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四届中国粉画展在常州美术馆开幕

第四届中国粉画展在常州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3-03-07 15:20:2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群贤汇至、以粉为媒、以画筑梦。3月3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常州美术馆、无锡正邦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粉画展”,在常州美术馆开展。当天社会各界文化人士、高校师生到场参观人数200余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来至全国美术界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坚,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教授周刚,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骆献跃,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省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龙,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辉宇,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海,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李宁。

出席本次活动的常州市领导有: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严俊、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舒文。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盐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主持。

出席本次活动的江苏省内美术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及艺术家代表有:吴嫔、周俊炜、李平秋、周海歌、孙俊、金捷、封加樑、浦筠、吴鸣、李庆、张东桥、唐满生、路明、黄海波、李啸东、张安娜、李春艳、钱兆峰、杨辉、徐东升、叶蓓蓓、孙仕荣、刘方、涂蓉蓉、冉海泉、戴家峰、夏晓雲、李国平、冯卫军、王驰、周建捷、骈健、刘德龙、林盛阳、李国梁、满园、郎丽巍等。

常州市美术馆馆长李庆先生为开幕式致欢迎词中表示,本届粉画展从2020年就开始筹备,因疫情原因延展至今,对所有艺术家们来说,“信心是最大的财富”。正因有了各级领导的支持,才有今天粉画艺术和龙城文化相结合的活动,作为一名常州人、作为一名常州的粉画从业者,深感自豪和骄傲。对所有从事粉画艺术的同仁们表示“努力是最好的回馈”,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艺术家们的支持下,将继续努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华章。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坚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当代粉画艺术已经成为众多中国美术家彰显时代精神、探索形式美感、表达当代生活多元化的重要绘画语言,同时也为中国美术展现时代性、走向国际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粉画艺术作品中涌现了大量优秀的创作成果,丰富了中国美术创作。这届粉画作品展,就包含了粉画艺术领域中锐意创新的作品,它们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和题材,讴歌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赞美了繁荣昌盛的祖国新貌,反映出当代中国美术的延展性、互融性等时代特征,为中国粉画艺术带来了新活力。

因公务在身,未能亲临现场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先生发来贺信,在贺信中表示,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中国走过一百多年历程的粉画艺术也迎来了郁郁葱葱的春天。希望广大粉画艺术家不断学习和践行二十大精神,继承优秀传统、勇于探索创新,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创作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人民情怀的优秀作品,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并祝“第四届中国粉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1836件,通过初评和复评工作,共评出175件入选作品参加展出。其中36件获入会资格,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骆献跃先生宣读入会资格名单。

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谢春林、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周刚为获入会资格的代表颁发证书。

开幕式最后议程,由周京新、陈坚、陈志良、严俊、舒文为本次画展共同揭幕。

为了更好促进粉画艺术的超越发展与传承交流,开幕式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传承与超越一一第四届中国粉画展创作研讨会”,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围绕如何能够使粉画创作永葆青春、共同促进创作质量及粉画艺术发展方向等,以茶话会沙龙的形式进行分析与讨论。研讨会现场,富有江南韵味的茶道表演与古琴演绎,以暖意和煦的艺术氛围,更是为增添了彰显独特艺术风情。

无论是粉画展,还是“传承与超越”研讨会,皆在用艺术的力量常州文化繁荣发展,为文化强市建设担当新使命、贡献新智慧,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常州文化发展新篇章。

展览现场

第四届中国粉画展在常州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