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圆明园与避暑山庄关联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圆明园与避暑山庄关联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 2023-03-27 09:37: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3月24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圆明园与避暑山庄关联展”研讨会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召开。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北京社科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及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海淀区文促中心、承德文物局等单位的3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会。

研讨会开始之前,与会嘉宾首先前往圆明园正觉寺最上楼观展。“御苑双璧·绝世传享——圆明园与避暑山庄关联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市文物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和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共同主办。展览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以科普和艺术结合的形式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公众美育教育,以学术性和艺术性赋能文旅融合。

据展览的学术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圆明园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敏教授介绍,圆明园和避暑山庄是清代最重要的两座皇家御苑,不仅同为中国古典园林史上的丰碑,又有着被外国列强抢夺、毁坏的相同历史命运,互相之间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清朝几代皇帝的悉心经营之下,两座御苑中先后出现了数十处“同源景观”,其风格和定位既有相似性,又存在不同之处,在清帝园居理政、休憩娱乐、祭祀活动等方面均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展览通过图文展示、实体模型、数字多媒体、中国画、版画、视觉传达等丰富的展出形式,特别是通过实体模型与VR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再现了两座大型苑囿的昔日景观,把古建筑遗址和枯燥的历史文献转换成多维度的直观视觉感受,实现身临其境的展示效果,将蕴藏在御苑之中的历史文化内涵与艺术成就进行生动鲜活的展示与传播,全方位再现“万园之园”与“塞外明珠”的盛世辉煌。

研究先行、学科融合、技术协同、桥接文旅是本次展览的四大特色。

这是学术界首次将圆明园、避暑山庄这两座清代大型御苑进行深入的比较研究,也是中央美院吴晓敏-陈东研究团队策划的三山五园-避暑山庄关联系列展览的第一站。展览从考察两座御苑共有的同源景观这一独特角度切入,分为政治空间、娱乐空间、园林景观和宗教建筑四个主题分别展开。

展览将中国古典园林相关的文史研究、复原实体模型、实景影音多媒体动画与造型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等成果综合起来向社会公众呈现,展示出蕴藏在这两座皇家园林之中同源景观的文化内涵与艺术成就,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本次展览还以数字科技手段协同多种视觉艺术形式进行展示,通过数字复原展示和虚拟现实技术重现两座御苑的部分同源景观,把普通人难以深入了解的古建筑遗址和历史文献转换成直观多维的艺术形象,立体化、全方位地展示出两座园林建筑的昔日盛景;同时努力在学术研究、艺术创作与公众文化传播之间建立桥梁,同时强化学术与艺术的交流与融合,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吴晓敏介绍,中央美院研究团队未来还将选取三山五园和避暑山庄中更多具有代表性的园林景观进行比较研究,并将持续开展遗址数字化复原研究和文化传播,为京津冀皇家园林的元宇宙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通过视频动画观看圆明园如园、避暑山庄清音阁和花神庙等景点的复原景观,欣赏从圆明园流杯亭“曲水流觞”游戏到碧桐书院的宏大艺术时空转换,观摩如园和清音阁的精美建筑模型,最后参与了展览的VR互动体验,依托老照片、虚拟复原及卫星图构筑起圆明园与避暑山庄之间的时空桥梁,多维度、多视角、多层次地展示了皇家园林的历史与今天。

观展结束后,展览学术研讨会在圆明书院举行。研讨会由圆明园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邱文忠与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共同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吴晓敏、中国人民大学阚红柳、北京联合大学张宝秀、承德文物局陈东、北京社科院历史所刘仲华等五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圆明园与避暑山庄的同源景观》、《圆明园与避暑山庄关联研究的价值与意义》、《清代紫禁城外的两大政治中心:三山五园与避暑山庄》、《避暑山庄的规划》、《三山五园与避暑山庄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的主旨发言。随后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与会嘉宾围绕历史文化挖掘、遗址文物保护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圆明园与避暑山庄关联展研讨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