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6大乐团百余乐手再次集结北京奏响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

6大乐团百余乐手再次集结北京奏响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

时间: 2023-03-30 15:27: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3月28日晚,由四川交响乐团等6家职业乐团共同委约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在北京音乐厅奏响,台上一百位演奏家,加上12位场外铜管乐手一同带领观众回顾百年的沧桑巨变。《新世纪灯塔》入选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此次6家乐团共同集结艺术资源,进京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新世纪灯塔》从百年沧桑巨变的历史画卷中汲取灵感,音乐的主导动机取材于家喻户晓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求索”“丰碑”“征途”“光明颂”相对独立的4个乐章构成,将严谨的理性思辨与民族音乐色彩、动人的旋律有机融合。

《灯塔》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大创作,由四川交响乐团联合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共6支乐团,共同委约王丹红历时两年打造完成。2021年5月4日,该作品由6家乐团共120人的团队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建党百年,我们交响乐人应该用我们的艺术语言向党发出我们真诚的颂扬,于是我们集结了6家乐团之力委约创作了这部作品。”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介绍说,“6家乐团共同组成120人的大编制乐团,我们可以联合演出,也可以分开演出。这次我们是第二次在北京演出,能够参加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非常有幸。我们也是以6家乐团的阵容,以同样的激情,对新时代赞颂,对党赞颂。

“这部作品是为建党百年创作的,能够用音乐来书写这样一个伟大时刻,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是幸运的。”作曲家王丹红表示,“作品中用家喻户晓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主导动机,从头到尾贯穿发展,它凝聚了一种力量,也是这部作品需要的。在这个时代,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勇往直前朝前走,这是这部作品要传达的巨大能量,这样的题材就应该以这样史诗般的力量去书写。”

本场演出,除了舞台上的100位乐手,还有一支场外铜管乐队,在作品的最后,这支乐队吹响了代表未来的光明号角。这是王丹红特别的设计。在常见编制的乐团中不容易实现,”这就是6支乐团联合演出的优势,我们有足够而强大的演出力量。”王丹红说。在委约创作方式、作品联合推广、人才交流、资源互补等方面,《新世纪灯塔》开创了先河。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介绍,在一致的初衷和主题下,“来自祖国东、西、南、北、中6座城市的乐团共同用这部作品发出了赞颂党和新时代的声音。排练时,我们6支乐团的合作相当顺利,作曲家在谱面上很好地结合了交响乐的思维和中国的民族音乐语言,作品的创意立住了,专业的演奏家们在二度创作时是没有障碍的。”另外,平日里,6支乐团可以在自己的城市灵活地演奏这部作品,在节约创作成本、检验并留住交响乐新作品等层面探索更多经验。(本文图片经允惠使用,供图:四川交响乐团)

6大乐团百余乐手再次集结北京奏响主题交响曲《新世纪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