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巡展青岛站展览开幕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巡展青岛站展览开幕

时间: 2022-12-30 22:30: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2月5日,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汉仪字库、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和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中心协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巡展在青岛科技大学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的开幕仪式由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石晨旭主持,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及设计学院副教授刘钊在线上致辞,我校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刘志国、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杨建华及师生代表线下参加开幕式,本次展览活动指导、艺术学院副院长曲国先向中央美术学院策展人表示感谢,介绍了展览背景并宣布开幕。

本次展览特别策划举办《“汉字文化与阅读推广——汉字艺术设计的现代之路”国际学术交流》专业论坛环节,由汉仪字库在线上进行论坛直播分享。青岛站的论坛将从汉字文化和阅读推广展开。

12月29日上午的论坛邀请到了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编审、艺术出版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周晨老师带来“童叶庚的益智图之道”;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祝帅老师带来“字体设计与现代工业审美法则”;汉仪字库西文字体设计师刘翛瑀老师带来“字体设计师带你看懂CJK字体”;国际非拉丁文字设计协会(Granshan)主席博里斯·科汉 Boris Kochan(德)和TYPEDESIGN大赛联合主席、TypeTogether创始人韦罗妮卡·布里安 Veronika(捷克)带来“字道——用文字另眼看世界”。

下午的论坛邀请到了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外阅读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文彦老师带来“柏拉图的药——文字的灵性”;企业经营与品牌管理顾问谢萍老师带来“字体创意设计品牌应用案例分享”;文字设计师、信息设计师、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传意设计学系系主任暨传意设计研究中心总监谭智恒老师(中国香港)和香港知专视觉传意资料馆馆长曾嘉雯老师(中国香港)带来“香港平面设计档案馆:连接过去与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博士生郭毓海带来“形”何以成“字”;纽约TDC执行总监卡罗尔·瓦勒 CAROL WAHLER(美)带来“关于纽约TDC的75年历史“;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副教授冯烨老师带来“甲骨文主题绘本创作”;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讲师李彦明老师带来“品牌字库设计”;探索新兴技术新途径的多学科设计师、独立研究员尼蒂什·亚达夫 Niteesh Yadav(印度)带来“VR&AR与字体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晁彬带来“OpenType字体设计2022”;就职于Glyphs、Schriftlabor字体公司创始人赖纳·埃里克·沙伊歇尔鲍尔 Rainer Erich Scheichelbauer(奥地利)带来“Glyphs 3 之旅”;雷丁大学字体设计系教授、纽约TDC奖章获得者菲奥娜·罗斯 Fiona Ross(英)带来“为不同文字系统设计字体的研究与实践”;论坛的最后由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老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教授、汉仪字库COO马忆原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钊老师以及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石晨旭老师共同围绕“展览的背后”进行年度的回顾和总结。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响应了中宣部发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中传承工作的具体要求:体现汉字价值,弘扬中华文化。本次“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青岛站共展出200余位作者的400件作品。

展览以“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对近现代汉字设计技术发展的梳理和视觉呈现的变化,让更多的人关注汉字本身和汉字设计的发展。展览部分以时间发展为线索,通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尽可能全面的向公众呈现汉字设计发展中经历的艰辛困苦及辉煌的成就,让大众在字里行间感受到汉字之形美、情美、意美。

展览分为六个阶段展出,第一阶段为:中国传统活版印刷开启文字设计大历史;第二阶段为:字体设计的自主研发;第三阶段为:国家主导的字体设计;第四阶段为:汉字开始进入信息时代;第五阶段为:中国现代字体设计蓬勃发展;第六阶段为:文字展现文化共同体。展览聚集了大量珍藏于海内外博物馆、图书馆的资料及国内外相关专家的珍藏的文献、档案、实物,通过出版物实物、展板、海报、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展现汉字发展的历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文件的颁布,为我们的文化推广项目指明了方向。在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本项目还关注到完整呈现汉字文化价值的重要性,强调文化自信。在收集作品的同时还关注到我国的多民族性,文化大融合的景象也在本次展览中体现出来。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展”青岛站的展览将从2022年12月7日开始持续到2022年12月18日。本次展览邀请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来共同探讨与汉字相关的话题,专家们将在自己与汉字相关的研究领域展现相关研究理论与成果,为大家带来一场围绕汉字设计的文化盛宴。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顺利开幕。在此对本次活动给予支持的机构和专家领导表示感谢:

学术主持

范迪安

策展人

岳洁琼、刘钊

主办单位

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

汉仪字库、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

中国文字博物馆、南京艺术学院、751园区、宁波大学、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人民政府、湖州市南浔区善琏汉字艺术研究院、雷丁大学(英国)、BRANDX集团



“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青岛站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