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万里3》走进千年瓷都醴陵 淬炼不一样的“斑斓”

《万里3》走进千年瓷都醴陵 淬炼不一样的“斑斓”

时间: 2023-01-15 10:56: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月15日20点40分,由浙江卫视、国闻文化、十九二十、腾讯视频联合出品、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走进湖南醴陵,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演员周韵、牛骏峰、唐九洲组成的“万里少年团”,来到千年瓷都醴陵,感受醴陵瓷传承与创新,对话醴陵瓷人的接续奋斗。

走访千年瓷都 老单唐九洲竟被罚钱? 

土沃水甜,是而有醴,丘冈连绵,是而为陵,醴陵之名历史悠久。在醴陵文联主席唐青柏的带领下,“万里少年团”走进醴陵群力瓷厂旧址,参观了生产车间、窑炉车间等。作为瓷器之都,醴陵已有两千多年的陶瓷烧造历史,但真正让醴陵瓷器工业起飞的却是近一百年的三段高峰创造的工业奇迹。1905年,熊希龄与文俊铎在醴陵开办了中国第一所陶瓷专门学校,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瓷业公司;1958年醴陵陶瓷被选做庆祝建国十周年大庆国家定制生活用瓷,也正因如此,醴陵陶瓷还有着“国瓷”的美誉。醴陵群力瓷厂旧址即红官窑旧址,随着社会发展,始建于1958年的群力瓷厂在2011年停产。2019年,群力瓷厂旧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份工业遗产,“万里少年团”展开了群策群力。“保护好它独特的东西,才是重要的。”周韵说。

为了更好地了解醴陵瓷背后的技艺和故事,单霁翔、唐九洲来到陶润生产车间探寻,观看瓷杯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他们展开一个游戏,做坏一个杯子罚5块钱。单霁翔和唐九洲,谁做的杯子瑕疵更少呢?在体验中,他们也了解到,利用现代技术,残次品也是可以回收再造的。

牛骏峰和周韵展开了对纯手工制作的釉下五彩瓷的探寻,在出身陶瓷世家的“瓷三代”黄小玲带领下,他们欣赏了素净淡雅、美轮美奂的醴陵瓷,了解釉下彩是怎么从“五彩”到“多彩”。

多年来,醴陵瓷从业者日复一日精益求精,让醴陵瓷得到传承发展。“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陶瓷。醴陵瓷能够行销世界,根本在于文化精神。”单霁翔感慨地说。

探寻醴陵瓷创 新淬炼出不一样的“斑斓”

年轻人还在从事瓷器行业吗?他们又给醴陵瓷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万里少年团”来到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这里集瓷器设计、研究、展示、教育等于一体,汇聚很多从事瓷器行业的年轻人。“万里少年团”受邀来到“拍砖会”,为年轻陶瓷艺术工作者的作品提出意见。设计的创新、生活的需要,都成为“万里少年团”考虑的因素。

“文创产品一方面要深入研究人们现实需要,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将自己的资源和现实生活结合,才会不断有创新的文创。”单霁翔说。

通过了解、走访、探寻,节目也了解到,醴陵瓷的传承经历了一代代人,醴陵的年轻人面临着醴陵瓷传承创新的命题。如何挖掘瓷器的特点?如何将醴陵瓷器和城市连接?相信醴陵瓷通过一代代醴陵瓷人的传承创新,将淬炼出不一样的“斑斓”。

1月15日21点档,请锁定浙江卫视的《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一起走进湖南醴陵,感受“多彩醴陵”的极致魅力!

《万里3》走进千年瓷都醴陵 淬炼不一样的“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