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非遗文创研究为艺术设计插上灵魂的翅膀

非遗文创研究为艺术设计插上灵魂的翅膀

时间: 2022-12-17 13:22: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家经济升级转型中的重要产物,由于附加值高、发展可持续性,同时可增加就业,因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领全球未来经济发展。如今发展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潮流和国家级的战略性选择。而在该产业中逐渐孵化衍生出的文化创意产品也逐渐获得产业及市场的关注。

文化创意产品是将文化资源用创意的形式设计展现出来的现代社会产品,也是将精神层面概念物化后形成的产品。消费者通过消费购买这样的具体对象,消费者获得了精神层面、情感层面的高级附加值,从而获得超越基本刚需必需品的价值,同时文化艺术也得到了正向的传播。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逐年上升,对文化创意类产品的需求也快速增加。虽然对文创类产品市场发展并不长久,但在近年电商快速发展的加持下,行业中涌现出成熟优秀的行业模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许多成功思路,许妍媛老师便是代表之一,她在科研与商业设计的双向发展也为文创设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非遗文创研究为艺术设计插上灵魂的翅膀

资深插画、产品设计师、品牌创始人,高校艺术设计教师许妍媛,拥有近二十年的艺术设计教学经验和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但使其设计独具特色的密钥却是源于在近二十年的文化艺术、尤其是非遗类文创课题研究上。她认为,传统艺术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代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来源,因为漫长文明的传承与筛选让其具备了丰富的文化特性与审美价值,设计师们可以从这样的资源宝库中汲取资源,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研究提取、解构,再进行有机设计与创新,是可以发展出具有深厚底蕴、富有情感链接、满足现代审美表达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它们所赋予的价值远超于产品基本功能本身。如此不仅帮助了文创设计师有了别具一格的发展方向,更是对非遗的焕新再创造。

电商商业成功助力打通完整产业链

2011年中国非遗资源信息已有87万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372项,2017年联合国人类非遗名录中国共39项目,数量居世界首位。这为设计师提供了极多的可能性,有利于创作极具特色的文创作品。但如何进行创意有效的研究设计,并如何产业化,这是更大的问题。

所以完整的文创产业最终还是需要打通商业成功这一关。《2021 非遗电商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14个非遗产业带在淘宝天猫年年成交额过亿元,由此说明“非遗+电商”模式是走得通的,通过电商的线上直接拉近了非遗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带来了更大的经济价值空间,进一步激发非遗传承的积极性。如何建立完整文创产品产业链,许妍媛设计师给出了她的建议:

一、产学研结合,对非遗或传统文化中适合产业化的内容进行梳理,根据不同层次提取艺术文化内核,联合专业院系、研究学者与非遗传承人进行创新转化。

二、创新开发。许多传统工艺中缺乏现代生活的生命力,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了当今产品的设计和创新能力,做工与功能性都有一定的缺失,另外在生产力上有较大欠缺。该环节如能注入文创设计的的多元化设计力量,将传统美学与现代时尚进行有机融合,碰撞出全新产品,为传统文化艺术注入全新的活力。

三、产销平台,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从生产到呈现上充分围绕文创IP本身的文化内核展开,结合电商全链路营销模式,建立产销一体化的成熟链条。同时不定期结合建立品牌联名、设计师联名,促进文创产品进一步破圈发展。

四、数字化传播。针对消费群体,主要进行线上新媒体传播,年轻化、趣味化,结合场景与共情建立链接。在产业相对成熟后,联合商圈、时装周、文化节,可以开展各类跨界活动,充分展示文化内核的沟通优势。

非遗文创产业作为较为新兴的产业,可能会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深入探索。但我们相信这样文明的宝库在有序的进行产业化再创新,可以活化与现代人的链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再造新的绚丽光彩。(嘉诚)



非遗文创研究为艺术设计插上灵魂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