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以神写神”的绘画形式

门秀敏“以神写神”的绘画形式

时间: 2022-12-28 22:23: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门秀敏的创作实践中不难发现,他的作品与我们通常所认识的中国画有着很大的区别。在我国传统的绘画形式中,“以形写神”或“形神兼备”一直是审美语言的理想追求,为我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处在历史的不同时期的各家对“形神”两者孰轻孰重的问题或许有不同的看法,但都会将“形神”放在创作的重要位置。总的来说,中国传统绘画就是“形神”之间互有出入、互有前后的艺术实践。

“以形写神”或“神形兼备”其大致意思是指在描绘对象逼真的前提下,表现描绘对象的精神面貌、气质及姿态,起源于东晋画家顾恺之,影响深远,被不同时期的画家所推崇。在激荡变革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绘画形式不断涌现,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但不论何种绘画形式,都是笔墨跟随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画家的艺术总结与实践,是对中国绘画形式的发展。

作在新时代的艺术家,门秀敏致力于中国绘画的传承与创新,在其深厚的文学修养以及对艺术独特的探索感受中,实现了对绘画的新理解,创新性的建立起“以神写神”的绘画形式。“以神写神”的绘画形式是门秀敏进行了高度艺术的、抽象化的思维过程后所形成的,是画家心象造化的精神世界以及创作神态和心境,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门秀敏对世界构成的认知、对文化根脉的理解、对生命本源的探索的成果。“以神写神”的创作形式让我们看到了门秀敏深厚的文化基础和他不拘一格、法度自然的绘画手法,其画面展现出混沌后的氤氲化生,堪称“神来之笔”。

门秀敏“以神写神”的绘画形式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不只局限在精神以及神韵等方面,这里的“神”更代表的是其作品中最精彩、最神奇的部分。在门秀敏的画面中,能神奇的看到两个世界,一个是微观的小世界,一个是宏观的大宇宙,既能看到生命初始,也能看到万物消亡;既能看到逝去的曾经,也能看到遥远的未来;既能看到文化的传承,也能看到时代的创新;既能看到内心的坚守,也能看到当下的改变;既有直观的视觉感受,也有深层的内涵思想。

门秀敏作品最神奇的地方还是其画面本身就反应着万物初生最原始的一种状态,反应着我们文化的起源方向。画面中直观展示出的神奇表象正是根植于门秀敏对万物起源的思考,对我们文化根本脉络的探索后所造就的,催生出我们如今能看到的自然神奇画面以及隐藏在画面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而这一切都浓缩在门秀敏看似“混沌”的画面之中,让人能够“心领神会”,看懂门秀敏寄望于作品所传达的文化精神。

门秀敏“以神写神”的绘画形式实现了自我心境,自身认知的表达,脱离了固有的、现实的、传统意义上“形”的束缚,但不意味着画家的“以神写神”是削弱或是否定“形”的重要性,门秀敏的作品源于自然,是师法自然的美妙画卷,因此,创作时他十分注重对形的运用,其实我们仔细观察门秀敏的作品后便能发现,不论其作品中的客观物象还是精神所创造出的画面形象都不是“空穴来风”,他的作品中的形和自然的客观物象拉开了很大的距离,是抽象化、虚无化的形,是极具艺术夸张后的形,是出神入化般的、天人合一的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门秀敏的作品与传统绘画所展现出的画面有着极大的强烈反差,他的作品体现的更多的是个性化的创作,自我意识的表达,并伴随着强烈的个人艺术标签。

“以神写神”使门秀敏的作品给人带来一种豁达的感觉,这正是其不盲目专研去描绘形体,留心微小的细节而得到的效果,反而更起到了“传神”的效果。门秀敏绘画的精髓就在于“似与不似之间”,使观者既能在其画面中看到些许客观物象,可仔细端详后又发觉并不像,让人在像与不像之间思索,正是一件优秀的作品所拥有的要素。因此门秀敏的作品里,并不存在“形神”两者孰前孰后,孰轻孰重之分,门秀敏将“形”内衬与“神”之中,已然使得两者浑然一体,不过因画家的心性所向,已将画面中的形给神化了,因此,在门秀敏的画面里“形”即为“神”,而“神”也是为“形”。

现实多彩的世界为门秀敏创作带来无限的自由之地,在“以神写神”绘画形式下,画家的情感、个性、手法得以充分体现,甚至其精神世界的哲学意图,在画面中也有所表现。对门秀敏来说,用“以神写神”来创作,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创作出带给人们正能量的作品,寄希望要让观者看到作品有所体会,有所启发,并为之提供精神层面的食粮。(文/马方、王旭尧)

门秀敏“以神写神”的绘画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