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山隐”当代艺术展 呈现东方水墨的人与自然

“山隐”当代艺术展 呈现东方水墨的人与自然

时间: 2023-03-06 17:4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隐”当代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3月5日,“山隐”当代艺术展在鲁采北京琨御府开幕。展览由独立策展人李蕊策展,邀请青年艺术家陈欣、黄方启、蒋宛霖,展示他们近年来的新作。旨在以东方山水,诠释人与自然、自我的当代表达。本次以实验性的美学使展览突破了一种常规展示空间的局限,探讨公共空间与艺术的融合与关联,打破惯常意义上的观展公众亦或是食客的身份壁垒。

青年艺术家陈欣、黄方启、蒋宛霖以东方水墨的山水宇宙时空观,融通西方艺术语境,在人类学、历史学及科学的基础上,探索和开拓绘画新的表现形式,结合新的材质、甚而科学新技术,逐渐形成了各自鲜明的个人艺术方法论。

隐”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

隐”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

隐”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

隐”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

策展人李蕊在接受采访时讲到,“三位艺术家都以中国山水为创作主体,同时又都具备文人气质。陈欣将科技与艺术相融合、黄方启用当代语言借助笔墨带观众卧游山水间、蒋宛霖用牛仔布料和‘枕芯棉’来表现她心中的山水,我希望将他们三人各自特点在这次展览中体现出来。同时探索公共空间与艺术的融合与关联”。

陈欣以抽象表现主义的创作手法和明快的色彩,将传统山水画作进行未来化的演绎;黄方启以游记的方式,将他所处的环境、包括所处的文化、古人的生活方式融入到他的画面;蒋宛霖作为一位女性艺术家,用牛仔这种坚硬的材料、以女性的视角融入到山水造型中,形成一种反差。

陈欣 《未来风景-楼阁图卷(对画-明-仇英)》木板宣纸综合材料 110x220cm 2021

黄方启 《去温州》水墨宣纸 97×180cm 2016

蒋宛霖《love系列——忆》综合材料 100x100cm 2020

此次“山隐”琨御,体现他们反观现代生活、反观自我的一种当代表达,和东方式诗意化的美学。烟江远壑、寒林幽谷、晴岚绝涧……让我们不囿于绘画和空间的限制,从而得以在时间线上去重读山水,从多维度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

自然——这万物融合的客体,承载着时间与历史痕迹镌刻的信息。正是在绘画语言与语境构建的核心上探究的更多是哲理化的反思,艺术家陈欣、黄方启、蒋宛霖才能对绘画自觉的上升到更主观的、准确的、自由的表达。以纯净之心感知自然,以纯粹的状态返古游今,幽远的意境才得以尽显在作品之中。由此,我们可以感知到作品的“山水”之外,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隐性”存在,即是人作为主体存在的一种精神象征,一种内在外化的镜像。寻古访幽,达智之士隐在雾色山水之间,融于岑峦叠嶂之中。

艺术家陈欣做现场导赏

隐”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策展人李蕊讲话

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教授唐殿全讲话

艺术家陈欣讲话

艺术家蒋宛霖讲话

艺术评论人、书法艺术家劳炜科讲话


1  2  >  


“山隐”当代艺术展 呈现东方水墨的人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