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空灵与慰藉”传送蔡万霖“美善”禅思

“空灵与慰藉”传送蔡万霖“美善”禅思

时间: 2023-02-17 20:58: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yy的元宇宙》蔡万霖 布面油画200x300cm 2022年作

这是一位当代禅修者的初心使然,虽然他同样身处时代潮汐的迭荡起落的洪流之中,却也每日保持独处觉醒,有着向内观照从容与安静。并以当代艺术的方式站在日常之外,借托“yy”之名,传送他的“美善”之意。

绿草地上留下的脚印是一瞬间,

草叶上露珠的归宿是阳光。

心念念的那只美丽花朵,

心怡的留香是我灵魂的朝阳。

——蔡万霖

“一位朋友在我的工作室,看着《我的伤心云知道》放声痛哭了10分钟。因为这幅画成为他释放压力的出口,他哭后感觉释然了,我也就释然了。”yy之父蔡万霖讲述这个过往故事的同时,深感每个人的一生,相对于宇宙时空,都是短暂的,都是梦幻泡影,一切都会消失。我们在生活中各自有责任感,要自己去忍耐,甚至要自我疗愈。蔡万霖2022年的油画新作《我的伤心云知道》,有只困倦的小猫陪伴着yy,一脸的苦闷,头上升起一朵贴着X型创可贴的浮云。“我们的念头就像浮云,随时变幻升起。我们在生活中奋斗着,担起家庭、工作的责任。以积极阳光美好面对公众,孤独和痛苦留给自己。就像诗里讲的‘露珠的归宿是阳光’,那些痛苦的经历,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转换。当阳光出现的时候,露珠就消散了,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我的伤心云知道》蔡万霖 50x60cm 布面油彩 2022年作

“yy”是蔡万霖质疑现实的“why!why!”转化而得名。小男孩“yy”无嘴、无耳、眼神空灵,是蔡万霖常年静修向内观照的镜像。没有嘴、耳也象征着在巨变年代,保持着独立思考和探究人生本质的个体,他以沉默的姿态启示言外之意;眼神空寂而天真,平静无畏的直视红尘滚滚的人世间,在每个人心中泛起种种的共情。yy身旁常常陪伴的小动物,是充满灵性的朋友,也是不同画面寓意的载体。“yy”幽蓝空寂的眼神不仅有孩童的纯真无邪,也隐含着沧海桑田的岁月悠悠。yy也在精神层面显现了他多年禅修的结果。从而“yy”是蔡万霖,也是你,是我,是每个人。

“我作为当代禅修者,传达美善,抱着给人们带来喜乐、希望、慰藉的初心。希望yy可以让更多不同阶层、年龄的群体所接受。”在充满疫情、战争、灾难冲突的世界中,蔡万霖创造的“yy”没有冲突性和对抗性的形象,是善良、内敛、包容的形象。他希望通过yy,更多的人从作品中体验和平与希望,在yy日常化的场景中获得共情。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个展现场

这首小诗写在今日美术馆二号馆正在展出的“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个展的二楼展厅,就在《我的伤心云知道》这幅画的旁边。此次展览策展人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在谈到蔡万霖和“yy”时谈到,“艺术家作品及所描绘的人物形象,用其空灵而深邃的眼神,一种沉默的状态,既表现出对时代和问题的旁观者姿态,又不断地展现出面对困境的思考与行动。这个看似沉默的主体,实际内心波澜起伏,欲言又止。他与同样境遇的个体,在观看和所思中,产生共鸣并相互慰藉。”这是来自当代禅修者yy之父蔡万霖的初心使然。

后疫情时代的反思

三年疫情肆虐掠过的世界,似乎进入了理性崩溃的“动乱年代”。这一时期yy之父蔡万霖在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第7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受邀参展,成为吉祥物,并获得金狮奖;在米兰Madeinart Gallery举办“Why Why - y y”蔡万霖个展;蔡万霖与时年88岁的意大利艺术家Marcello Pietrantoni马塞洛•皮特兰托尼,在米兰HOAA展览馆举办联展,参加米兰文化博物馆举办的当代艺术家陶瓷展等等。在一系列展出交流中,他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在和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的对话里,他们都更注重艺术家以本心来创作的作品,他们更关注对当代艺术的认知,作品中的思想力量,对现实社会的关照。”

蔡万霖

他身处中国当代艺术的处境之中,深感周遭众多的迷茫、焦虑。后疫情时代大家处于迷茫、纠结、郁闷的复杂心态中。虽然艺术市场很热闹,但作品是否反映艺术家的态度和立场?艺术家在三年的疫情中,如何关注社会现实,提供了哪些敏锐的思考和新的创作方向?如何反思?如何回应?

自14世纪的文艺复兴,17世纪的启蒙运动,至20世纪末现代性延续至后现代性所显现的全球化、消费主义、权威的瓦解及知识的商品化,世界一直在不断地与历史相互关联并更迭往复的变化之中。“随着这种信息碎片化,生活节奏的压力增大,大家在翻手机的时候都是停留很短时间的,什么原因?是内心并不安定,在这个时候需要能够安放内心的地方。”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个展现场

日常激发的共情

“高尔基说过艺术是用甜的外衣包着苦的药,吃在嘴里是甜的,服在肚子里苦的药才发挥治病的作用。蔡万霖君的画,形式语言稚气、幽默,乍一看好玩,画中人物在瞪着大眼睛看着你,向你发问,也在等你的回答。他问什么呢?你怎么回答他呢?画这种画的人,一要有似儿童的天真和稚气,二要有对人生、对世界的思考。‘玩’的心态和深沉思考的结合,才能赋予看似如此简单的形象内在的力度。”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在谈到蔡万霖作品形象之下内在精神时曾这样说。

通过一年的准备,在今日美术馆3000多平米的展厅,展示了油画、雕塑、陶瓷、马赛克装置作品、浮雕动漫、数nft、数字艺术及海报项目,包括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活动“空灵与慰藉”展由包括序篇《指南》,故事篇《宅》、《你去哪儿》、《我的伤心云知道》、《不许离开我》、《你赢了我没有输》和《无相》等七个故事作为线索展开。蔡万霖的创作与“躺平”“内卷”“宅”等流行的网络热词结合,直抒胸臆表明个人的态度,激发了观众与作品间的共情。尤其作为展览开篇的作品《指南》,颇有即将在“涅槃”中重生的禅意。“yy”躺平的一只手臂向前直伸,激发观众从个人的境遇相互对照关联,引发人们对现实的多重思考。

《和平》蔡万霖 250x200cm

在展览第二部分《宅》表现了后疫情时代下人们生活的常态,由原本“家”“港湾”的代名词逐渐转化为“围城”的象征。

第三部分《你能去哪》代表着一种追问与戏谑,表达了不愿被羁绊的个体对于自由总是充满着无限的向往。

第四部分《我的伤心云知道》既是展览的一个篇章,也是整个展览的主题。画中的人物形象手扶胸口,聊以慰藉的是创可贴的拥抱与身旁小猫的陪伴,至此化身成为困境中尝试自我疗愈并达成身体与精神相互慰藉的个体。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个展现场

第五部分《不许离开我》是展览中温情且治愈的情节,既表达了人们因占有而产生的执念,也折射出我们心底的孤独与对于陪伴的渴望。

第六部分《你赢了我没有输》诠释出一种出世状态,即超脱于个人困境,在积极的信念下重拾爱、包容和幸福,与外在达成和解的超然境界。

展览结语,作品《无相》与序篇作品《指南》从图像上建立呼应关系,描绘出顿悟“佛系”含义的芸芸众生。依循展览的故事发展线索,艺术家从困顿迷茫之中逐渐寻找到和解之道,以生动情节激发观者对于自身处境的共鸣,彰显出蓬勃的创造力与深刻哲思。

《无相》蔡万霖 100X120cm 布面油画 2021

2022年的新作油画《扫码时代》,同样是疫情封控期间的日常最深切的感受。“大家出小区,进商场,餐厅吃饭等等,所有公共场所都要扫码。疫情可能很快会过去,但这幅作品会永久的记录我们这代人所经历的这个时代。首先我画这个二维码它是不能真的扫出任何的连接的,《扫码时代》并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宣传的工具,或者一种引导的工具。”后人无法去体验在疫情中“扫码”行为对未来每个人的意义的是什么?这对蔡万霖而言是更重要,更应该思考的。

油画作品《和平》,和平鸽以翅膀抱住yy,羽翼保护生命。象征留住和平,反思战争的苦难,更珍惜和平环境的生活。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个展现场

新媒介的实践

“yy”在众多的架上油画中遛狗、撸猫、旅行、畅想的日常状态之外,蔡万霖的创作语言和不同媒介的实践依然在不断的推进中。在“空灵与慰藉”展二楼展厅,从墙面悬挂的陶瓷马赛克“yy”,到展厅中间色彩鲜丽斑斓的珐华彩、炫彩yy雕塑。

2022年蔡万霖在景德镇创作了两种不同釉色的陶瓷作品,包括炫彩和法华彩。“炫彩丰富变幻的釉色很符合yy面对所有观众时的包容性。法华彩是在五代传承的国大师涂金水老先生的监制下烧造的,色彩透彻明丽。”在现场两种不同的釉色相互映照,产生亦真亦幻的视觉体验。珐华陶瓷由琉璃演变而来,珐华彩色泽透明鲜亮历久而弥新。炫彩随环境和观看角度的变化而变化,正应了《金刚经》偈子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个展现场

“我非常崇拜建筑大师高迪,我以马赛克作品yy向他致敬!”蔡万霖创作马赛克作品的缘起来自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著名的西班牙建筑艺术家安东尼·高迪。其最蜚声全球的建筑设计莫过于宏伟、瑰丽、奇幻的圣家族教堂,耗时139年建成。高迪的美学倡导“曲线属于上帝”而曲线的复杂变化,在工业社会和消费社会中无法进行工业化批量生产。蔡万霖同样希望,把耐腐蚀、抗冲击的马赛克材质用于yy作品的创作,能够未来向公共环境和大众视野拓展。

新技术和未来态度

“如果为yy拍一部电影,名字一定是《yy的元宇宙》。”在2022年《yy的元宇宙》现身威尼斯,就被一位制片人发现,并向蔡万霖提议拍一部“yy”的电影,蔡万霖从禅修的经验,引申出对于平行世界中yy和未知空间的想象。并且,在多媒体的作品中已经开始展现“yy元宇宙”在虚拟空间的博物馆咖啡厅和社区的建立。再见到“yy”的瞬间就笃定的认为这是一次久别的重逢,她相信“yy”是一个美善的使者,把“yy”的形象放进在意大利百年酒庄“达玛索酒庄”的酒标设计中。也是玛利亚提议,让每个来观展的人都能把自己喜欢的那张yy作品海报带回家。“空灵与慰藉”展就有了海报区,每个参观展览的观众都可以免费选一张最喜欢的yy海报带回家。同时,所有来参观的孩子们都可以在涂鸦墙上画出自己心中的“yy”。

结语

在威尼斯双年展第7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蔡万霖的作品,yy与黑天鹅形象的《同行》,被著名策展人国际策展人桑福认为是蔡万林的代表作。“平常大家都更喜欢白天鹅的美,黑天鹅似乎有着某种不确定性。但人生无常,我们身边都处处充满着各种可能性,各种的不可预测性,寓意着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无常。”也正因此,蔡万霖认为,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健康、和平、善待自然,一心向善,每个人做好自己,就是社会进步的基础。(作者:裴刚)

“空灵与慰藉”传送蔡万霖“美善”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