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鸡湖美术馆十年:打造国际化与开放性的时空优势

金鸡湖美术馆十年:打造国际化与开放性的时空优势

时间: 2022-12-24 22:08: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兼具敬畏之心与开放之态的高效联接,才能铸就向外生长的格局和向内扎根的自信。

2012年,金鸡湖美术馆在苏州隆重登场后持续掀起艺术巨浪,以时尚的当代气质和醇厚的历史气韵持续上演艺界盛宴;2022年,50多场展览、300余场次公教、260余件藏品、400余位中外艺术家参与、累计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的骄人业绩助其傲立江南。藉此,苏州时刻与世界时间深度交叠,全新撰写、描绘和展示着一馆一世界的丰饶艺术能量。

“作为公益性和非营利的美术馆,以研究、策划、展示、收藏国内外经典艺术和当代艺术作品为主,注重国际之间的艺术交流和教育推广活动,通过国际性与地域性、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打造园区文化艺术服务的一大品牌。”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原馆长、现任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园区文体旅游局局长殷卫东谈到。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演绎未按固有线性范式前行,而是以吴地为历史背书、金鸡湖美术馆为核心基地、当代艺术为重点方向,全方位参与未来塑造的多元实践。 

正如园区公共文化中心主任季诩淙所说,“金鸡湖美术馆将牢固树立当代美术展示与交流的定位,不仅要打造成为面向园区、面向苏州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更要自觉担当美育使命,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为园区市民奉上有品味的精神享受,成为涵养城市人文精神的独家密码。”

十年前——记忆的穿越

记忆的穿越——金鸡湖美术馆开馆展览

“记忆的穿越”,是金鸡湖美术馆开馆展的名称。

2012年5月,由知名策展人冯博一策划、荟萃两岸四地49位当代艺术家、共97件作品的大型当代艺术展“记忆的穿越”亮相金鸡湖美术馆,正式开启其以现代叙事逻辑演绎东方传统美学、以国际前瞻对话延展城市艺术视野的多元发展之路。

三个月展期内,展览成功吸引3万多人次参观者,单日最高纳客量近1500人次,得到公众、专家及同行的一致好评,更被媒体誉为“苏州目前为止规格最高的当代艺术展”。

这次首秀,让大众知道了它的“野心”。

首展的成功,验证了金鸡湖美术馆面向当代的基本定位。一鸣惊人后,它继续惊艳,始终坚持国际性与地域性、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思路,与国际国内一流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开展合作:“大都会,城与人”——葡萄牙艺术大师何塞.吉马良斯顶级作品展、镜中之境·像外之象——新加坡当代艺术展、英国制造——英国艺术家约翰·阿特金师生艺术设计展、中国与挪威:作为陶瓷媒介的“形制之上”、园林异景--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达利的盛宴——西班牙艺术大师达利特展、自·牡丹亭——当代艺术展…好展轮番,宛若移步换景,于咫尺之内再造乾坤。

“回想起来真是弹指一挥间。2015年,我首次到金鸡湖美术馆参观时,就觉得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实验性又具有在地性与国际性的美术馆。”自2016年始,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受邀策划三大“自”系列展览:“自·牡丹亭”“自·沧浪亭”“自·长物志”,深受业界好评和观众欢迎:“对我来说,这个策划过程是从研究到展览,再到融合当代艺术家创作,以此回应苏州古老文化和当下最新城市发展样貌的一次重要实践。通过这些展览,我不仅爱上了苏州,也开始去研究昆曲、苏州园林和《长物志》这件百科全书式的作品。”他认为,美术馆对城市的发展非常重要,“金鸡湖美术馆举办了这么多展览和公共教育活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是全中国以及世界级别的。”

的确。金鸡湖美术馆举办的诸多公教项目,自2017年起连续举办五届“艺术进社区”,开展公共艺术品创作、艺术讲座、教学培训、作品展览等系列活动;2022年通过聚合独墅湖图书馆、金鸡湖美术馆优势资源,创意打造集“阅读+美育”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实体空间——青梅SPACE;同时携手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那特艺术学院、钟书阁、上剧堂等艺术品牌,推出涵盖美术、音乐、舞蹈、阅读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50余场“青梅空间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等,均深度且持久地串联着当代最活跃的艺术力量。

一径抱幽山,居然城市间。其实,这块土地的艺术锻造,已深耕了二十余年。殷卫东部长谈到,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其在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一手抓高雅艺术发展,一手抓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2012年,为更好适应发展需求,集专业性、现代化于一体的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在园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面向公众、可实现多元艺术展示和活动。至2019年初,工业园区又整合金鸡湖美术馆、独墅湖图书馆、园区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成立管委会直属的事业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进一步完善园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全民美育活动的开展。

这份开放包容的现代基因自然深刻影响着金鸡湖美术馆。它的目标一开始就很明晰:城市更新需要真正从在地文化的内容和灵魂处挖掘,找到它和当代文化结合的契合点,使其从传统中来又带有一些新鲜感。

这个平衡很微妙。金鸡湖美术馆不仅要打造成为面向园区、面向苏州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更自觉担当美育使命,以世界眼光成为涵养城市人文精神的独家密码。正如殷卫东所说,“在这个开放包容的水城东方,这座坐落于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二楼的美术馆空间硕伟,坚持国际化视野、系统化思维和特色发展思路,逐渐沉淀出独有的文化气质。”

十年间——时空的重塑

苏州之城,已有两千五百多岁。

此处,可谓有效融汇传统与现代的典型“双面绣”,历史灰尘之厚与面向未来之积极均让人惊叹。谭杰馆长说起:“左手历史、右手未来,金鸡湖美术馆自是天然链接着过去和将来,时空优势无可比拟。”

因此,我们常会看到,这里既有在地性极鲜明的“自·牡丹亭”“自·沧浪亭”“自·长物志”三部曲等特色展览项目,从园林、戏曲、典籍、桑蚕等江南文化元素从提取其蕴含的精神标识和思想精髓;亦兼具国际化视野,如引入何塞吉马良斯、达利等国际重要艺术家的展览;同时,依据当代性考量,更会邀请全国优秀策展人合作,联合各方优质资源打造优秀项目。

自长物志作品场景图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知名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表示,金鸡湖美术馆十年间举办的这诸多展览在国内同行中做出了很好表率:“他们的展览周期都是三个月,这保证了它准备充分,能够把展览做细致,这一点说实话国内很多美术馆都做不到。”十年间,他和金鸡湖美术馆开展了多次展览合作:“我相信金鸡湖美术馆未来能够发展得更好,他们的团队虽然人不多,但都兢兢业业,在馆长和有关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已经成为国内具有标志性的美术馆和苏州响亮的品牌。”他期待未来进一步和金鸡湖美术馆有更好的合作沟通,也祝愿金鸡湖美术馆能和国内外艺术机构更多合作,形成更多的展览系列和品牌:“共同把美术馆做好是我们的责任,是中国的需要,也是艺术的需要。”

集成展览场景图

除去展览,一些大型项目更将金鸡湖美术馆的社会功能无限放大。谭杰馆长谈到备受赞誉的“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此项目依托吴文化根基,着眼全国资源,注重国际交流,旨在演绎城市精神、凸显城市形象。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通过持续的文化实践,将苏州“双面绣”的文化特质和城市精神进一步传承与发扬,对树立苏州良好的国际城市形象,以及推动园区商、旅、文、体、展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金鸡湖美术馆在整个双年展项目中,一方面以江南文脉元素为策展思路的自系列三部曲展览作为当届双年展的主题展之一;另一方面作为双年展的执行单位,承担了整体的开幕式、学术论坛、平行展征集、志愿者招募、第三方评估等工作内容。

此外,金鸡湖美术馆还努力合作共赢。2017年,金鸡湖美术馆牵头发起成立苏州工业园区美术馆联盟,由园区范围内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参与的合作组织,旨在通过馆际交流、资源共享等形式协同发展,展现苏州工业园区美术馆的集体形象,以优秀的艺术成果和文化服务体现园区城市精神。

作为牵头单位,金鸡湖美术馆一直希望依托这个联盟,通过信息共享、业务交流、学习考察等各种形式活动,共同促进园区艺术生态繁荣。如曾组织成员单位前往上海、乌镇及本地的宥爱艺术中心、尹山湖美术馆、梵融美术馆等观摩展览项目;邀请专业人士前来组织多场涉及美术馆运营、业务方面的业务交流分享活动;定期汇总发布园区美术馆联盟月度的展览讯息;近期还组织了“艺术巴士”活动,利用非常日常的公共交通,邀请专业导赏人,设计六条最佳导览路线,提供“展+演+动”相结合的活动体验。从市民群众反馈来看,这样的活动让他们看到了平时城市里不曾发现的艺术场所,让联盟美术馆为更多人所知。

自长物志作品场景图2

千年前,孔子便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强调审美教育的作用;百年前,蔡元培亦大声疾呼:“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十年间,金鸡湖美术馆深度践行着“美美与共”,拓展着美育更具活力与生长性的基因密码。

如今,环金鸡湖商圈已然成为苏州最繁华的时尚购物区、夜经济集聚区和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湖东到湖西,左岸到右岸,金鸡湖畔这座美术馆正全力书写着具有无限可能的繁华长卷。

十年后——想象的建构

雷蒙德·卡佛早已有言,对多数人而言,人生不是冒险,而是一股莫之能御的洪流。而人类文明史中,艺术作为某种重要的普世语言将不断引发灵感、催生创意,以最细腻的观察和最深刻的反思不断突破固有,从而深远地改变着世界。

立足当下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似乎发觉世界和命运正变得越来越不可琢磨。但危机历来相对而生,作为充满想象力的最佳建构,“艺术”这种主动的实践行为因丰富维度和外延的极大可能而愈加可见值得期颐的未来。

十年耕耘,金鸡湖美术馆的成长谱系恰好化身最佳视角,让我们对未来更有期待,对当下更具雄心。其独辟蹊径,智慧性地以现代美育创造时代艺术,以艺术精神启蒙社会实践,积极探索和建构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表达,将地方特色、历史厚度和社会需求多维结合,创造性地原生诸多项目,及时梳理、规划与引导,最终在实现良好社会美育功能的同时,更向大众显现了艺术的强大内生力。

十年累积,构筑明晰层级:金鸡湖美术馆主展馆依循“国内外优秀艺术家个案研究展”“地域(传统)特色当代艺术展”“国内外前沿艺术大展”“国内外青年艺术家群展”四条明确线索,携手国际顶级艺术家、国内现当代艺术名家,以及众多中外青年新锐艺术家策划推出系列“破圈”大展。这些极具表现力、专业度与影响力的展览项目与园区活力创想的城市底色相得益彰,有诚意、高品质的策展呈现逐步构建起令人印象深刻的当代美学叙事。

何处是江南——陈逸飞、陈逸鸣作品展

十年积淀,重视本土重构:立足江南文脉,美术馆更注重在地性与当代艺术的结合,携手知名策展人举办系列与吴文化深度关联的大展,同时以精品展馆为引,搭建起苏州艺术圈的交流和展示平台,为本土文化的当代传承与重构提供与时俱进的独特力量与视角。

心帆飞扬——杨明义的江河湖海展览场景图

十年前行,坚持多元繁荣:美术馆逐步树立在苏州本土当代艺术界的领军和标杆地位,通过苏州·金鸡湖双年展、苏州工业园区美术馆联盟等活动与组织,依托学术交流和分享等途径,相互促进、资源共享,凸显园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景象。

千年姑苏,史蕴人文,历经2500年未曾改变的古城被联合国誉为“活着的古城”;金鸡湖畔,先锋卓越,小桥流水间的吴侬软语与强大制造业造就着全国经济体量第六城。置身新时代大有可为的新起点,金鸡湖美术馆削足适履,胸怀自信,坚定自传统向未来的基本路径,联合多方力量寻找心之归处,守正创新地持续讲好中国艺术故事。(文/陈奕名)


金鸡湖美术馆十年:打造国际化与开放性的时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