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Vera Tin:声音的世界和远方

Vera Tin:声音的世界和远方

时间: 2023-02-14 16:04: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_ 侯耀晨

“一部好看的影片中,故事和声音同等重要。”Vera说:“声音设计是基于空间、人物形象和故事类型来创作的造型艺术,好的声音设计,除了反映和推动故事情节向前发展,还能通过前期的录音采集、后期混音制作等技术处理,实现剧情和观众之间的情感连接。”

Vera Tin,中文名丁碧涵,是一位活跃在国际电影制作圈的声音设计师,也是一位在摄影师、录音师、混音师等岗位服务多年,以敏锐的细节表现能力见长的复合型电影制作者。

Vera在户外进行录音工作

近年来,Vera担任混音师的《食物瘾者》(One More Bite)《Apotheosis》等作品,分别荣获 Reale Film Festival 电影节最佳音轨奖、Micheaux Film Festival 电影节入围奖、 Rome Prisma 电影奖,以及韩国春川电影节入围奖和Tarzana 国际电影节最佳科幻片等行业荣誉。

Vera担任录音师,声音设计师和混音师的《Get Kissed or Die Brian》是一部关注小学生早恋问题的影片,该片在声音设计方面高度还原了剧中主所处时代的上课铃声、手机铃声等历史声音记忆,使人物和故事的背景更加逼真,曾入围2020年 CAA 莫比乌斯电影节展映。

在《To My Dear Stranger》这部影片中,Vera担任了声音设计师,她以洛杉矶码头遥远的汽笛声、某栋高楼附近热闹的街市声为背景,将走近天台的女孩和想救她的男孩之间内心冲突刻画得细致入微。该片曾在Golden State Film Festival 电影节展映,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作为一个入行近8年的声音设计师,Vera亦涉足前期的摄影、录音师工作,从而获得了包括编导、摄制、声音设计,以及录音、混音在内的影像作品全链条摄制经验。目前,由Vera担任录音师的《The Unreachable Star》《A Blessing in Disguise》《Launch Fever》等多部新影片正处于后期制作中,即将跟全球一线电影制作人及电影发烧友见面。

在Vera担任声音设计师和混音师的影片中,《他们所留下的记忆》(What They Left Behind)是其在声音造型和创作领域的系列代表作之一。该片曾在Short to the Point ISFF、Fine Cut 、OnScreen 、Sight + Sound, YOUKI International Youth Media Festival、 CU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以及韩国富川国际动画电影节等多个电影节展播,并先后获得2022 DOC LA Awards,洛杉矶女性电影节最佳动画短片、洛杉矶独立女性电影奖提名奖。

声音触摸的世界  

一部触动观众内心,给影院中不同座席观众以同等震撼性现场声音体验的影片中,更依赖声音设计师、录音师和混音师在音频等声音细节上的刻画工夫,使人物的声音形象更加丰满。

“好的声音设计+混音,首先要准确反映人物内心情感,从技术和情感两方面帮助影片实现表达意图。” Vera分享自己的经验说,在电影声音的设计中,她尤为注重叙事性声音对剧情的推动作用。

在每一部电影的创作中,Vera都会从声音设计师的维度出发,向导演和相关部门同事提出其在影像素材和制作方面的处理建议,这是因为她相信:一部经典的影片里,声音以及声音的技术处理,跟文字和画面同样重要,甚至更具感染力。就如同婴儿对于母亲心跳、气味和世界的感知,声音、味觉和触觉引起的情感共鸣,在人与世界的沟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Vera关于后期制作、叙事音效的处理、主要角色声音的设计与表达等方面的个人理念和专业追求,在《他们所留下的记忆》(What They Left Behind)的声音设计中得到了充分呈现。

从声音设计者的角度来看,《他们所留下的记忆》是一部融合了诸多现实与非现实场景和情节的影片,影片中关于奶奶、外公外婆等相关角色的声音设计和细节处理,有很多难点。

Vera在进行声音设计和细节处理的工作

其中一场戏,是外公和妈妈在吵架的情景,吵着吵着,外公变成了“一头威严的公牛”的形象,而妈妈则变为不肯认输的“长角的山羊”。

对于非现实的画面,如变为公牛和山羊之后的外公与妈妈,就需要Vera更多展示声音设计师的创意能力,利用相关声音素材和混音技术,创作出各种能准确反映剧中人物内心情感,跟剧场背景音相契合的声音,还要考虑其在剧院的音效——比如,人物对话中,通过音量和低音频造成的物理振动,以及背景音乐的混响,带动情节向前发展,达到预期的影院效果。

为了处理好这场戏,Vera从声音博物馆找到了好多相关素材,诸如自然界的流水声、风声,富有细节表现力的背景音乐,然后运用不同声音和素材的组合,设计出“从人到动物”场景切换过程中与吵架情节相匹配的声音。

在渲染动物形象吵架中的冲突感时,Vera还运用了身体的撞击、酒瓶落地的碎裂声,以及桌椅在动物打斗中发出的混乱声音,进而通过5.1声道环绕立体声呈现出空间里的夸张音效。

当Vera作为一位录音师的时候,她会以声音设计师、混音师甚至导演的工作经验和思维逻辑,更好把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

“录音师要跟其他部门的导演进行专业沟通,尽可能捕捉演员临场表演中的声音和情绪,包括画面和背景中一些能够推动剧情的叙事性声音。”回顾其在另一部获奖影片《方绣英》的工作经验时,Vera说。

《方绣英》是一部摄制于2016年的纪录片,影片真实记录了湖州老太太方绣英因阿尔兹海默症离世前最后7—10天的生活。这部影片曾获得第 70 届洛迦诺电影节金豹奖,入围第 14 届卡塞尔文献展,并先后在鹿特丹国际电影节, Netpac Award电影节 ,以及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电影节上, 获得最佳纪录片奖提名。

此外,该片还曾获得El Gouna 电影节长篇纪录片铜奖、 卡塔赫纳电影节,Gemas Award 最佳影片提名、爱尔兰科克国际电影节电影纪录片奖提名奖,以及IndieWire 评论家投票的“最佳未发行影片”提名。

如此之多的荣誉加身,一部分原因可能在于《方绣英》是近年来真实呈现老人临终状态,反映日渐迫近的华人老龄社会问题的纪录片。

在该片的摄制过程中,担任了摄影和录音师的Vera负责了一部分室内场景中方绣英老人及其家人的摄影和录音工作。

拍摄过程中,Vera将麦克风架在相机上,她面临的首先是一个筛选的过程:拍老人的什么?

“影像和声音连在一起,纪录片摄影中一些场景一旦发生过是不可再现的。”Vera回忆说,由于老人处于弥留之际,动作非常少,没有人在时,房间里几乎一直无声的。

长时间置身于生离死别但沉闷、安静的场景,Vera有时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感觉自己也渐渐融化为环境的一部分。她手中的镜头和麦克风长时间保持着对于老人面部的正面特写状态,如同凝视着一个无声无息中缓慢流逝的生命。

当房间里有家人进来,老人的亲戚围在床边探望她,女儿给她擦身、喂水时,老人的手——会缓慢地动一下。

这样的镜头,也是Vera要以及时捕捉和纪录的,因为一旦错过,现场便不可再复制。

这部长达80分钟的影片,Vera也是在被誉为“世界第三古老电影节”的瑞士诺加省的第 70 届洛迦诺电影节首次看到完整的影片。影片大部分内容是安静的,如同在凝视老人弥留之际流水一般缓慢“流失”的一幅幅画面和细节。

“影片在洛杉矶也有放映过,大部分人会看完,中途也有一些观众会离开。”Vera曾看见一位洛杉矶的男生在现场哭了,事后他告诉Vera说,想起了自己的爷爷:“爷爷去世时……没办法回一香港……”

做电影有什么用?

从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毕业工作数年后,Vera又于2017年进入南加州大学电影电视制作系攻读硕士学位。

“来南加大之前,我慢慢开始关注独立电影和老的艺术片(文艺片)。”Vera回忆南加大对自己的影响时说,“我来的那一年,南加大是全美排名第一培养复合型电影制作人才的院校,包括导演+编剧,剪辑+声音,影像+声音等不同专业方向,在这里我理解到故事、声音和技术同样重要,而本科阶段的教育,则忽略了技术的重要性。”

如今,Vera已经是拥有和参与过诸多获奖影片的资深制作人,回顾这些年的如烟往事,她还是记得司机10年前的那番话:电影有什么用?

“电影更多时候,对于我具有个人层面的意义,甚至只是我个人的愿望。”10年后还在做电影的Vera,她的声音从空旷、有些孤独感的洛杉矶传过来:有时候也在思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目前的答案——继续做电影!



Vera Tin:声音的世界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