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川味”芭蕾《微澜》向哥伦比亚民众讲述中国现代文学经典故事

“川味”芭蕾《微澜》向哥伦比亚民众讲述中国现代文学经典故事

时间: 2023-01-24 15:15: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月12-19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重庆市外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携手哥胡里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大剧院和重庆芭蕾舞团,隆重推出“川味”芭蕾舞剧《微澜》,向230多万全球及哥伦比亚民众生动讲述了一个中国当代文学经典故事,为哥伦比亚“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再添一场顶级艺术盛宴。

“川味”芭蕾《微澜》由重庆芭蕾舞团改编自文学大师李劼人小说《死水微澜》。该剧讲述了19世纪末一个小人物的故事:四川成都附近的乡坝,乡下姑娘邓幺姑一直幻想嫁到城里过好日子。最后却嫁给了天回镇愚钝老实的蔡兴顺。面对无爱的婚姻,邓幺姑虽有不甘,却只能接受。

蔡兴顺的表哥罗德生回到镇上,在牌桌上赢光了大地主顾天成的千两银子及地契。彪悍豪爽的罗德生归来后与邓幺姑频繁接触,渴望爱情自由的邓幺姑,冲破封建世俗,勇敢地罗德生走到一起。

蔡兴顺知道此事竟悄然默许。为复仇加入洋教的顾天成抓住了蔡兴顺,罗德生闻风而逃。心地善良的邓幺姑为救蔡兴顺,答应顾天成,违心与他举行西洋婚礼,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在浓重的封建大幕下悄然湮灭……

重庆芭蕾舞团创新性地以芭蕾舞形式演绎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巧用鼓点配乐,舞龙,变脸等经典川剧元素,复刻正宗的川味风情,再现小说所描绘的清朝末年四川社会基层人民的生活,还原小说故事精髓,令人耳目一新。

 哥伦比亚前驻华领事法比奥先生感谢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带给当地民众又一舞台艺术精品。他说,中哥建交43年来,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广泛,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万花筒般展现在世界面前,戏剧、芭蕾、动画、木偶、杂技等日益为广大民众所熟知,极大促进了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与认知。

哥伦比亚埃斯特尔纳多大学教授、青年汉学家卡斯特利翁表示,“想不到中国现代文学作品还能如此演绎!”重庆芭蕾舞团的《微澜》深深打动了我,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爱恨情仇的精彩演绎、大气恢弘的舞台设计、独具特色的川剧艺术,将主人公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对封建枷锁的勇毅冲破和舍身取义的善良本性,通过男女主人公的精彩演绎得已完美诠释,不仅是中国芭蕾舞台上的精品佳作,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名著与当代舞台艺术的完美融合, 是西方芭蕾艺术与中国四川本土文化和谐碰撞的典范。

剧中,美丽热烈、勇于追求的邓幺姑;彪悍豪爽、放荡不羁的罗德生;胆小懦弱、邪恶狡诈的顾天成、、、、、李劼人笔下的经典人物,借助芭蕾的语言鲜活地展现在哥伦比亚民众前面。扮演邓幺姑的李思雨和扮演顾天成的常志旭分别荣获舞蹈界最高荣誉——“2022顶尖舞者”和“2021顶尖舞者”十强称号。舞剧先后于2016年、2019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原创舞台剧项目和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9年8月荣获重庆市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2月获第八届重庆艺术奖。国内巡演50余场,如今成功出圈,走向世界,演绎了一场东西方文化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

2023年1月19日



“川味”芭蕾讲述中国现代文学经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