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今晚开播!《万里走单骑》第三季第一站走入“有福之州”

今晚开播!《万里走单骑》第三季第一站走入“有福之州”

时间: 2022-12-18 12:37: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道出了福州人对家乡的自豪与眷恋。这座被当地人口口相赞的城市,到底好在哪里?作为“八闽雄都、神州名府”,福州是一片被2200多年历史文化孕育、滋养的土地,历史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传承着民俗、饮食、宗教、曲艺等多样中华传统文化。

今天21点档,由浙江卫视、国闻文化、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将温暖回归。首期节目从福州出发,由“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唐九洲、牛骏峰以及飞行嘉宾陈赫,带领大家走进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三坊七巷,翻阅坊巷文化的岁月大书,聆听福州人守望文化故园的决心和智慧,感受古建筑遇到年轻人所焕发出的全新生命。同“万里少年团”一道,与世界遗产“温暖相拥”!与此同时,本季节目更是被网友称为一档“未播先火”的质感综艺,截至节目先导片播出次日,全网播放量就突破了421.4万次,好评如潮。

走进三坊七巷 感受跨越千年的文化与精神

“万物皆有生,而独知守其根。”如果说建筑被称作“凝固的音乐”,那古建筑就是这音乐中的“根”与“魂”,它记录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辉煌历史,也让中华文脉在其中得以赓续传承。在福州,源自闽南方言中的“古厝”便以独特的风格,镌刻着这座城市的年轮。而在福州城中,三坊七巷作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更有着“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本期节目中,“万里少年团”将兵分两路,走进福州,走进三坊七巷,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去回答:我们为什么要保护三坊七巷?这些文化遗产今天留给我们的又到底是什么?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如“老单”单霁翔曾感叹的,晚清至近代,从三坊七巷走出了大量对中国近代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其中,有“睁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有“精通西学第一人”严复,有写下“20世纪最伟大情书”《与妻书》的林觉民,有出自传奇家族“雁门萨氏”的著名物理学家萨本栋……节目中,“万里少年团”将分别跟随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HOMELAND家园》杂志副主编许灵怡,寻觅这些闽都名人在三坊七巷中的点点踪迹。究竟是怎样强大的“中国近代史朋友圈”令陈赫直呼“好想加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经福建、广东发展传承至今,已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近千万的弟子和爱好者。此次,单霁翔、唐九洲、陈赫也将在三坊七巷中与咏春拳来一场特别的邂逅。然而,在拜师学艺之前,三人必须先“背课文”。作为福州人的陈赫,机智地拿出“老乡”的身份“套近乎”,可惜被小师哥“无情”拒绝。究竟他们能否成功背诵咏春拳祖训?咏春拳中的“小念头”又蕴涵了怎样的文化与处世之道?

古厝融入生活 看年轻一代如何“把根留住”

“三坊七巷”是福州最早开始修复的历史文化街区,从2006年开始,截至2021年底已修复历史建筑近200处。而在三坊七巷中,保留的不只是街巷格局和建筑风格,还有千年以来本地居民的起居、悲喜和思考。不同的生活方式,在这片古老的城市空间中碰撞,让古建筑真正得以“活”了起来,实现“从历史中来,到人群中去”。

本季节目在“走”过“万里”世界遗产路的同时,也将继续着力寻访遗产保护的亲历者与工作者,聚焦遗产保护利用成果,聚焦年轻一代是如何“把根留住”,让传统文化在自己的手中焕发新生?与此同时,此次古厝之旅又让陈赫对家乡有了哪些全新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节目还将展开一系列跨圈联动的“大事件”活动,让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破圈”相拥。本期中,“万里少年团”便将在三坊七巷划龙舟,体验千帆竞渡的传统习俗。一声声热血的呐喊,道出的是福州人怎样的性格特点?今日21点档,请锁定浙江卫视、腾讯视频,跟随《万里走单骑》第三季,一起走进“有福之地”福州,于青砖黛瓦间寻觅这座城市的“根”与“魂”。

今晚开播!《万里走单骑》第三季第一站走入“有福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