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国宝再现十竹斋北京202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国宝再现十竹斋北京202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时间: 2023-02-13 15:00: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十竹斋北京2022秋季拍卖会定于2023年2月19日-2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全部专场作品将于2月19日-20日现场预展,2月21日10:00起陆续举槌。

本季秋拍仍然延续十竹斋四百年文脉,走特色精尖路线,以“十竹名斋”品牌专场领衔“中国书画”、“古董佛像”、“古籍善本”、“沈曾植遗墨”及“新竹-现当代艺术”等多个专场单元,精心遴选千余件拍品,汇聚于4册书,流光溢彩,蔚然足观,力求以独创形式呈现一场古今结合、荟萃中西的文化艺术盛宴。愿2022秋拍,能与您协同并肩,畅叙茂林修竹之畔,推艺史微澜。

十竹斋(北京)202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23 年2月19-20日拍卖时间:2023年2月21日10:00-21:00

展拍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主楼二层(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 号)

场次安排:

A 厅

1 十竹名斋—— 古籍善本专场/Lot1301-1398/10:00

2 海日重辉—— 澹隐山房藏沈曾植遗墨专场续/Lot1501-1586/13:00

3 十竹名斋—— 中国臻品艺术专场/Lot1001-1249/15:00

B 厅

1 新竹—— 现当代艺术专场/Lot1801-1948/13:00

2 赏心乐事—— 瓷玉佛像专场/Lot2001-2353/15:00

清乾隆为彰显国之正统,打造皇家⽂化⼤业,不惜举⼀国之⼒,收尽天下珍稀典籍营造“天禄琳琅”。“天禄琳琅”原有429部,毁于嘉庆初年干清宫大火,嘉庆帝下旨命大学士彭元瑞再征古籍重建“天禄琳琅”。《天禄琳琅书目续编》着录有五部宋版《班马字类》。三部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一部藏于北京西城区图书馆,一部即这套百年后重现人间的——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叶盛本,其为五部之首,也是唯一一套,历代传承有序之珍本。南宋大文学家洪迈为《班马字类》写序赞,今之为文者,必祖班马,⽽天下班⻢,又以此部《班⻢字类》为尊。

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

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

线装1 函5 册楮皮纸,28.8 X 18.8cm

钤印:

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

八征耄念之宝

太上皇帝之宝

乾隆御览之宝

天禄继鉴

天禄琳琅

|十竹斋北京2022秋拍-LOT 1249|

此套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一函五册。其薄如蝉翼的楮皮纸,再现南宋刻工高超技法。每册前后副页钤乾隆皇帝御用“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八征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又钤“乾隆御览之宝”、“天禄继鉴”、“天禄琳琅”诸玺。

是书由宋娄机撰成于南宋淳熙八年(1181)。经明早期江南藏书家之首、吏部左侍郎叶盛,明末清初藏书家季振宜、清康熙礼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文坛领袖朱彝尊递藏,乾隆年间,季氏藏书大部分由昆山徐干学传是楼转入清宫内府。

中国拍卖市场三十年,仅见天禄琳琅秘宝三十余种,且大部为残缺本。此套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虽历经数百年风雨,却依旧保存大清乾隆朝的宫装旧貌与威严,石青色绢制书衣,黄绫题签《宋板班马字类》,钤有乾隆“大三玺”已足显珍贵,尤值一提的是清宫昭仁殿用染黄高丽纸正楷书“宋板班马字类全函”挂签也完美保存,实乃⽬前存世天禄琳琅旧藏品相最完美的珍本,由此甚称天下第一《班马字类》。

这套唯一存世的瀚海遗珍——

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

终在十竹斋北京2022秋拍中惊鸿再现,

清宫御⽤的朱⽂⼤玺仍弥漫着皇权威严,

希冀为近⼀个世纪的版本之争画上句点。

 《天禄琳琅书目》著录的《班马字类》考论(李致忠)

——国家图书馆李致忠

一、娄机其人其书

《班马字类》二卷,(宋)娄机撰。娄机(1133—1211),字彦发,嘉兴(今属浙江)人。南宋孝宗干道二年(1166)进士,官太常少卿兼中书舍人。以力阻韩侂胄妄开边衅而去职。侂胄败,召为吏部侍郎,进参知政事。在官守法度,惜名德,称奖人才,不遗寸长。以资政殿学士致仕,卒谥“忠简”。平生深于书学、史学,有《斑马字类》二卷、《汉隶字源》六卷等行世。《宋史》有传。

《班马字类》,乃娄机摘取司马迁《史记》、班固《汉书》中古字、僻字、通假字等标注音义,以二〇六韵分部编辑而成。南宋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卷三著录之,并云:“参政嘉禾娄机彦发撰。取二史所用古字及假借通用者,以韵类之。洪迈景卢作序。”其后《宋史艺文志》《文献通考》等书目都有著录。四库馆臣谓此书于“考证训诂,辨别音声,于假借通用诸字胪列颇详,实有裨小学。有是一编,区分类聚,虽间有出入,固不失为考古之津梁也。”(《四库全书总目》卷四十一《班马字类》提要)然翁方纲对此书却提出批评:“娄氏盖精于汉学者,然此书于字之原委犹未分析也,如颜注之类所宜核正者,非一而皆不论,何也?恐亦随手撮记之册子未暇整比者耳。”(翁方纲《复初斋文集》卷十六《跋班马字类》)因知此书是一部褒贬不一的字学之书。

二、《班马字类》的宋刻本

清彭元瑞所编《天禄琳琅书目后编》卷八著录《班马字类》一函二册。并谓:“见前宋版经部,后多淳熙甲辰舒光跋,称分教池阳丐郡锓木,且列校勘、提点职事八人姓名。考机以淳熙辛丑(八年,1181)成书,甲辰(十一年,1184)即有是刻,甫三年耳,乃宋椠最初本。”按“见前宋版经部”一语,指的是见本目录卷一所著录的《御题影宋抄本班马字类》,诗云:“采摭欣传檇李娄,居然影宋似雕锼。荀袁原未范围出,斑马借因奥叜求。喜此朝铉而暮诵,嘉伊远绍更旁搜。披翻快处缘恶旨,笑伊东坡大白浮。丁酉孟冬月中澣御题。”丁酉即乾隆四十二年(777), 钤“所报惟贤”、“乾隆御策”,又钤“乾隆御览之宝”、“古稀天子”等御印。其实,《天禄琳琅书目后编》卷一所著录的这部御题影宋抄本《班马字类》,乃虞山(今常熟)席鉴字玉照者所影抄,他所依据的底本,乃南宋淳熙十一年(1184)鄱阳舒光分教安徽池阳时开版于郡庠者,因知《班马字类》的第一个版本是南宋淳熙十一年舒光池阳郡庠刻本。

按池阳,即今安徽省池州市的一个街道,宋时此地是刻书名镇,世称池州本。与如下洪迈、楼钥序中所说在年份上似有龃龉。

“去年,余在乡里得其书,以册秩博大,不能以自随,姑删摭其旨以为序。娄君清尚修洁,一时儁士也。淳熙甲辰上巳日,鄱阳洪迈书于金华松斋”(清陆心源《皕宋楼藏书志》卷十四)按淳熙甲辰(十一年,1184)的去年,应是淳熙十年(1183)。这一年,洪迈在江西鄱阳家乡得到了娄机的《班马字类》,但因此书的册秩太大,随身携带不便,遂删摭其旨而作序。如果照他的说法,则此书在淳熙十年之前就应该版行于世了,否则他怎么会在这一年就在家乡得到此书呢?推想他当时所得到的很可能是此书的草印之本,因为要请他写序,故提前让他先见到此书。

宋楼钥《攻媿集》卷五十三收有他的《班马字类序》,序中开端即说:“淳熙壬寅,余丞宗正同年李圣俞为簿,暇日以一书相示,盖娄君机所编《史汉字类》也。”按壬寅,当是南宋淳熙九年(1182),若是在这一年就有人携此书给楼钥看,那说明在这一年之前此书已经版行于世,否则李圣俞怎么会携来相示?推想楼钥在二年前见到的大概也是草本或传抄本,因为他也是写序人之一,需要先见到书的内容。此虽是推测,但大体可解龃龉之谜,否则就会被这两篇序搅糊涂了。

“彦发曩岁有《斑马字类》突过诸家,《汉》、《史》之学,余尝序之矣。今此帙刊于高明台方通守吾州,朱墨鲜暇……庆元三年(1197)十二月朔旦,野处洪景卢序”(明罗炌明《(崇祯)嘉兴县志》卷二十四;亦见清锡德所修《(同治)饶州府志》卷二十六洪迈所写《汉隶字源序》)。因知南宋宁宗庆元三年岁末,娄机的《班马字类》又在江西饶州刻过一次。此盖为《班马字类》的第二个宋刻本。

“予幼年从事句读,尝见乡先生娄公参与《班马字类》,喜其究心字学……后随侍先君入蜀,与诸朋友游,有老儒王揆者尝论及此作,而曰此书所载善则善矣,犹未尽也。因与之考论二史,果而昈分类析,间多遗阙。在蜀数年,相与朝夕考订,日积月累,凡有所得,书于四声之下,共一千二百三十九字,补注五百六十三。因念先贤力学稽古,贯穿二史,可谓详备犹有阙焉。今从而广之,名以《补遗》,附于韵后,并勒诸梓,以便学者之观览,亦乡先生娄公之志也。补或未尽,尚俟来者。景定甲子长至日覃怀李曾伯书。”(清陆心源《皕宋楼藏书志》卷十四经部)由此可知,在宋代还有一经李曾伯补遗,并在南宋理宗景定五年(1264)由李曾伯传刻了补遗本《班马字类》。李曾伯(1198—1268)字长孺,号可斋,祖籍覃怀(今属河南),宋室南渡后居嘉兴。以“知兵”而为南宋中晚期重臣。与权相贾似道不睦而遭贬。景定五年恢复沿江制置使,而此时沿江制置使的治所盖在安庆,因疑这一年他在安庆雕印了自己补遗的《班马字类》。此为《斑马字类》带《补遗》的唯一的宋刻本。

三、天禄琳琅书目著录的《班马字类》

天禄琳琅本是清宫的昭仁殿,位在干清宫东侧后,坐北朝南,康熙皇帝在御时日夕寝兴之温室。清代康、雍以降,宋元旧刻日渐稀少,缙绅士林佞宋秘元遂成一时风尚。乾隆帝不仅深受此风影响,更雅胜群贤,遂使法书名画,鼎彝玉器,宋元旧刊等齐聚内廷,盛于一时,超迈前代。而著录此类精品之《秘殿珠琳》、《石渠宝笈》,亦先后奉旨编出。乾隆九年(1744)又下令内直诸臣甄检秘府所藏宋元旧刻、明代佳刊以及影宋精抄,会萃昭仁殿,列架庋藏,并御书“天禄琳琅”匾额悬于门楣之上,遂使昭仁殿成为了天禄琳琅藏书楼。三十多年后,“秘笈珍函,搜罗益富,又以诏求遗籍,充四库之藏,宛委丛编,嫏嬛坠简,咸出应昌期。掇其菁华,重加整比,并命编为目录,以垂示方来。”(《四库全书总目》卷八十五《天禄琳琅书目》提要)此即于敏中、王际华等奉敕所编《天禄琳琅书目》十卷的起因。此目蒇事于乾隆四十年(1775),著录宋版书七十一部,金版书一部、元版书八十五部、明版书二百五十二部、影宋抄本二十部,凡四百二十九部。

昭仁殿平面图

嘉庆二年(1797)十月二十一日,干清宫失火,延及天禄琳琅,藏书亦遭回禄之灾。火后重建,仍移御花园及各殿藏书于天禄琳琅,大学士彭元瑞受命重新整编《天禄琳琅书目后编》二十卷,著录图书六百六十三部,一万二千二百五十八册,已逾《四库全书》三分之一。为此,彭元瑞特于目后跋称:“前编宋元明外,仅金刻一种,后编则宋、辽、金、元、明五朝具全。凡皆宛委琅函,嫏嬛宝简,前人评跋、名家印记,确有所证,绝无翻雕赝刻,为坊肆书贾及好事之家所伪讬者……足征我朝右文之盛,藏书之富,圣学高深,不特下视夫邺架曹仓,抑且远逾于丽正嘉则。”因知天禄琳琅失火后,藏书较之灾前不减反增,不仅下视东汉藏书家曹曾和唐代藏书家李泌的私藏,亦远超隋之嘉则殿、唐之丽正书院等皇家藏书。现将《天禄琳琅书目》和《天禄琳琅书目后编》所著录的《班马字类》一一列出,以期理出个头绪。

彭元瑞书

《天禄琳琅书目》卷九,也就是《天禄琳琅书目》明版史部著录的“《班马字类》一函五册。宋娄机撰,上下二卷。卷前宋洪迈、楼钥二序,后机自序二篇……机字彦发,嘉兴人,干道间进士,累官参知政事,赠金紫光禄大夫,加赠特进,见《宋史》本传。洪迈、楼钥具见前。此本明仿宋刊,颇得其似,选纸选墨,皆不苟焉。”这是《天禄琳琅书目》著录的第一部《班马字类》,天禄琳琅馆臣鉴定为明代仿宋刻本,但未言明何时何人仿刻。

前几年,全国古籍保护中心评审珍贵古籍,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曾申报一部《班马字类》。该书前后扉页钤“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八征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卷端右上角栏外钤“天禄继鉴”。中间骑上栏钤椭圆“乾隆御览之宝”。卷末左上角栏外钤“天禄琳琅”小印。初观其形,的确颇似宋刊,但仔细审视,又觉其字迹呆滞死板,缺乏原宋刻的灵秀神韵,故否认其为宋刻,定为明刻本,选入《珍贵古籍名录》。书内钤“钱谦益印”。即彭元瑞《天禄琳琅书目后编》卷八所著录五部宋版《班马字类》中的第三部。

《天禄琳琅书目后编》著录《班马字类》凡七部:卷一著录两部,皆带御题。卷八著录五部,皆列入宋版经部小学类。卷一著录的第一部《御题班马字类》一函五册,有李曾伯《补遗》,当为南宋景定五年李曾伯刻本。第二部《御题影宋抄本班马字类》,云:“采摭欣传檇李娄,居然影宋似雕锼。荀袁原未范围出,斑马借因奥叜求。喜此朝铉而暮诵,嘉伊远绍更旁搜。披翻快处缘恶旨,笑异东坡大白浮。丁酉孟冬月中澣御题。”钤“所宝惟贤”、“乾隆御策”二玺。又钤“乾隆御览之宝”、“古稀天子”二玺。每半叶八行,小字双行,行字不等,白口,左右双边。书后有淳熙甲辰(1184)鄱阳舒光刻书跋,跋后列有校勘、提点等职事人员杨威、毕一飞等人衔名。又钤有“赵宋本”、“墨妙笔精”、“席鉴之印”、“酿花草堂”、“席氏玉照”等印记,知为清虞山(今江苏常熟)席鉴字玉照者据宋刊原本所影抄者。

彭元瑞在著录此书时,特透露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消息:“考此书别有大字连行宋本,有楼钥序,机自序二首,在书后。无曾伯所着补遗。吴泰来,江苏吴县人,内阁中书。其家藏书处曰璜川书屋。”彭元瑞为什么在此要说这么一段节外生枝的话?难道是为其在卷八经部小学类连录五部宋版《班马字类》做铺垫,埋伏笔!因为这五部都是大字连行,彭氏亦果然均将之审为宋刻同版。

现将《天禄琳琅书目后编》卷八宋版经部彭氏所著录的五部《班马字类》全文录出,以便讨论。

 ·第一部云:“《班马字类》一函五册。见前首部。此未经李曾伯补遗本。前楼钥序,末机后序二则。明叶盛家藏,后入泰兴季氏、秀水朱氏。盛字与之,昆山人。正统乙丑(十年,1445)进士,官至吏部侍郎,谥“文庄”。有《菉竹堂书目》。今存。”

·第二部云:“《班马字类》一函五册。同前。”

·第三部云:“《班马字类》一函五册。同上。”

·第四部云:“《班马字类》一函五册。同上。明唐寅藏本,后入笪重光、高士奇家。重光字在辛,自号江上外史,句容人,顺治壬辰(九年,1652)进士,官御史。江邨,士奇号。”

·第五部云:“《班马字类》一函五册。同上。按以上五部,皆一版摹印,与首部影宋钞、李曾伯补遗本不同。”

以上五部,“皆一版摹印”,也就是同一版本,均系大字连行,当即彭氏前寓伏笔者。

而今,彭元瑞《天禄琳琅书目后编》所著录五部中的第一部所谓宋版《班马字类》,又现身于世,其上钤有明叶盛,清季振宜、朱彝尊藏书印记。盖缘书内有明清三位藏书名家钤印,特别值得垂青,遂将之排在五部之首。然细检叶盛的《菉竹堂书目》、朱彝尊《经义考》却均未著录,不免令人生疑。若真是宋版,又是自己的藏书,何不堂而皇之地录入自己的藏书目录!这说明什么?恐怕说明的是他们对其书是否为宋刻拿捏不准,不敢明确著录。或是其钤章为伪,托名致惑以充真。

其实,彭元瑞受命编制《天禄琳琅书目后编》,不会不参考于敏中《天禄琳琅书目》对此书的著录。于《目》不仅明确将之放入明版史部,且谓:“此本明仿宋刊,颇得其似、选纸选墨,皆不苟焉。”若真已参考于氏之说,再细审那五部宋版,恐不至于轻信五部皆为宋刊。也不想想,怎么可能一书会出现五个副本!现在问题果出,彭氏五部中的第三部,也就是原钱谦益的那一部,就摆在北京西城区图书馆,已被专家们审为明代仿刻本,其他四部岂不萧规曹随!

彭元瑞前边已说“按以上五部,皆一版摹印,与首部影宋钞、李曾伯补遗本不同。”表明明仿宋刻《班马字类》所据底本,不是淳熙十一年舒光池阳郡庠本,更不是带李氏曾伯补遗的景定本,剩下的唯一可能则当是庆元三年的饶州本了。但这只是可能,不敢结论。

 


清宫天禄琳琅题《宋板班马字类》——国宝再现十竹斋北京202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