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丁海若:首饰艺术和内在思维的共生关系

丁海若:首饰艺术和内在思维的共生关系

时间: 2023-01-17 17:46: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丁海若是当代杰出的珠宝艺术家。对她来说,艺术是对世界的诠释,她通过珠宝创作来表达自己的发现。近年来,她受邀参加了全球多个国家的活动,名声重获新生。她喜欢探索各种材料的无限可能,打破传统艺术珠宝的正常尺寸和佩戴风格。她的混合媒介艺术作品与自省的概念和艺术家面对生活的超现实主义旅程的位置搏斗。她关注的问题是“我要寻找什么?”最终,正是这些难以捉摸的概念激发了艺术家的紧迫感,去探索更多,并创造出反映世界上某些有形事物的实践。

2018年她来到美国罗彻斯特理工进行有关当代珠宝首饰的研究生进修。在此过程中,多元文化间的冲撞,学校对于跨界艺术的鼓励和向内的自我探索,使得她发展出鲜明的创作风格,并成功打破艺术首饰的边界,让首饰除却作为人体的表达者,更与人的内在思维和情绪产生共生关系。对她而言,首饰的概念自诞生以来就是完全依赖与人体本身的,既要表达艺术家的想法又要处理与人的关系等等要素来优化,这种矛盾属性碰撞的越强烈,首饰的“当代性”也就越明显,所以当代珠宝创作的意义不仅仅呈现在最后的成品,漫长的制作过程,不断地失败,实验,创新都是她的作品和人所呼应的一部分。

Abandoned 2ºN(左)Abandoned 3ºN(右),胸针,2021

丁海若的这组叙事性首饰作品《Abandoned》想记录她在成长过程中那些最珍贵的回忆以及对事境变迁人生中我们不可避免的抛下过往的缅怀。对她而言,一件叙事珠宝的旅程需要三个人来完成:创作者,佩戴者,观看者,这边是叙事性珠宝的魅力。讲故事的人制作的珠宝,展示给普通人,使得他们在公共场所佩戴,有时,当她的作品告诉我们一些事情时,实际上会引发起一场对话,“鼓励互动”作品会增加观众的好奇心,想看看每件作品的故事是如何延续的,珠宝与文学一样,是所有艺术形式中最大众化的一种,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吸引广泛的受众并分享多种观点。

Abandoned系列胸针之一在西班牙展出

这组首饰作品曾入选“Arte y Joya”比赛,并在西班牙的 Studio Squina和66 Mistral Gallery展出,并受邀参加米兰珠宝周,这件胸针也作为她的参展作品之一在米兰展出,目前她刚结束米兰珠宝周的活动,正在筹备展览“Missing memory”在法国的展出,她也会继续推进这个系列项目的深入交流和研究。

没有一种单一类型的作品、技术或材料可以定义叙事珠宝。丁海若在当代叙事珠宝的广阔领域的研究也体现在她的其他作品中,她通常会通过为对细微的敏感的事物的发掘去表达情感去和外界沟通。丁海若具有一定意义上的文艺复兴精神,她无时无刻不在学习,孜孜不倦地研究和试验。她分享了她对所用材料的喜悦和热情,这些材料不过是人们随手丢的塑料袋、绘画的可循环纸,实验课上的吸铁石,科学、可持续性和精湛工艺的结合,加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绝对正确的逻辑。但一切都没有解决,她的探索仍在继续,永无止境。

  

Memory系列胸针, 2021

  Memory系列吊坠, 2021

她制作这个系列的作品时,她研究的材料的历史、传统符号、技术和物理可能性。在谦逊的背后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她深入多样化材料的当代研究,她热爱自己的领域,她对材料叙事可能性的好奇心激发着她不断探索的无限可能性。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最重要的共同特征是真诚。他们真实而诚实,通过她精湛的工艺赋予它们生命和情感,在认真分析和思考后接近设计和材料,这赋予了他们的珠宝力量、意义和逻辑。

Memory系列戒指, 2021

  

Memory系列胸针, 2021

总之而言,丁海若极其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以及对多样化材料的精巧使用,总是能给观众与她的艺术之间建立起最亲密的桥梁,她喜欢探索世间万物的无限可能,打破传统艺术珠宝的正常尺寸和佩戴风格。就像列夫·托尔斯泰说的那样“艺术是一个人在体验到某种情感后,有意识地将其传递给其他人的活动”。对她来说,艺术是对世界的诠释,她也通过越来越多的珠宝创作来向人们展现表达自己内心的那个世界。

近年来,丁海若受邀参加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展览,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包括巴塞罗那设计中心,威尼斯珠宝周,意大利MA-EC展馆,美国工艺美术馆,西班牙Squina和Lalabeyou展馆,北京国际珠宝展,巴勒莫双年展,法国Alliages展馆等等。目前她的作品Memory系列刚结束在米兰珠宝周的展出,即将在年初2月在法国和Lille和下一站德国慕尼黑珠宝周参与系列展览“Missing memory”。(作者:徐沁

丁海若:首饰艺术和内在思维的共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