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税建华:从水墨江南走向世界的歌者

税建华:从水墨江南走向世界的歌者

时间: 2023-01-19 15:18: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候耀晨

“无论有没有一个现实中的家,战士们想要回去的家——跟我想要回的家是一样的……”当税建华谈到《坚守1200秒》影片主题曲《这就回家》的配乐风格和演唱感受时,她说:“战争年代与和平时期,生活中痛苦的部分都是很重要的。心里有苦的人,演唱的作品才有内容。”

据了解,《坚守1200秒》是一部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的红色院线电影,影片从筹拍到上映历经三年多时间的精心打磨,以独特视觉还原了勇士们在宏大历史与战争场景中的个体选择、命运和抗争精神,再现了战争年代的艰难与悲壮。

有专业评论者认为,这部影片给人印象深刻之处,还在于整部影片的音乐制作风格,尤其是在主题曲的创意、编曲等方面突破了传统红色院线电影固有程式,引入了创新的表现空间,以朴素的音乐情怀和走心的感染力“征服”了现场的观众。据说,影片在齐纳影城全线上映当日便被期待已久的影迷们多次包场。并受到了包括央视CCTV-6在内的众多媒体的报道,以及强国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推荐片单。

税建华曾在《坚守1200秒》中担任音乐总监。同时担任该片全球首映礼音乐总监,并作为原唱歌手在首映式上献唱了该片的主题曲《这就回家》。

《这就回家》主题曲经由《坚守1200秒》的热映而深入人心,达成了税建华想要的那种“通过一滴水反映大海精神”的精益创作理念,在整体把控和确立该片的音乐风格及主题定位后,她特别邀请了自己的恩师著名作曲家付林先生担纲主题曲的创作者。

据了解,由于在作词、作曲、电影音乐制作等专业领域的综合修养和富有个性的表现力,税建华还曾应邀担任电影《筑梦沂河源》策划兼音乐总监,以及微电影《当土豪金恋上沂源红》《你的微孝》的音乐指导。

作为兼具作词作曲才华的实力唱作人,税建华还是华乐新势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签约音乐人,先后发布了《又忆江南》《这就回家》《干花》等代表作,其词曲作品《空气爱人》《无味》《烟离思》《江湖独游》《归途漫漫》,以及演唱和翻唱的《小小的我》《梨花又开放》《祖国不会忘记》等作品经全网发布后,也在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有着日益高涨的人气。

此外,税建华还被聘为中华文化五洲行组委会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评委,并被吸纳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音乐委员会会员。

税建华在回顾其近年来学习和创作心路历程时,特别提到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主席、著名词曲作家、音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付林,以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洪波等业界专家们和前辈们,正是这些老师们在专业方向等方面的悉心指导与肯定,给了她持续探索的信心和力量。

音乐是另一种言说

税建华出生在湖北省恩施州一个土家族的家庭,成长于遍地生长着民歌和民谣的江南水乡。

税建华的母亲擅长表演京剧中的青衣,她曾经有一个梦想,就是教自己的女儿学习京剧。当她忙碌着家务的时候,也时常载歌载舞于戏曲的世界里,仿佛那些家务活儿也是剧情的一部分。

税建华回忆说,有几位邻居家的小哥哥们时常被母亲的歌声吸引过来,他们喜欢帮助母亲干各种家务活,来换取母亲的表演。这使得她的家里经常出现一种类似于“小剧场”的氛围:有演员、有变幻的舞台、有忠实的小票友,有执着的演员,还有一个没想过要跟随母亲学习京剧——但从小在母亲百转千回的音色里耳濡目染的土家族小女孩。

土家族本身就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少数民族。人们不仅在歌声中劳作,也在重大节日里对歌,青年男女之间表达爱意,也是要“以歌会友”的。

“他是一个“焦裕录式”的基层干部,也是一个天生的音乐爱好者。”税建华回忆自己的父亲时说,每天下班回家,大老远就能听到他的歌声:“父亲给我的印象总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他一直是母亲最虔诚的粉丝,陶醉于母亲的二胡和唱词里,是他触手可及的幸福。”

这样一个浸泡着温暖、欢乐和音乐的家庭,随着税建华的长大成人而渐渐淡出:先是税建华在湖北民族大学财经系金融专业上学期间,父亲因病去世。临走前,父亲最后的愿望是——支持女儿从财经系毕业后继续去音乐学院实现自己未完的音乐梦想。

税建华的母亲,也在女儿32岁那一年抱憾离世,虽然她始终未能把心爱的京剧艺术传授给女儿,但是她欣慰的见证了税建华考上湖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主修民族声乐,而后又去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演唱专业深造,沿着教师、歌手,独立音乐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之路。

此后,税建华在继续自己的音乐创作梦想之余,担任了北京十五亿分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音乐总监、副总经理。2022年底,她收到了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有幸作为访问学者在该院从事“美声Bel canto与中国民歌”的课题研究。

曾经有一个时期,税建华感觉父母先后离去的世界有着“生命的不可承受之轻”,人生的背景似乎变得更加空灵了。

她需要跟父母之间心灵和精神的连接。

直到有一天,税建华应邀前往人民大会堂观看京剧名家李胜素的经典唱段《锁麒囊》。

“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当听到这一段禅机无限的唱词时,税建华不仅潸然泪下。

她看到舞台上的李胜素老师,仿佛正是自己的母亲,以儿时熟悉的唱词和腔调,谆谆告诫着自己。

税建华说,那一刻她才感觉到母亲并没有离开自己。

此后,当她在处理《又忆江南》副歌中的部分戏曲唱词时,她想起了母亲的唱腔:“没有戏曲基础的我,仿佛是妈妈在带领着我演唱,在录音棚里一气呵成,一遍通过。”

税建华回忆说,《又忆江南》的副歌录制经历,是对自己挑战最大,也最完美的一次。母亲给她的启示:就是忘掉一切技巧,用自然真挚的声音去塑造一个自己想要的艺术世界。

这一次,从小就想教税建华唱京剧的母亲,终于成了她的“师父”——世界似乎不再有边界。

“快乐是肤浅的,痛苦才是人生的本质。现在我深刻地理解到了叔本华这句话的意思。”停顿了一会儿,税建华又说:“音乐依然是我的生活和我的信仰。音乐帮我们接纳自己,包括好的和坏的,我已不再去害怕苦涩的东西。”

创造“有音乐的家”

2020年9月17日,电影《坚守1200秒》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淄博举行。当万众瞩目中,一袭白裙的税建华从背景中走向台前,如同从土家族的歌谣和传说中走来的圣洁歌者一般进入观众的视野时,没有人知道——她自己现实中的家早已化为一个空灵的回忆。

税建华就像在血与火的阵地上坚守了1200秒的战士一样,也珍藏着一个“这就回家”的冲动和梦想——有很多人想要回家,哪怕只是回到一个想象中的,无形的家里去。

当一段人声深情地咏叹和着如潮器乐合成的前奏,仿佛由远而近从烟波浩渺的水面迫近后——税建华,在万众瞩目中开口唱:“风吹叶落一样潇洒,无怨无悔这就回家……”

这天籁般干净又略带古典韵味的——想要回家的声音,顿然刷新了人们对于以往红色主旋律影片主题曲的历史记忆。

一个新的红色音乐时代开始了,现场已经有人涌出泪来。

当税建华唱完这首歌,全场掌声雷动。

这也是作为一名创作者以及出身传统唱法的跨界歌手,第一次以通俗形式融合了部分沂蒙当地民歌元素的风格,对红色歌曲进行的全新诠释和演绎。

然而,税建华事后回忆其在《坚守1200秒》首映式上引发热烈反响的首唱细节时,她说:当出现在舞台中央的那一刻,依然感觉我是在按照母亲的想法来唱,是她在引导我对于所有细节表现部分的处理……

从那一刻起,税建华感觉母亲曾经的梦想,跟自己的音乐人生以某种形式连接在一起,或者从来就没有分开过……

“战争是宏大的,战争中的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战争中的牺牲有着特别的象征意义,但我相信每个战士的心愿都是想要回家。”税建华再次诠释自己对于家的理解时,并复述了自己最崇拜的导师的一段话:“古典音乐是它那个时期的流行乐。它会在以后的时代再次复活,不停地被唤醒。这是艺术的守恒定律。”

在音乐的世界里游走多年,税建华认为音乐和其他艺术形式并没有真正的边界。税建华说:我们要把音乐做到更纯粹、更自然,就如同起源于意大利的美声唱法(我所理解的美声就是美好的歌唱)源自他们的本土语言特色和其地中海式热烈的生活态度,我们的音乐要做到像生活一样质朴和美,让每一个人都在提升音乐审美能力的过程中,生活在一个“有音乐的家”里,而不是成为一个“音乐家”。

税建华:从水墨江南走向世界的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