、文化观照、生命体验、梦牵故里”的创作。

展览现场

整个展览从三个方面呈现戴泽的艺术魅力:创作与大时代变迁的同频共振;作为徐悲鸿先生嫡传弟子,在艺术语言中所体现出来的独特性、丰富性与前瞻性;记录重庆的时空变迁,饱含一位游子对故乡的深刻眷恋。

展览现场

戴泽与重庆有着深厚的渊源。他是重庆云阳人,1922年出生(生于日本京都),同年返回云阳老家。青年时期,戴泽在重庆度过了难忘的求学岁月。1942年,他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吕斯百、傅抱石、黄显之、秦宣夫、谢稚柳、陈之佛等,走上艺术道路。在国立中央大学学习期间,他以重庆风景为题,画了大量水彩和速写,包括沙坪坝、嘉陵江码头、街头饭馆、铁匠铺、中央大学校景等。1949年成立至今,重庆题材一直是戴泽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

展览现场

为持续培育和打造重庆文化艺术品牌,推动重庆文化艺术事业和产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本次展览作为第二届重庆都市艺术节开篇的重要活动之一,在戴泽先生的故乡——重庆落地,这不仅是一次具有浓厚“回乡”性质的特展,更是戴泽先生用作品与故乡对话、表达深情的契机。在戴泽跨越历史长河的创作中,不仅记录了重庆的时空变迁,也见证了戴泽艺术语言的不断成熟。

本次展览的展期将持续到10月15日,向公众免费开放。(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重庆美术馆外景

戴泽

戴泽,重庆云阳人。戴泽是徐悲鸿先生嫡传弟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新中国美术教育奠基人之一,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代表人物。他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如靳尚谊、王沂东等。代表作品有《和平签名》《农民小组会》《胜利的行列》《夏日树荫》等。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广东美术馆以及德国慕尼黑博物馆等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1922年3月出生于日本京都。同年随其父母回国。

自幼喜爱绘画,1942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吕斯百、傅抱石、黄显之、秦宣夫、谢稚柳、陈之佛等。

1946-1949年,应徐悲鸿之邀北上北平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助教、讲师。

1946年冬与齐白石,李可染等人共同参加徐悲鸿创建的北平美术家协会。

195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讲师,同年参与土改工作创作土改历史作品《农民小组会》。

1950年至51年赴苏联、民德、波兰,举办中国艺术展览会。

1953年,徐悲鸿突然去世,协助廖静文筹备建立徐悲鸿纪念馆并修复《謑我后》等多幅徐悲鸿遗作。

1954年两赴朝鲜实地写生。1956年创作革命题材作品《胜利的行列》。

1957年围绕北京城进行大量写生。1959年创作《淝水之战》、《南昌起义》、《义和团廊坊大捷》、《太平天国》、《谅山大捷》等历史画。同年到广西鹿寨英山钢铁厂对大炼钢铁运动实地写生。1963年受中国美协邀请到西藏进行为期一年的实地写生。

1971年,创作《大泽乡起义》并在次创作《义和团》。1972年至73年参加国务院宾馆绘画组,赴三峡写生;徐悲鸿画室导师。

1987年从中央美术学院退休。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会员。

部分作品欣赏:

戴泽,沙坪坝中渡口,27.5x20cm,1943,纸本水彩

戴泽,嘉陵江上,32x39.7cm,1944,纸本水彩

戴泽,嘉陵江上3,1945,纸本水彩

戴泽,云阳老家的狗,28.7x40.8cm,1944,纸本素描

戴泽,中大操场,23x30cm,1944,纸本水彩

戴泽,重庆沙坪坝茶馆一角,25x17.5cm,1945,纸本水彩

戴泽,农民小组会,130x160cm,1949-1950,布面油画

戴泽,世界青年联欢会,20.8x28.8cm,1951,纸本水彩

戴泽,小熊同他的妈妈,32.3x25.2cm,1951,纸本水彩

戴泽,在海洋上,35.5x51cm,1961,木板油画

戴泽,重庆,52.5x38.5cm,1973,纸本国画

戴泽,香溪,52.5x38.5cm,1973,纸本国画

戴泽,云南印象,33x20cm,1980,纸本水彩

戴泽,伊春小路,69x69cm,1984,纸本国画

戴泽,绍兴青藤书屋,34.3x26.3cm,1988,纸本国画

戴泽,故宫古柏,51x53cm,1989,纸本国画

戴泽,鸢尾花,43x66cm,1992,纸本彩墨

戴泽,海阔天空,46x70cm,2009,纸本设色

戴泽,武陵源幻想,51x53cm,纸本水彩

101岁戴泽重回故里开展 百余组作品展其笔下“万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