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万里3》第二期长城见!让巍巍长城传下去

《万里3》第二期长城见!让巍巍长城传下去

时间: 2022-12-25 14:11:0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长城,是中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华儿女的精神象征。25日21点档,由浙江卫视、国闻文化、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由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第二期将走进北京长城,感受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华精神的源远流长,了解长城修缮、保护的故事。由单霁翔、周韵、唐九洲组成的“万里少年团”以及飞行嘉宾王濛将带领观众感受伟大长城和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肉联系”。

体验长城保护修缮 揭示长城保护的秘密 

位于京郊怀柔区西北八道河乡境内的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山势雄奇富于变化,是明代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从2016年箭扣长城修缮加固工程启动到2020年箭扣长城三期修缮工程竣工初验,经历了整整四年的时间,跟随箭扣长城修复工程技术负责人程永茂,“万里少年团”亲身攀爬,了解长城修缮技术。“不到长城非好汉”,面对极其险峻的长城箭扣段,“万里少年团”能否克服困难,成为“长城好汉”?一路上,“万里少年团”也面临了种种考验。王濛发挥世界短道速滑冠军的体能优势,却被恐高症困扰。周韵手脚并用,在80多度倾斜的长城上克服体力不足。最终“万里少年团”中,谁能成功登顶呢?

尽管攀爬艰难,“万里少年团”也不忘学习长城知识。“随层、随坡、随弯、随旧、随残”,在“万里少年团”的探秘中,长城修缮的五大原则一一展示。“拱券”“水槽砖”“文字砖”等长城文物知识,也在万里少年团的探秘下,一一揭示。“我们登长城都这么难,何况你们还往上运送石料。”王濛的话道出了嘉宾和观众的心声。

长城修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运送长城修缮物料的过程本没有路,现在的路又是如何形成的?体验用骡子搬运石料的过程中,唐九洲身上又发生了哪些趣事?学习修长城、和水泥的过程中,单霁翔、周韵、王濛又有了哪些新感悟、新收获?

传承长城精神 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

箭扣长城、西沟长城、独石口长城……这些遍布祖国大地的文化遗存,他们有共同的名字——中国长城。长城经过一代代人保护修缮,才能保存至今。如今,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一代手中,如何传承长城精神,让长城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怀柔长城下土生土长的工程师程永茂,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55岁的“五十勇士”,每周数次爬上长城,18年来日复一日修缮着箭扣长城。

程永茂坦言,干修缮长城这一行,一般都是14年起,“五十勇士”用青春与专注守护着长城,未来守护这一切的重任又将如何传承?节目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长城修缮保护的行列。

让巍巍长城传下去、活起来、未来可期!

25日21点档,请锁定浙江卫视,跟随由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一起走进“万里长城”,了解长城故事,传承长城精神。

《万里3》第二期长城见!让巍巍长城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