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首播 古厝之中看沧海浮沉、巷陌烟火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首播 古厝之中看沧海浮沉、巷陌烟火

时间: 2022-12-19 10:31: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18日,由浙江卫视、国闻文化、腾讯视频联合出品、酒鬼酒冠名播出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播出。继第一季“普及”世界遗产认知、第二季“吸引”年轻之力后,《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以“用温度讲好世界遗产故事”为主题,通过呈现世界遗产地的文物古迹和市井生活,走进世界遗产保护和传承者,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手段,挖掘世界文化遗产的多维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不少网友称它为“宝藏治愈系”综艺,由此《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带给观众的温暖与疗愈可见一斑。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带领周韵、唐九洲、牛骏峰组成新的“万里少年团”再次踏上世界遗产地之旅,走进北京长城、福州三坊七巷、德州大运河、龙泉青瓷窑遗址等地,呼吁更多人加入保护队伍,助力世界遗产融入社会和经济生活。而本季节目更是被网友称为一档“未播先火”的质感综艺,节目上线当日,就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当晚斩获了3个热搜,其围绕当期内容衍生的话题#你见过最牛的朋友圈是什么样的#更是排行微博热搜第13位,微博热议话题第8位。

让世界遗产富有“烟火气”

在青砖黛瓦中穿行,在烟雨朦胧中探寻福州文脉,在上下杭游走间感受闽商文化……《万里走单骑》首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三坊七巷,聚焦街巷的遗产价值和在街巷生活的人们。节目也讲述了年轻人在这里的选择和追求,他们成立工作室、设计室,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和归宿。

文化遗产其实离生活并不遥远,是可以充满“烟火气”的。节目走进了文化遗产所在地,呈现遗产地中的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唤醒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节目还走进了文化遗产保护者的工作生活日常,展示他们在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上的家国情怀,弘扬守土有责和大国工匠的精神。

世界遗产不是静止的,而是活态的。世界遗产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能够唤起人们尊重、热爱。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能够让世界遗产焕发勃勃生机,壮大世界遗产保护队伍。节目正是让大众对世界遗产的关注点从“静态保护”升级到“动态传承”上,通过致敬这些平凡而又不凡的中华根脉守护者,让世界遗产“活起来”。

据悉,《万里走单骑》自2021年开播以来,以两季的历程走过了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福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湖北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江西九江庐山国家公园、重庆大足石刻等24个世界遗产地,有机融合了实地体验、趣味解读和互动传播,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世界遗产地的历史厚度与生命温度,开创了综艺节目聚焦世界遗产内涵、讲述世界遗产故事的新模式,将观众们对根植于中华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文化的热爱与自信推上了新的高潮。

探索世界遗产文化的中国表达

如果要用一种中国色来形容世界遗产地,你会用什么颜色形容福建三坊七巷?“月魄色”,是《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为三坊七巷选择的中国色。当云拂过月亮那一瞬,皎洁的月光直射人心,寄托了人们深深的情怀、浓浓的乡愁。正如林则徐诗歌中所描述,“偶然风雨惊花落,再起楼台待月明”。在《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中,节目尝试用中国色解读世界遗产,每一个遗产地都被赋予了中国色,呈现世界遗产文化的中国表达。

遗产的中国色,汇聚出的是中国特色。今年的11月16日,恰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正在海南五指山拍摄的《万里走单骑》摄制组,与当地黎族群众举行了具有黎族传统风情的长桌宴,大家身穿黎族服装,载歌载舞,喝着当地的米酒和酒鬼酒,度过了一个极具遗产地特色的夜晚。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高蒙河教授说,从“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遗产,到“中国大运河”线性遗产,到哈尼梯田活态景观遗产,到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万里走单骑》通过阅读、旅行、艺术创作、文化活动等,呈现中国独特的景观和历史文化脉络,探索世界遗产的中国传播途径,带动当地文旅热,助力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为世界遗产文化传播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三季以来,由酒鬼酒赞助播出的《万里走单骑》打破刻板化的世界遗产宣传路径,创新应用大众性、流行性、广谱性的视听表达手段与融合传播策略,与此同时,节目关注世界遗产在人们生活当中的应用和发展、世界遗产与当地经济和社会的融合,让人们通过世界遗产感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节目发起“世界遗产唤醒行动”,通过海南五指山黎锦走秀、福州三坊七巷划龙舟、龙泉雅集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唤起更多人关注、了解,形成一个个有温度的文化事件。

单霁翔说,“我们通过行走、追寻和求索,讲述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彰显自古以来的文化精神,勾连历史与现实的价值,关注当下的文化表达。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首播 古厝之中看沧海浮沉、巷陌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