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代山水油画中的文化融合:唐悟刚的艺术创作

当代山水油画中的文化融合:唐悟刚的艺术创作

时间: 2023-03-07 10:44:0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书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日,哲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现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彭肜教授邀请画家唐悟刚老师来到成都江安湖畔,畅谈艺术,一同探寻艺术家唐悟刚创作的内心世界。

作为中国70一代的艺术家,唐悟刚成长于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全面到来的全球化时代。在艺术生涯的最初阶段,唐悟刚在中国当代新启蒙的语境里受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深远影响,有着截然不同于前辈艺术家的全新知觉方式和图像资源。

 

唐悟刚1971年生于四川省成都市,职业艺术家,现居成都。从2007开始创作以《武-逝》为题材作品而独树一帜,创作理念以历史意味为背景,作品具有写实与超现实主义风格2012年应邀以《武-逝》系列作品在韩国首尔举办个人画展而获得普遍赞誉。从2014开始创作《境-雁山》系列作品,创作理念在思考人与自然关系之中以意象风景及山水图韵表现。

从早期“武士”油画系列中可以看出,唐悟刚的绘画作品从一开始就具有强烈的超现实主义梦幻气质。在这些我们熟知的画面上,身着铠甲、手持枪械或者盾牌等冷兵器的武士在虚无抽象的空间里与看似子虚乌有的幻影进行着战斗。这些“唐吉柯德式”的武士既真实又虚幻。说他们真实,那是由于唐悟刚挪用了中国传统武术与战争图像的文艺资源,并且以坚实的造型语言进行了并不含糊的视觉表现;说他们虚幻,是因为这些武士大多面容模糊,有的甚至仅有铠甲而未见肉身。同时,空白的画面营造出一种无场景非具象的视觉感受。在这些反复重构的神秘空间与意象之中,使观看者感受到作为人的生存意义与价值在现实的追逐中如何的愈加焦灼、紧迫和无望。

作品名:《武·逝》系列3

在探索当代油画的精神内涵与语言方式这个维度上,唐悟刚先生也许可以被视为“山水独行侠”:一位独行在山水之间且以生命为伴的当代艺术家。

武士系列作品在唐悟刚的创作生涯中延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近五、六年以来,唐悟刚在山水与风景绘画的题材中坚守着他在“武士”系列作品中生命意义与价值的求索。在这个“山水独行”系列的风景油画作品中,唐悟刚将自己结实的造型能力隐藏在看似随意的笔触和优雅而微妙的色彩背后,一方面进一步接通中国传统山水艺术的视觉感受,将东方文明古国的审美意识与精神世界呈现出来,创造出与中国自然环境和文化形态相匹配的视觉图像。对此,我们不禁联想到法国作家普鲁斯特在追忆人生似水年华时曾经发出的感叹:“人在其内心深处有一根纤细如丝的秘密心弦,它把心牢固系在自然界的万千气象上面,使之与大自然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实在《春山夜静》(2019年)《北海》(2017年)《小雪》(2017年)等作品画面上飘荡的云雾缭绕、烟岚迷濛,无论是出于归隐还是出离之心,我们都能感受到这根“秘密心弦”如何牵引着唐悟刚的情绪与心事,从观念之眼到意味之手一步步与这个世界发生着隐秘的关联,在此,唐悟刚逐步确立了一种独属于自己的“唐悟刚式”山水油画格调及其独到的图像学价值。

另一方面,唐悟刚却并未走在固步自封一味好古的路上,而是同步追踪着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发展。从“超现实主义”艺术思潮中化出,唐悟刚借鉴欧美抽象表现主义和当代艺术的不确定性语言方式与审美感知,有意识地让画面上那些无数介于抽象与具像之间的淋漓色块与笔触流露出融合着东情西韵的文化意味与审美属性。近年来,唐悟刚山水油画佳作《境—雁山》(2015年)《山雨》(2016年)《山水间》(2017年)《疏林云山》(2019年)等系列作品中,那些看似零乱然而有序的笔触、貌似杂陈而粗砺的痕迹以及画面上流洒的印迹,都恰到好处地恢复了油画颜料的物性美感。通过油画作品特殊性的绘制过程以及材料的物性因素,唐悟刚使自己抽象而微妙的画面具有了更为鲜明的视觉现代性。在取消了风景绘画的写实性基础上,唐悟刚用几何化的块面和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主观化更强的山林与天地。同时,在画面的某些局部里,唐悟刚画下了一些饱和度极高的油彩和热烈的视觉效果,它们与传统山水美学形成一种强烈的情感张力:仿佛暗示出“百岁如流,富贵冷灰”的岁月长河中滚滚红尘的话语喧嚣最终都难以逃脱被融入一片苍茫和空漠洪荒的宿命。唐悟刚以自己锤炼多年并且日趋成熟的表现技法,准确表达着自己眼与心中的山水油画世界和生命精神。“认识世界需要触觉的天分,而视觉只从这世界的表面滑过。”的确,现象学家梅洛-庞蒂(Maurice Merleau-Ponty,1908—1961)告诉我们,主体如何通过手和身体来感知和领会世界。对于画家来说,心和手是主体通达世界的途径与中介,借助于它们和艺术家所把握的材料与工具,这个世界得以另一重面目显现并变得如此神奇。

作品名:《山水间》8

作品名:《境-雁山》系列5

作品名:《境-雁山》系列6

在生存这个层面上,无论是宋元还是明清,中国传统山水对人生天地间的存在之思都具有深厚的体察与遒劲的表达。作为新生代艺术家,唐悟刚在油画艺术创作中出入中西两种传统,不断在化古为今和中西合璧的道路上执着地开掘出属于他个人的艺术道路。他那些寂无人声、人影绝迹的画面上呈现出的雄浑沧桑,或者秀美冷峻,或者寂寥悲怆,都既有隐约的中国山水的诗性特征、历史况味和生存境遇,也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记忆与生命感悟。我想,唐悟刚当代山水油画艺术最珍贵的地方在于他能够一直忠诚于他自己的生命经验与艺术感觉。在这个意义上,作为一个当代绘画的“山水独行侠”,唐悟刚绝对不是孤独的。正如许多美学家所揭示过的那样,成功的艺术一定是原创性的。然而,艺术最为基本也是最为令人惊异的性质在于,作为艺术家独创性的心智表达,却总是能够引起不同时代与不同境遇中每一个个体的美感共鸣。正如十七世纪英国诗人约翰·邓汉姆所言:“这样的一座山/就是一种邀请/令人愉快/看见此景/尊敬从心而生”……对于唐悟刚的山水油画而言,同样如此。独行山水之间,唐悟刚用自己的画笔不断行吟流连反复咏叹,他的艺术之音在林间山涧中与万物和鸣共在持守着,不仅东方传统美学的意蕴而且叩响着当代人的生命回音。

近期,唐悟刚个人作品展开幕式以及画册首发式即将举行,相信此次展览也将为世界打开一扇了解中国山水艺术和文化精神的窗口。

当代山水油画中的文化融合:唐悟刚的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