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闹元宵”北京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在京成功举办

“闹元宵”北京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2-05 19:11: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明月天上圆,歌声地上欢。2月4日晚,农历正月十四,在神州祥和、百姓共庆团圆的热烈氛围中,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携手北京交响乐团,在灯光璀璨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场美轮美奂的“闹元宵”北京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

率先登场的是施万春作曲的《节日序曲》,该曲创作于1960年,完稿于1976年,在交响乐编制中加入三支唢呐使得浓浓中国风扑面而来,热烈欢快的音乐语言,烘托出浓郁的普天同庆、万民欢腾的节日气氛。紧接着,既有歌咏明媚春光的曲目,也有奥运主题的经典作品,更有“闹元宵”的专题曲目,将欢乐祥和、新风扑面的新春音乐会点缀得五彩缤纷。不由得令人想起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请听俄罗斯乐派著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作曲、亚·维·高克配器的《四季》,包括“二月——狂欢节”“三月——云雀之歌”“四月——松雪草”,仅从名字即可一目了然,在狂欢节的活泼欢快后,精灵的云雀之歌轻捷欢唱的场景如诗如画,柔和的四月的松雪草更是暗示着春天已然到来。还有阿根廷著名作曲家皮亚佐拉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春》,选自其创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乐团邀请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宇担任小提琴独奏,在他的演绎下,将该曲独特的动力性节奏和快速的连续的上下跳进的炫技演绎得淋漓尽致,给人以春天欢乐明朗的感觉,调式清新,具有浓浓的南美探戈风情。

2月4日,亦是中国农历立春日,经典如奥地利著名音乐家小约翰·施特劳斯作曲的《春之声圆舞曲》当然也必不可少。虽然创作该曲时,作者已年近六旬,但全曲依然充满活力,处处散发传递着青春的盎然气息。足见,春不只意味着自然界万物复苏的气息,也是人生的青春底色,更预示着社会的处处生机涌动与蓬勃朝气的来临。演出期间,小提琴演奏家杨晓宇的小提琴独奏技术娴熟、音色杰出,为整场演出增色不少。

一年前的2022年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日,冰雪五环破冰而出的瞬间,至今令人难忘。本场音乐会的第二大看点即是三部奥运主题的作品,分别是约翰·威廉姆斯作曲的《奥运号角》,陈其钢作曲、莫凡改编的《我和你》,以及张帅作曲的《雪花》。美国著名音乐家约翰·威廉姆斯多才多艺,《奥运号角》是其为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所作的一首管弦乐曲,全曲激昂高亢、气势恢弘、催人奋进,后来经常被用在各种与奥运相关的场合,向全世界传递着友谊和真情,鼓舞人们积极进取,向着胜利的朝阳仰天长歌,用音乐完美地诠释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真理。歌曲《我和你》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早已传遍全球。

中国作曲家陈其钢作曲、莫凡改编的《我和你》同样闪耀着人性与情义的光华,曲调舒缓温情,让现场观众如沐月光清风,为之痴迷沉醉,不禁令人想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背后深刻的哲学思考,音乐的魅力亦由此可见一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帅创作的《雪花》是北京2022冬奥会主题曲,曾获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俞峰高度赞誉,被认为“优雅地抒发了中国人民朴素美好的愿景,也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共鸣”“为人类奥林匹克大家庭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特别是音乐会现场,乐团特邀作曲家张帅担任钢琴独奏,更是引得在座观众激动不已。“如同时间凝固了,只剩下欣赏那份纯纯的美,这个节日过得特别有意义。”好不容易购票成功的大学生尼玛次仁连连赞称,真是票有所值,不虚此行。“浪漫、抒情、优美,难忘。”池座四周座无虚席,因一只脚伤行动有所不便的指挥家谭利华先生依然忘情地投入指挥,在每首曲目演出的开头都不失时机且幽默地为观众进行简短导赏,谈起《雪花》时如此评价说。

即将到来的正月十五“闹元宵”,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保留节目”。著名作曲家鲍元恺作曲的《闹元宵》成为本场音乐会的第三大看点。该曲是作者于1991年创作的大型管弦乐作品《炎黄风情》第22曲,近年来被改编成多个版本演奏,深受大众欢迎。尤其是《闹元宵》之“闹”,欢腾美好的曲调非常具有带入感,不知不觉把人们带入到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日气氛中。音乐会最后,来到祖国的“彩云之南”,带来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作曲的《春莱虹瀚》,选自其作《云南随想》第一和第二交响曲,包括“茶马古镇”“茶山篝火”“蝴蝶泉情歌”“尼西的青稞架”4个段落,生动地表现了茶与红土地、与云南少数民族千百年来所形成的相互依存的亲密联系,表达了作者对云南茶、茶人、茶园春色的深厚情感与无限眷恋。

在观众一次又一次此起彼伏的热烈掌声中,谭利华与乐团两次返场,依然是“春”的主题,加演《春天的故事》和《新春乐》两首曲目。“春天的到来需要一种仪式感”“祝贺大家节日快乐”……谭利华的三言两语总是像春天一样,阳光明媚,催人奋进而美好。(摄影/卢旭)


“闹元宵”北京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在京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