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故宫博物院《甪端》全国巡演登陆上海美琪大戏院

故宫博物院《甪端》全国巡演登陆上海美琪大戏院

时间: 2023-03-06 17:11: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疫情期间的中央歌剧院、2023年央视总台春晚、元宵佳节国家大剧院舞台上,以故宫瑞兽“甪端”为原型的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戏剧艺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创新阐释的饕餮“盛宴”。近日,这股风潮也延续了下来,《甪端》全国巡演已正式开启,3月4日、5日登陆时尚魔都的上海美琪大戏院。

当首都北京的故宫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遇到魔都上海的现代时尚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此次巡演首站的上海,从安排剧场和宣发时间极短,开票仅5天时间,但小甪端感受到了来自魔都人民的热情的支持和帮助,有机会见到《甪端》宣发信息的上海人民,都非常激动,全家买票观赏,并推荐给亲友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这份热爱根植在我们的血脉之中,无论是北京人民,还是上海人民,这份传统文化的热爱根植在全球华人的血脉之中!所以,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不仅开启了全国的巡演之旅,还在筹划全球的巡演,让中国优秀的原创剧目走向全世界。

《甪端》上海巡演为了纪念故宫博物院文物南迁的90周年的上海之旅。90年前那个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年代,2月7号开始,故宫的典守者们,历尽千辛万苦,层层磨难,不屈不挠地守护着我们的珍贵历史文物,《甪端》剧目中,也呈现了文物南迁的这段历史,现场观看到这段演出时,观众们都不自觉地热血沸腾,握紧双手,以史为鉴,洗雪百年耻辱,绝不让这样的山河破碎再发生。即将开启的巡演城市也是沿着文物南迁路线,即将开启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河南8号演播厅、中国国家话剧院、安徽大剧院、陕西大剧院等。

此次《甪端》上海首演,也得到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上海科技馆等博物院相关同行单位支持和组织观赏。同行和相关行业的同仁们对故宫博物院此次坚持守正创新,将博物馆教育和戏剧教育相结合,将博物馆教育的核心聚焦在儿童青少年,打造博物馆儿童戏剧教育体系的举措表示肯定和赞扬,也会加强对儿童青少年的创新教育,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走进历史馆,走进科技馆,真正做到了以史为鉴,博古通今,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此次演出,故宫博物院也坚持把优秀的剧目带给千家万户,公益为主的原则。据悉《甪端》剧目的巡演每场演出都有相应的公益票,也会有公益场次的演出。本次上海演出邀请了上海公益学校的儿童们来免费观赏,孩子们切实感受到了故宫博物院的可爱的文物们和历史文化的熏陶,都想去故宫看看。《甪端》剧目始终坚持他们的初衷:“如果你暂时不能走进故宫,就让故宫走近你!”。

《甪端》剧目的中央歌剧院的首演,春晚上的神兽小甪端,国家大剧院的完美呈现,我们都记得那一秒入境的《故宫谣》,展现宏伟、庄重而历史厚重感的亲临故宫殿宇之下的舞美技术;AR技术和全息投影呈现的故宫博物院的珍贵典藏的现代高科技技术呈现,让戏剧、舞台和音乐等完美融合。此次上海美琪大剧院的演出,排除万难,做到了原版的精确复刻!舞台的搭建等,绝不允许有丝毫折扣,要更高更好的呈现,而演员们的表演日臻完美,这也就让演出精美绝伦,美轮美奂,座无虚席。据悉《甪端》剧目巡演的各地剧院都是精心挑选的,必须能达到国家大剧院、中央歌剧院等同样的演出呈现要求,做到剧目巡演品质保证,绝不丝毫打折扣。

演出得到上海人民的喜爱,观影反响极佳。观众们都表示《甪端》在中央歌剧院和国家大剧院的卓越表现名副其实,确实是极为少见的良心品质佳作能。孩子们都喜欢上小甪端、蛇爬爬、金瓯永固杯、梅雀图、平复贴等鲜活的文物,还有很多成了故宫的猫咪们和美丽的小蝴蝶的小粉丝,也有故宫脊兽行什、“七姐八哥”的粉丝。孩子和家长们都想尽快带着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走进故宫博物院。

很多没能看上这部剧的家长表示很遗憾,早就关注到这部剧,《甪端》剧目官方表示次上海巡演的宣发时间确实有限,并表示这么多上海的家长孩子们喜欢《甪端》,之后一定会再来演出,期待下次的精彩演出。(本平台所发信息图文内容由供稿单位承担全责)

故宫博物院《甪端》全国巡演登陆上海美琪大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