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林雨蓓水墨个展在德国汉堡大学举办

林雨蓓水墨个展在德国汉堡大学举办

时间: 2022-12-07 16:27: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WalkingThe Dog 遛狗》水墨系列个展

艺术家:

Rain Lin林雨蓓(芬兰)

策展人:

倪少峰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

主办方:

德国汉堡大学

德国汉堡汉学家协会

展览地点:

德国汉堡大学

展览时间:

2022.12.2——2023.2.2

开幕时间:

2022.12.2/18:00

由德国汉堡大学、德国汉堡汉学家协会主办,林雨蓓(Rain Lin)《WalkingThe Dog遛狗》水墨系列个展2022年12月2日在德国汉堡大学举办,此次展览由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倪少峰担任策展人。德国汉堡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教授、汉堡汉学家协会主席冯凯教授(Prof. Kai Vogelsang)、德国汉堡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田海教授(Prof. Barend Joannes ter Haar)、德国汉堡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费瑞实教授(Prof. Thomas Fröhlich)出席展览开幕式。

此次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推出的林雨蓓(Rain Lin)最新的水墨系列作品《遛狗》,在这个系列作品里能感受到艺术家林雨蓓独特的艺术风格,一种萧瑟与孤单,一人一狗行走在空旷之中,如同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走在艺术探索中。林雨蓓(Rain Lin)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专业,自2010年以来,她的作品先后在中国、芬兰、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地展出,现定居芬兰。林雨蓓的艺术来自于她的生活,描写的是一种在异国他乡的人生之旅,我们会在林雨蓓的艺术作品中,看到她将中国传统绘画手法与西方现代主义的主题相结合,把中国传统的水墨元素和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相结合,运用空间、结构的方式来表达绘画,表现水墨的趣味性、书写性,呈现一种感性与理性的交融。此次展览展出作品22幅,将展至2023年 2月2日。

展览前言

优秀的艺术品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艺术的突破的魅力也正在于别出机杼、出人意表。面对这样的艺术作品我们不免会生出异样的惊喜。但艺术的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有源于生活、触及生活的艺术才会让我们真正心生感动,而旅居芬兰的艺术家林雨蓓(Rain Lin)的艺术正是来自她的生活,描写的是一种敏锐而美丽的人在异国他乡的人生之旅。芬兰地处北欧,地广人稀,每到冬季景色萧瑟,会让人产生无限的孤独之感。艺术家的新作《遛狗》(Walking the Dog)入眼的便是这种萧瑟与孤单,一人一狗行走在空旷之中,如同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之上,行走在艺术探索中。林雨蓓多年来就是这样一位在人生与艺术中特立独行的人。这样的旅程——如同遛狗——需要日日的坚持,阴晴雨雪,永不放弃。坚持的动力何在?在于对生活与艺术真挚的热爱,她的画作中人与动物已经永远不可分离,一如雨蓓与她挚爱的艺术。雨蓓的艺术同样是中西艺术的跨界之旅,中国的水墨在她的画作中与奇特的超现实空间相遇,出乎人们的想象,却又那样地合情合理。面对她的画作,我们会感觉置身在一个奥妙无穷的天地,我们跟随她开始了韵味无穷的旅程。是艺术?还是生活?是艺术家还是我们自己?浑然两忘中,我们感悟着艺术,更参悟着人生。

倪少峰

2022年12月2日于德国汉堡大学

汉堡大学倪少峰教授与艺术家林雨蓓的艺术访谈现场

艺术家林雨蓓与汉堡大学教授、汉堡汉学家协会主席冯凯教授(Prof. Kai Vogelsang)

艺术家林雨蓓与汉堡大学冯凯教授(Prof. Kai Vogelsang)、田海教授(Prof. Barend Joannes ter Haar)、费瑞实教授(Prof. Thomas Fröhlich)、倪少峰教授

展览现场

《沐浴》 35cm x 35cm 2022

《散步》 35cm x 35cm 2022

《漩涡》 35cm x 35cm 2022

《遥望》 35cm x 35cm 2022

《晴天》 35cm x 35cm 2022

《守望2》 50cm x 50cm 2022

《眺望》 35cm x 35cm 2018

《云树》 35cm x 35cm 2022

《对话》 35cm  x 35cm 2022

《气球》 35cm x 35cm 2022

《云上》 35cm x 35cm 2022

艺术家林雨蓓(Rain Lin)

籍贯:广东

2011年 旅居芬兰

1993年 入读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

1998年 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

2001年 入读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系服装设计高级研修班。

芬兰赫尔辛基国际艺术家协会会员

展览:

2022年 《Walking the Dog遛狗》水墨系列个展,德国汉堡大学

2022年 中外艺术家在线作品展,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A+Gallery画廊。

2020年 赫尔辛基国际艺术家协会年展,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Asbestos Art Space。

2018年  Parallax Art Fair,群展在英国伦敦, Chelsea Old Town Hall。

2018年 “Wishper”,个展在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Red画廊。

2017年 “Tervisan International Art”国际艺术邀请展,西班牙马德里,Sala 

Prado,Ateneo de Madrid画廊。

2017年 “Meet Summer”群展,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Red Conception画廊。

2016年 “Red Concept”,个展在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Red Conception画廊。

2016年 “Origins of Life: Creation Vs. Evolution”芬兰赫尔辛基国际艺术家协会年展,在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Caisa芬兰国际艺术文化中心。

2016年 “Little treasures2016”国际艺术家邀请展,意大利博洛尼亚(Bologna),De Marchi画廊,意大利。

2016年 作品《母子情》受邀参加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名家作品比利时,中国巡回展。

2016年 “Kuultua ja Koettua”群展,在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Fogga画廊。

2015年 “Taiteen Kavalkadi”群展,在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Piirto画廊。

2014年 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作品《Cat1》获佳作作品奖,北京炎黄艺术馆,北京。

2014年 “AWAKE”个展在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Dix画廊。

2013年 “VITALITY”个展在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Piirto画廊。

2012年 “Imagination”个展在芬兰坦佩雷(Tampere) Kehystarina画廊。

2011年 “七人”当代艺术群展,广州。

2010年 作品《晨光》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当代油画展,广东美术馆。 

2010年 “深呼吸”群展,广州。

2010年 参加第一届广州小洲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有油画:《遐想的少女一》, 《遐想的少女二》及《花韵》。

作品:《Blooming》,《Pink Memory》,《Breeze》,《Dancing》《花韵》,《窗台》,《小洲随笔》,《绽放》, 《春意》,《静物.忆》,《独秀》等等被英国,芬兰,加拿大,韩国,中国等海内外藏家收藏

策展人:倪少峰

1980-1984 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获学士学位

1990-1998 汉堡大学艺术史系艺术史专业,获硕士学位

自2009 汉堡大学亚非学院在读博士生

自2003起 汉堡大学亚非学院中国语言文化系正式编内教师,主任科目:专业高级汉语、中国美术史

近期展览:

2016年9月 汉堡 Barlach Halle K 《眼见为实》

2017年1月 双人展山东济南《首届山东(国际)当代艺术展》

出版物:

《罗丹与摄影》,与范梦合著(《艺圃》(吉林艺术学院学报) 1987年 1月号) 

《美术与摄影》,与范梦合著(《艺圃》(吉林艺术学院学报) 1992年 4月号) 

《马蒂斯:当代视觉符号的创造者》(上海《文景》杂志 2010年 6月号 ) 

《Chinesisch im Internet》,与 Telse Hack合著,德国 Buske出版社,2015年 1月 

《Facetten des Erinnerns》,主编,德国 Ostasien出版社,2016年 11月 

《Lehrbuch der chinesischen Sprache 2》,德国 Buske出版社,2017年 1月


林雨蓓水墨个展在德国汉堡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