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讲座回顾|范迪安: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时代站位——艺术教育系列讲座「博见」专题第一讲

讲座回顾|范迪安: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时代站位——艺术教育系列讲座「博见」专题第一讲

时间: 2022-12-01 16:54: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主办的“艺术教育系列讲座”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范迪安教授作为首讲嘉宾,以《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时代站位》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范迪安

范迪安教授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握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为导引,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的详细解读,与师生听众分享了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深入思考与实施深意;通过对中央美术学院百年美术教育发展经验,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诠释,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主体任务;并以中央美术学院基础教学、专业教学、设计教学以及人文学科建设中的教学改革为具体案例,分析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加强创造力培养,展现出中央美术学院在高等美术教育的时代站位与担当。

线上讲座现场

「讲座回顾」

本场讲座范迪安教授共从三个方面展开详述:

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把握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

讲座伊始,范迪安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的详细解读,提出要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开展学术研究,思考中国艺术与中国教育的现代发展,在美术教育中总结历史经验,更加明确地沿着中国式现代化方向进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承担起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

范迪安强调,美术教育的学科建设要以战略思维谋大势、以系统思维布全局、以辩证思维增智慧、以创新思维添动力,通过把当下观和历史观相结合,把中国观和全球观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在继承传统中推陈出新,优化管理机制和体制,以改革勇气破解难题,尽可能集全球优异经验谋篇布局。

范迪安指出,美术教育要树立全局观、整体观、长远观,要“放眼全局看教育”,坚持美术教育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要“立足大局看教育”,美术教育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更要“跳出教育看教育”,通过换位思考美术教育的真正价值与时代作为,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美术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

二、总结百年美术教育发展经验,推动“双一流”建设

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范迪安通过列举“莫忘初业第一程——早期北平艺专的国画课堂”“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脉大展”“星汉灿烂:中国现代美术在重庆”三场有关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展览,与师生们分享了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对本土经验的传承和对外来经验的吸收,思考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立足当下,面向全球。范迪安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和建筑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重点作了阐述,也分析了本科教育到研究生教育,从中等美术教育到社会终身教育的特征,与师生们分享了中央美术学院与全球各大美术学院以及国内院校的交流与合作,阐明中央美术学院学科建设的突出优势与创新思路。他表示,美术教育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强学科专业融合贯通、理论实践结合贯通,使人才的自我塑造与教学模式的创新形成更加有机的融合

谋篇布局向未来,范迪安介绍了通过对中央美术学院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强调要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围绕优化学科结构、明确学科定位、建构学科创新团队、强化学科服务与学科贡献、整合升级学科研创平台、贯通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以及分层次推进学科特色评价等重点方向对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新方向、新要求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强调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聚焦教学改革,加强创造力培养

范迪安表示,对于美术教育来说,培养创造力是应有之义,要从新时代加快建设高质量美术教育体系和培养造就高素质美术人才的高度,开拓教学新思路,探索教学新方法,认识加强创造力培养的教学任务。

近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各学科、各专业紧扣创造力培养这一时代新课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探索了许多新的实践方式,也积累了宝贵经验,范迪安在归纳分析中提出:要在基础教学中加强创作教学,在专业教学中转换传统、融化外来,在设计教学中加强创新思维,在人文学科建设中加强文化阐释与社会服务,通过引导青年学生感受认识历史之变、中国之进、发展之需,提高创造意识与创新能力

讲座最后,范迪安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高等美术教育要在总结新时代十年重要成果与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谋划未来,开拓新局,中央美术学院要站在时代的前沿,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艺术教育系列讲座」Series Lectures of Art Education

主办|Organizer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参与方式|Participation

腾讯会议网络研讨会

举办时间|Event Time

2022年-2023年

学术主持|Academic Advisor:余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策划|Academic Planner:黄勇,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执行|Academic Convener:陈哩尔,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博士

基于新文科建设的时代发展,面对艺术教育专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就艺术教育的学科发展与专业研耕为主题,筹划举办「艺术教育专题系列讲座」,在推动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背景下,加速推进我院视觉艺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构的发展与完善,力争在人才培养中逐步实现教育层次与艺术分科的全面覆盖,助力新时代艺术教育专业的快速升级转型,实现我校高等美术教育的内涵跨越。

讲座将横跨2022至2023年,邀请全球杰出专家学者、学科负责人、专业领军人物,从「博见」「耦合」「视界」「介入」「升维」五大系列板块聚焦艺术教育的当代议题,厘清理论实践的动态转换,追踪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

博见|锚定时代

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历经了百年发展,形成了彰显传统、包容创新、以人为本、提倡个性,兼重人文性与实用性,美术与设计并举的新局面。在不断走向“大美术”的进程中,本板块拟邀请国内外艺术教育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艺术教育的顶层规划、学科建设展开讨论,洞见高校视觉艺术教育如何承接社会发展与文化传统的深厚根基,倡导引领时代前行的精神价值,树立具有学术意义的专业典范,构建适应当下社会文化发展的艺术教育体系。

后续讲座详情敬请关注“央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图/文:张天成,审校/编排:陈哩尔、权文熙

 


讲座回顾|范迪安: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时代站位——艺术教育系列讲座「博见」专题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