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华文明之源”文物图片展在哥伦比亚迎来观展新潮

​“中华文明之源”文物图片展在哥伦比亚迎来观展新潮

时间: 2022-12-25 10:53: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携手哥著名学府安蒂奥基亚大学、麦德林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华文明之源”文物图片展,在开展引起轰动后,岁末再度迎来观展高潮。悬挂的中国龙、吉祥的舞狮表演、喜庆的中国结和大红灯笼、五彩缤纷的油纸伞,使各地民众在了解中国历史的同时,提前进入了中国新年的喜庆氛围。

该展览自2022年10月10日一开幕即引起轰动。哥前总统桑佩尔、哥文化部长阿里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等开幕式致辞视频在网上及展厅滚动播放,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诠释文物展内涵,吸引众多观众前来打卡。素有“世界十大春城”和“世界城市发展典范城市”之美誉的麦德林,疫情后首度开放鲜花节,推出“中华文明之源”文物图片展的市中心公园成为当地新年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展热点。截止目前,近10万观众前来参观。     

哥前总统桑佩尔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图片,鲜活地向世界各地民众讲述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雄辩展示了中国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东方文明大国形象,再次让世人见证了中华五千年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灿烂永恒的文化魅力。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今,我们应从古老文明的历史智慧中寻找应对当下挑战的正确之道,以文明的历史之声倡导正义、正确的文明观,让古老的文明成为联通民心、促进共同进步的阶梯,以历史为镜,聚焦文明交流互鉴之美,用我们对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拉近中哥文明间的情感。

哥文化部长阿里萨表示,中国政府20年前即组织400多位学者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中国古代遗存,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展对文明史的认知,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提出了判断进入文明社会标志的中国方案,为探索世界各地文明起源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蓝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文物不仅是民族的历史印记,也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本次展览以文物为媒,讲述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让哥民众更立体、多元、直观地了解中国历史,进一步促进中哥文化交流。中哥建交42年来,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成为平等相待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哥两国均属文明古国,对彼此国家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是双方友谊的坚实基础,相互学习和借鉴是中哥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此次文物展远赴哥伦比亚展出,对深化中哥文明互鉴、助力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谭平主任在致辞中强调,此次展览是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成立50余年来首次赴哥举办展览。虽然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阻断了中哥人民走近彼此的脚步,但却阻不断两国文化交流的热情。此次展览集中了目前中国各大博物馆展现中华文明起源的重点文物、经典器物,通过“文明的萌芽:大河文明的时代”“文明的生长:三代文明的璀璨”“文明的壮大:多元一统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等三个部分,运用文物图片形式展现了自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秦汉王朝(约公元前3500——公元220年),中华文明孕育、萌芽、生长和壮大的发展历程。相信“中华文明之源”文物图片展一定会为哥民众深入了解中华文明起源发展,感受中华文明跨越时空的独特魅力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哥前驻华大使、麦德林孔院创始人及前外方院长埃切维利亚表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各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文明资源。我们要借鉴中国经验,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哥文化、精神的价值符号。

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文化事务委员、“一带一路”国际文学联盟拉美区主席、麦德林国际诗歌节主席伦德,结合自己多次访华和刚刚出席中国第五届博鳌诗歌节论坛的体会表示,文化如水,润物无声。疫情之下,该展览打破了全球疫情影响的阻碍,使更多哥民众近距离了解了中国灿烂辉煌的五千年文明,一个个鲜活的文物实证让世界读懂了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什么样的国家,中国人具有的天下为公、为政以德、天人合一、亲仁善邻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也进一步领悟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风云诡异、疫情叠加的世纪之交依然取得各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并为解决世纪难题不断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为世界持久和平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哥伦比亚青年汉学家、上海大学全球学博士凯瑟琳娜(中文名朱茱)在展览期间多次应邀举办《中国的过去与未来》现场讲座,深受观众欢迎。她带领大中学生和观众,边参观文物图片展,边现场教学。她说,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充分说明,无论是物种、技术,还是资源、人群,甚至于思想、文化,都是在不断传播、交流、互动中得以发展、得以进步的。


哥伦比亚观众被精美绝伦的陶器、玉石器、青铜器、金器等众多珍贵文物图片深深吸引,设计系、传媒系等大学生更将此展当做自己创作的不竭源泉。

本次展览应哥方请求,将延迟至2023年1月30日结束。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

2022年12月23日



​“中华文明之源”在哥伦比亚迎来观展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