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万里3》走进山东德州 感受大运河的生生不息

《万里3》走进山东德州 感受大运河的生生不息

时间: 2023-01-08 12:26: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月8日21点档,由浙江卫视、国闻文化、十九二十、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由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走进德州大运河段,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带领周韵、唐九洲和飞行嘉宾杨迪组成的“万里少年团”,步入德州大运河“风景画”。通过已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德州段,展示德州推动世界遗产保护的实践,描绘运河与百姓美好生活的故事。

杨迪大运河上说评书 大运河千年文脉绵延不绝

在交通发达的今天,让大运河“重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万里少年团”这一期展开了对大运河德州段的探访,一起寻找答案。

在德州市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德胜的带领下,“万里少年团”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女寺枢纽,这也是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的重要节点。历代治洪都是国家大事,大运河水利工程系统,关键是什么?在四女寺枢纽,节目展示了大运河水利工程中运用的智慧和技术。

接下来,“万里少年团”兵分两路,探寻水路的小组,由单霁翔、杨迪、唐九洲组成。他们坐船观赏大运河,讨论码头文化,追寻德州城市的文化历史起源。杨迪提出:“‘书码头’文化,是不是相当于现在的脱口秀?”在现场,杨迪也来了一段!

陆路线小组,由周韵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设计院遗产五所所长张谨组成。她们用骑行的方式,探寻大运河德州段的“三道弯”。大运河和自然的融合、运河环境的改善,让周韵感同身受。

万里少年团亲自上手给德州扒鸡做瑜伽?亲历商业文明和农业文明交融

“百货通湖船入市,千家沽酒店垂帘”,运河的兴旺繁荣,让生活在两岸的德州人民见证了商业文明和农业文明交融。

大运河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也孕育了很多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京剧城发展、运河号子、德州美食文化,都和运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万里少年团”探访了德州扒鸡第十代传承人崔岭,体验扒鸡制作过程。“万里少年团”亲身体验中,也了解到,德州扒鸡是经过大运河时代、铁路时代传承三百年,流传至今的运河美食,从配料、工艺,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益求精。

翠涛清澈,映照历史,如今的大运河也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万里少年团”探访了从小就住在四女寺运河边的王和平大爷。王大爷一家三次搬家,都和大运河有关。王大爷一家和大运河有什么故事呢?

1月8日21点档,请锁定浙江卫视,跟随由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一起走进德州,感受大运河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体验运河文化的生生不息。

《万里3》走进山东德州 感受大运河的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