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光影勾勒城市未来 2022年深圳光影艺术季获奖作品公示

光影勾勒城市未来 2022年深圳光影艺术季获奖作品公示

时间: 2023-02-13 15:25:2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月5日,以“共觅流光”为主题的2022年深圳光影艺术季获奖作品公示结束,《管中窥豹&发酵》《兔子洞》《不可能的风景》等10个作品荣获金奖;《气候交响曲》《山海女神赋》《延伸黄昏》等15个作品荣获星光奖;《交互时空》《AI-机器-花》《芯速光耀》等15个作品获启光奖。

创作者们在数百个日夜追光逐影,幻化出深圳这座城市的流光。

穿梭于流光中 探寻艺术家的多元化表达

暮色初上,走进香蜜湖公园,穿梭在由“大花猫的尾巴”组成的丛林里,触摸柔软的“猫毛”,闭着眼,耳边传来小猫的撒娇声,在被包裹的慵懒中获得治愈。光影艺术作品《大花猫尾巴》是由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张珂嘉、谭西蔓、陈广诚3人所创,在本次活动中获得金奖。

在环境教育广场中央,一个由灯光装置做成的巨大拟人树张开双臂抱着一颗真实的小树苗,无声地号召人类保护自然。《树·人》则是由澳洲墨尔本艺术设计团队ENESS创作,是跨越国家距离,前来参与深圳光影艺术季的国外作品之一。

深圳光影艺术季连续三年的总策划执行单位亚洲数据集团/华彩盛世(深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深圳光影艺术季作为国内最早的城市光影艺术品牌,举办三年以来,已成为国内外参展艺术家最多、活动类型最全、覆盖场域最广的大型文化品牌嘉年华。本届光影艺术季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艺术作品,联动高校,特设“青年艺术家绿色通道”,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策展人与艺术家倾力合作,助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西班牙艺术家Javier Riera创作的《光景》;本土艺术机构Ether.Studio与知名艺术家卢焯健合作的互动艺术作品《城市光雕塑》;鲁迅美术学院学生作品《韵动》……来自国内外共78组217件的光影艺术作品,以国际视野结合深圳文化,共同打造具有前瞻性的光影艺术作品。

“深圳光影艺术季是综合性强、而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我们从指导老师那里了解到后,立马报名参与,前来证明我们的实力。”谭西蔓说道。

光影全城联动 点亮夜色繁荣夜经济

东风夜放花千树,都市的夜晚从来不乏满城灯火。2022年深圳光影艺术季采取“1+5+4+n”模式,即福田主展区+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光明5个分展区+龙华、坪山、盐田、大鹏4个分展点+35个活动地点,连接7个光影嘉年华、25个光影欢乐购商圈。

各展区结合本地特色与优势,制定了不同的分区主题,展出各具特色的光影作品。福田主展区由香蜜公园、光美术馆、深业上城三处展场共同组成,以光影媒体艺术展来探讨城市公共空间与市民个人价值关系;罗湖展区结合深港双年展,在粤海城、深圳万象城及布吉河沿线空间的光影变幻中展现罗湖独有的艺术人文万象之美;南山展区在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欢乐海岸、海上世界、万象前海等不同地方奇遇不同的光影故事;宝安展区围绕欢乐港湾宝安廊桥、壹方城、前海HOP天地,展现城市的明日光影;龙岗展区在龙城广场、红立方以及水官高速出口处,呈现多个光影艺术作品和连串艺术活动;光明展区以光明各个绿地公园为舞台,通过人工智能科技、光影新媒体艺术等呈现手段,勾勒城市与自然向光而行的未来图景。

此外,在盐田展点、龙华展点、坪山展点和大鹏展点,光影主题的呈现与区域发展特点相结合,营造出既可观景赏灯,又可游乐玩耍的夜游夜购夜娱生活,以此繁荣城市夜间经济。

深圳光影艺术季作为深圳特色夜间经济品牌活动,通过聚合全市商圈资源,联动艺术家、机构、企业、品牌等多重群体进行跨界合作,于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协力打造光影欢乐购、光影嘉年华等多元光影主题商业活动,从而优化市民消费体验,打造与光影艺术结合的多元夜间消费场景。

“在深圳,商业消费离不开夜晚的加持,我们希望光影艺术走进深圳各区商圈、景区,与城市夜间经济相结合,打造出独属深圳的创新消费场景。”深圳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副主任吴春海介绍,这和常规的艺术展览不同,是真正走入市民日常生活的艺术活动。

艺术为引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发光体

深圳最美婚姻登记处旁,花蜜湖面上,飘落着2片巨大的羽毛,岸边设有一处脚型标识互动装置。当两位市民同时站在脚型标识上,装置就将发射两束红色光带,并在湖面上交汇。光束与羽毛一起,构成一个巨大的心形。这是《比翼·心》作品带给市民的互动体验,为前来婚姻登记的新人留下相爱的记忆。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发光体。”是深圳光影艺术季历届主旨。本次活动举办时间自2022年12月7日至2023年2月19日,横跨元旦、春节、元宵等全民共乐的各式佳节。为进一步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生活感,活动设置近70场主题艺术活动,设立艺术作品展、抖音全民挑战赛、图虫影像大赛、公共教育活动、观光巴士、光影市集与光影表演等多个主题活动板块,鼓励市民在紧密互动中与作品产生链接,引发对城市文化的共鸣。

“深圳光影艺术季是由公众共同赋予、参与塑造的城市的一部分,它使用的是公共的资源和公共空间,要和观众在一起,要为大众服务。”深圳光影艺术季总策展人赵力表示。

随着深圳光影艺术季的发展,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为帮助更多人了解光影艺术季,本届活动还首次举办《深圳光影艺术季三年文献展》,打造公共教育活动板块,将泛媒体艺术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介绍给青少年,发掘青少年群体对媒体艺术的兴趣,从而打造全时、全龄、全域、全民的多元互动场景,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都市。

“深圳作为创意之都,我们希望以‘艺术’为引,让流光遍布深圳各角落,让所有人都被‘光’所吸引,凝聚在一起,每个人都成为城市的发光体,共同点亮城市的夜空”吴春海表示,人与光影相互体验、互为风景,在不经意的瞬间感受到城市的美好。

涂世琳/文



光影勾勒城市未来 2022年深圳光影艺术季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