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丝路金桥》荣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

《丝路金桥》荣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

时间: 2023-02-10 17:53: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湖南省文学艺术奖颁奖现场

2月8日,湖南省文联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艺作品,涌现了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动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联决定,对获得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的作品和个人予以表彰。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创作的大型雕塑作品《丝路金桥》荣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是经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置的全省文学艺术最高综合类奖项,于2012年进行首届评选表彰。此次评选既是对湖南文艺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为推动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树立风向标。

获奖作品:大型雕塑《丝路金桥》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面临新的契机,将为世界发展治理带来更为积极深远的影响。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意义,不只在于它是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所倡导和推动的国际倡议,更在于其所蕴含的、已经产生广泛深远影响的国际合作范式创新。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强调“开放”的基础上,前所未有地突出了“连接”这个关键词。“连接”是一道世纪命题,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力量参与。

《丝路金桥》入编人教版初三政治课教科书

全国政协委员、大兴区政协常委、著名当代艺术家舒勇以艺术人文的方式阐述了“连接”这个概念,将东方文化融入世界民族大背景中,打造了世界上首个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一带一路”为语境的人文地标性景观雕塑《丝路金桥》。《丝路金桥》以古老的赵州桥为原型,长 28米、高 7.2米,由 2万块“长城砖”大小的琥珀砖砌成,每块砖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各国国花——寓意在世界百花园里架起一座和平发展之桥。《丝路金桥》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向世界传达构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的价值观。

《丝路金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迄今为止,《丝路金桥》已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20-2021两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建党百年庆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等盛会上成为主体景观;并被央视新闻联播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数百家主流媒体重点报道,同时入选中学教科书和《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百年大党面对面》等中宣部重要理论教材和读物。

《丝路金桥》入编《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舒勇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尽管《丝路金桥》拿了很多奖,甚至国际大奖,但是能够在家乡被认同嘉奖,还是有着莫名的、无法言述的某种归属感,让他这个文艺游子倍感温暖与自豪。(舒勇美术馆/供稿)

《丝路金桥》入编《新时代面对面》英文版,并被作为封面图呈现

《丝路金桥》荣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