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申玲:空花·岁像”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办

“申玲:空花·岁像”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办

时间: 2022-12-08 22:09: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22年11月5日,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798第二空间推出艺术家申玲的个展“空花·岁像”。展览由冯博一策划,精选艺术家自80年代以来的早期珍贵作品和近年来的代表创作,包括油画、册页、纸本综合作品等50余件。这也是申玲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个展。

展览现场

申玲的“空花”是她“花非花”的一次次自我写照,在镜像中寻拾日常的“对影”,更多的是慵倦的闲适与惆怅,一种个人生命的所指与代偿。而“岁像”是时间重量的借喻,其中的显像可以在展览空间里不断地穿梭、跳跃,撑起她创作履迹的回望及链接。

《浮生六记 1》,布面油画,200×200cm,2015

《浮生六记 5》,布面油画,200×200cm,2015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申玲的创作始终处于持续发力的状态,没有倦怠。作品都是听从直觉的驱使,围绕着自我处境的目光所及,或作为情感的附加值,探究人生的浪漫,人性的幽微。那些画儿,如她1989年的毕业创作,既鞭辟入里地萧瑟凛厉、又妙趣横生地阳光灿烂。热爱且真挚地完成了对自我的接纳和自身的确认,已然成为她艺术创作的断代史。

申玲说:《写不尽,许多愁》《虚室生白》《又惜空度凉风天》等五件册页是这次展览的核心,也是灵魂。她利用宣纸的媒介及册页形式,有意打乱了视觉的秩序,将每天时长的触感涂抹和拼接成一幅幅流光碎影的画卷。画的格调都是简约的清谈,恍然凝想,循绪而变,还有着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Ferit Orhan Pamuk)小说里那种神经兮兮的凄美之感。因为多是片段式描述,又具有电影镜头般的恍惚转换。她的线条、晕染的舒展,弥合了许多跳跃所产生的缝隙,渲染着缥缈的虚幻性,使这些册页成为她居间的交集,连续的混合。

《空花系列 45》,纸本综合,38×38cm,2020

《暮色》,布面油画,200×200cm,2021

包括她《面朝大海》《四季歌》《暮色》等今年的最新作品,我们既能看出她绘画的功力,又能感受到她对上帝赋予自然生态的一片痴情。她在她营造的暗浊花园里草间居游,并不借助于所谓“现实感”的容器,没有当下流行的“作品性”痕迹,也不为创作预设明确的针对性,而是跨越了“似真性”之后,随心所欲地直接画出来,观者尽可以在她作品中的临界点上游弋。这是她个人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及思维的发散,也是相互关系的吸附。她真实地表现了臆想状态下的内心世界,隐性地显示着她本身的经历、记忆和审美趣味,可谓是一种在内心折射的抽象现实。看似不经意的地方,其实是用力了,只是给人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看似无序中,却衬托了人与鸟、兽、花、草、树等不同形象的容量。如同朝花夕拾,隔夜清霜。

《虚室生白》,纸本综合 册页二十开,35×550cm ,2020

《面朝大海》,布面油画,200×200cm,2022

《四季歌》,布面油画,75×60cm,2022

近些年,申玲好像在收拾凌乱,平息急促,开始了内心的一种觉知和清理。从画里画外中出走,删汰枝蔓,在浑然中抉发出独特的本心。甚至逐渐消蚀她以往创作的痕迹,以及摆脱现实带来的种种不安。好在她可以通过绘画,打发庸常的日子,排遣鸡零狗碎的冗杂,接住那些无处遁形的破碎。

或许,对申玲来说,行为的洒脱,随性地画画,所求喜欢或拒绝任何的不喜欢,这才是心灵的自由,抑或也是最大的体面,而其他的一切都是仆从。(冯博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关于艺术家

申玲,1965年出生于中国辽宁,目前工作于中央美术学院。

申玲近年来主要个展有:“浮游”(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2019);“花鸟:申玲个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4);“日光流年”(何香凝美术馆,深圳,2011)。部分群展有“语言之在-第四届中国油画双年展”(中华艺术宫,上海,2018);“时代肖像 - 当代艺术30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2013);“自我画像 - 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2011);“申玲、王玉平 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北京,2010)

关于策展人

冯博一,男性,生于60年代北京。从80年代末至今,擅长策展、评论、编辑工作。

“申玲:空花·岁像”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