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流淌的天空 FLOATING SKY」实验艺术项目在广州k11开幕

「流淌的天空 FLOATING SKY」实验艺术项目在广州k11开幕

时间: 2022-12-14 17:02: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流淌的天空 FLOATING SKY」——凌慧华南首个实验艺术项目于2022年12月11日下午在广州k11开幕。本次展览在合作机构广州K11、超弦文化、ONE TO FOUR、妙meowlab等机构大力支持下,并特邀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先生担任学术主持。

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凌慧近三年的新作。作品包括“流淌的天空—时光泡泡”、“流光”、“堆天空”、“时间涟漪”、“时空序列”以及“天空—时间切片”、“浮岛”等几个系列作品。

学术主持胡斌开幕致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带观众打开了观看空间和时间的独特方式,用其有温度的极简主义美学,给人们带来了一场治愈人心的时空之旅。

时间与空间是凌慧的重要创作主题,她从自身体验出发,将其转译成视觉化的形象。她将「天空」和「大海」不同时间的色彩记录称为「时间切片」,这些时间标本,被打破时间的线性规律,借助不同媒介,重组时空序列,成为往复「流淌」的时间之河,启发观众重新审视时空与生命的关联。

展览前言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批评家——胡斌

时间与空间是凌慧一直关注的话题,在科学家那里,这或许会演变成一系列抽象的符号运算,但作为艺术家,她更多地是从自身的体验出发,将其转译成视觉化的形象。

而作为视觉表达的对象,她聚焦到了“天空”和“大海”。的确,这样的浩瀚景象极容易引发人们关于时空的感叹。然而,艺术家凌慧却不止是表达一些由宏阔景观展开的抒情性想象,而是通过记忆、思维、感知以及创造性等多重因素编织起关于时空的奇妙之旅。

在这场名为“流淌的天空”的旅行中,我们可以看到记录不同时间的天空的光色绘画,大大小小的圆形作品有如夜空中散布的点点星光,它们看似置于同一时空背景之中,却演绎的是绵延流淌的时间中的不同片段,应和着作者凝视天空时内心深处泛起的一次次涟漪。

我们可以看到富有稚趣的堆叠起来的多彩“石头”,每一块石头对应的是一个时空的切片,在这个形似童年游戏又带有神圣仪式感的行动中,时空似乎可以被随意重组,有如电影里的蒙太奇魔幻组合,只不过掌控这一切不是机械之手,而是由想象力驱遣的肉身之手。

我们还可以看到“光-海-天空”色彩样本的各种序列组合,这些看似光谱分析的抽象绘画,实则指向的是那由光线折射的广阔无垠的物质实存的“集合相册”,万般物象恍若皆隐匿于靓丽的一抹色彩。

然而,以上这些相对于宇宙空间来说,终究不过只是沧海一粟,在艺术家的新媒体作品中,它们还将转换为虚拟星球的外壳光色,在多维宇宙空间中变幻出无穷的形态。

哲学家柏格森认为,时间即绵延,绵延像一条无边无底且不知流向何方的河流,而每一段绵延都融入了无限数目的瞬间。我想,芸芸众生,或许没有哪个时候像在今天这个“例外时刻”更能感受到时空之中的无序、无垠和未知。凌慧的艺术项目想必能够让漫步其间的人们体验时空丰富变化的同时获得某种心灵的慰藉吧。

《流光》新媒体作品【视频截图】 4043 cm x 1023 cm 3D动画|72dpi /彩色 /00:01:12 技术呈现:妙 meowlab 2022

【用光色做多维度时空转换的实验,创造一颗虚拟星球穿越不同时空维度,通过静止与流动、飘散与围绕,以及远近、内外、平行、扩散、聚合等空间序列的重组模拟星球多维时空穿越的动态轨迹—凌慧创作自述|摘选】

联名家具及限量版画 有温度的极简美学

在展厅里,观众还会发现凌慧携手ONE TO FOUR⾸次联名设计的治愈系列艺术家具——《浮岛》、《涟漪》。

联名设计理念关联艺术家的创作主题「光色多维空间转换与时空个体体验」,在结构与色彩运用上与其作品呼应,呈现温暖治愈、自由空灵的美感。

以《光—海—空间序列》系列作品而立意,探讨空间转换,体验感受组合的多样性,中间升降方几如同海岛漂浮在海中,每一款既是个体,又是组合的一部分。

《浮岛》组合沙发系列 联名设计:凌慧 & one to four(长740 宽740 坐高380mm可组合)

空间序列系列|限量版画

观念艺术家

凌慧

作为跨媒介的观念艺术家,青年艺术家凌慧是中国新生代艺术家中不可忽视的新锐人物。2019年于今日美术馆举办国内首次个展以来,她轻盈、灵动的艺术风格广受艺术界好评,并持续被各界关注。

当代青年艺术家

创作媒介涉及绘画、雕塑、数字艺术、空间装置等

现为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湖南省油画学 会理事、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会员

2009 赴德国访学

2011 - 2019 任教于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人文系

部分获奖

2019 第三届独⽴品格提名展三等奖

2020 湖南国际频道拍摄凌慧个展同名纪录片《空境》获「第九届女性题材优秀电视作品」优秀作品奖

2021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新锐艺术家奖



「流淌的天空 FLOATING SKY」广州k11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