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万里3》探访海南·五指山 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智慧

《万里3》探访海南·五指山 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智慧

时间: 2023-01-01 13:25: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新的一年,《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踏上了新的旅途。1月1日21点档,由浙江卫视、国闻文化、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由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走进“五指山·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由“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唐九洲、牛骏峰和飞行嘉宾王昱珩探访五指山热带雨林,走访黎族传统聚落,在自然和人文融合中感受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

周韵热带雨林奇妙夜 单霁翔唐九洲牛骏峰五指山上“玩纸牌”?

“今天我就带你们来看看,夜晚雨林是什么样的?”在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项目主任谷峰带领下,周韵、王昱珩走进夜幕下的热带雨林,偶遇珍贵物种周氏睑虎、海南角螳、大绿臭蛙、壁虎、蜘蛛,甚至是有毒的竹叶青,夜探雨林,他们会有怎样的奇妙经历?近年来,在五指山热带雨林中海南特有的中华睑虎、周氏睑虎的发现,丰富了生物的多样性,展示了大自然多姿多彩。

与此同时,单霁翔、唐九洲、牛骏峰展开了白天的探访,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汪继超教授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他们用手中的拍立得,寻找雨林中“奇观”。他们又为什么在五指山上“玩纸牌”?

今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官网发布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五指山·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位列其中。这里除了拥有低地雨林、山地雨林、常绿阔叶林、山顶矮林等热带植被类型,还栖息着以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等为代表的海南岛特有鸟类。这里也是全球极危物种——海南长臂猿目前唯一的栖息地。近年来,在各方保护努力下,海南长臂猿数量增加,分布范围有所扩大。节目中,“万里少年团”在长臂猿监测地李文勇的带领下,循着长臂猿的鸣叫寻访“生命之声”。雨林深处的全球极危物种,正在人们的保护下重新焕发活力。

“植物、动物、人,共同创造热带雨林,我们要认识、保护大自然。”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说。

走访黎族传统聚落 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

“五指山·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有着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属性,不仅有五指山为中心的热带雨林,还有生息繁衍着三千年的古老民族——黎族,呈现了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

在五指山脚下,“万里少年团”走访黎族传统聚落老村,他们在村里走访、和村民们聊天,了解人们过去的生活习惯,感悟当地人民与自然环境相互适应的智慧。“万里少年团”也走访新村,村民们带着对老村的眷恋,展开了新的生活。老村和新村、传统和现代,怎么融合和发展?《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也提出了令人思索的命题。

在五指山崇山峻岭、田间地头,“万里少年团”又会发起什么大事件?一场特别的黎锦服装走秀,探索传统记忆的现代呈现,给观众留下了十足的期待。

2023年1月1日21点档,请锁定浙江卫视,跟随由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一起走进海南五指山,感受热带雨林的自然、人文景观。

《万里3》探访海南·五指山 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