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文旅融合新发展:“遇见浙里•首届温州市田园文化节”拉开帷幕

文旅融合新发展:“遇见浙里•首届温州市田园文化节”拉开帷幕

时间: 2023-01-16 09:13: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炊烟在新建的住宅上飘荡

… …

为她打扮

为她梳妆

为她富裕

为她兴旺”

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悠然的在永嘉县上日川村的上空飘扬。秋千上孩童的欢声与迷宫中的笑语,围炉煮茶的炊烟与不远处群山山中的烟云,莫奈笔下的稻草垛与楠溪江的山水,麦饼的清香与圆形五谷的布景,永嘉“乡土文化”调研展与“耕读文化”主题网红打卡布景,小道牧归的羊群与田间穿梭的人群… …展现出了新时代《清明上河图》中的繁荣、和谐与希望。

2023年1月12日,“遇见浙里·首届温州田园文化节”在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箬溪国际艺术村)正式启动。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上日川村民委员会、箬溪国际艺术村协办,温州市骏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永嘉楠溪书院、永嘉桐音居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等承办。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知遥致辞

永嘉作为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以及耕读文化的策源地,千百年来孕育了丰厚的“乡土文化”,上日川村灵秀的山水中群星密布的村落与田园,正是浙南“乡土文化”的结晶与代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富有艺术气息、别具乡土风情的田园文化节,以“文化+田园+节日”等多元形式,布置一批供广大群众和游客体验耕读文化的网红打卡点,打造了一场集合烟火与时尚、集聚游客与乡民的文旅集市,留住“烟火气”、培育“文化味”、撬动“大消费”,秉持“艺术点亮乡村”的理念,充分发挥“艺术乡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携手艺术乡贤、学院专家、在地村民,用艺术赋能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文旅品牌,绘就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的精美画卷,为人民群众营造高品质的休憩旅居美好生活。

学院代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艺术家周渊源致辞

启动仪式上,永嘉县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贤友为本次活动致辞,市派永嘉县农村工作指导组长(上日川村第一驻村书记)岑利、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周渊源老师分别就区域“乡土文化”调研、梳理、展示与“耕读文化”主题设计、上日川村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样板等作分享交流。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温州日报》基层联络点授牌、“宋韵瓯风-艺术名家作品交流展”画册首发以及“迎新春 写春联 送福字”、文艺演出下乡等环节。

最后,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知遥宣布“遇见浙里·首届温州田园文化节”正式启动。

文化下乡活动:迎新春 送对联

打卡莫奈笔下的草垛

打卡田园文化节现场

 观众参观展区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永嘉社会考察视频短片片头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永嘉社会考察汇报展作品-《日常生活2》


文旅融合新发展:“遇见浙里•首届温州市田园文化节”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