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薪火赓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作品展举行

薪火赓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作品展举行

时间: 2023-03-27 17:17: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3月22日,“薪火赓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作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18位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青年教师的创作水平与教研成果。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岳黔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唐勇力,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于洋,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廖勤先后致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宣布展览开幕,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徐海主持开幕式。艺术界代表和中央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岳黔山代为宣读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和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的致辞,范迪安指出,“中国画和书法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是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体现,要坚持立足时代,深入生活,深研传统,精炼笔墨,以精品力作反映时代精神,彰显文化品格。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拥有极为深厚的传统,书法教学也形成鲜明特色,一大批名家名师奠立了学术高度。今天的中青年教师注重传承接力、守正创新,积极参加有组织创作科研,每个人也都有自己专攻的课题,总体上形成了与时俱进、多样发展的格局,令人欣喜。”  

左:中央美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岳黔山致辞 右: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于洋致辞

左: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致辞 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唐勇力致辞 右: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廖勤致辞

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徐海主持开幕式 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立辰宣布展览开幕

高洪在致辞中说,培养青年教师是中央美术学院战略性任务,青年教师的成长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希望所在。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画与书法研究创作和学科建设,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更名为中国画与书法学院。这次展览也是学院更名后,对于中国画与书法学科的青年教师教学与创作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寄托了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希望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优秀的艺术作品表现时代、讴歌时代,为新时代创作出更多时代佳作。”

展览现场

岳黔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是对青年教师学术成果的梳理和展现,体现了他们对美院中国画与书法教学、创作传统的多元与开放性的继承和发展。希望参展的青年教师珍惜这次展览的机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艺术创作上再上一层楼。也希望我们的老先生和美术届的各位领导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的发展,关爱和帮助我们的青年教师成长,提出你们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展览现场

何家英表示,本次展览既体现了青年教师延续传统文脉的学院精神,也体现了适用于时代语境的创新意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教学意义。徐里希望青年教师要传承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为国为民的艺术精神,用创作和研究接过前辈大师的接力棒,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唐勇力强调教学与创作相辅相成的联系,鼓励青年教师要努力做到创作、研究和教学相统一。于洋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学术宗旨,认为展览中的青年教师既携带着美院中国画与书法教学创作传统的“集体记忆”,显现出时代风尚的显著印记,也体现了在“有组织的科研”理念下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科的当下发展。廖勤表示,要立足于时代视野,扎根生活、深入人民,在教学和创作中持续继承优良传统,传递时代精神。

嘉宾合影

下午,“薪火赓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在炎黄艺术馆召开。研讨会由于洋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丘挺主持,范迪安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所长李虹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裔萼,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杂志社社长张鹏,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曹庆晖和中国画与书法学院教师代表参与研讨,研讨会就新时代中国画与书法创作、学院中国画教学、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上,范迪安高度肯定展览中青年画家的学术水平,寄语青年教师既要扎根生活、精研学术,又要回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新百年之际进一步推动对新兴学术课题与文化命题的挖掘和阐发。岳黔山在发言中强调传承发扬美院优良传统、推陈出新的重要性,要在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的模式中进一步推动创研工作的开展。王平充分肯定了展览在艺术本体层面的思考,认为展览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希望青年教师在将来的创作中能够坚持教学、创作、研究三位一体的底色,并进一步树立心系国之大者的胸怀。吴洪亮认为中国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在今天如何进入宏观的时代语境,如何建构自身的叙述话语,还值得青年教师进一步思考与探索。李虹霖在发言中强调中国画的判断标准,希望青年教师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视域下,进一步拓展美术创作的深度和广度,力求创作出既具有传统深度、又具备世界视野的佳作。丁宁在发言中强调艺术创作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认为学院美术教育应当彰显自身的专业性与学术性,不仅要在技艺上精心打磨,更要在思想上深度钻研。裔萼在“同代叙事”的视角下,肯定了青年教师在个性表达上的探索,认为在新时代给予的创作表达语境中,更应该注重对传统文脉的创造性变革。曹庆晖在发言中回顾了老一辈先生的教学风骨与精神气度,认为当下的时代语境中美术创作,更应该强调个人情怀与历史厚度、国家命运的统一。张鹏认为展览的视野广阔、文脉深厚,是对老一辈艺术家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续写,在现代化的视野下彰显了中国文化的创新性。谢青、廖勤、张弓、邸超、蔡梦霞、王子锟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的教学与创作经历发言,提出了不少学术研究性和教学实践性并重的见解和主张,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教师中国画创作和教学研究的新活力。

研讨会嘉宾合影

据悉,展览持续至4月2日。

展览现场

薪火赓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青年教师作品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