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张鸿宾:一座坚固的连结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张鸿宾:一座坚固的连结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时间: 2022-11-24 22:36: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桑德拉·米兰达·帕丁

作者简介:桑德拉·米兰达·帕丁(Sandra Miranda Pattin)是意大利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艺术家,同时还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双年展顾问,意大利、秘鲁和哥伦比亚艺术驻地负责人;《艺见》创始人(《ArtSEEN Journal》是欧洲著名艺术类杂志和电视频道,旨在推广艺术和文化,总部位于英国、意大利、哥伦比亚)。

桑德拉是前佛罗伦萨双年展项目总监。在担任佛罗伦萨双年展策展人、国际项目负责人期间,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Christo 和 Jeanne Claude)、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理查德·阿努斯基维茨和吉尔伯特和乔治(Richard Anuskiewicz & Gilbert & George)等全球有巨大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大师策划了“终身成就奖”。

桑德拉在全球策划了50多个展览,作为艺术家她荣获过意大利曼托瓦商业摄影协会一等奖,并入围 Sara Modiano 奖、CoCA 奖和 Marie Marzloff 奖。

文/桑德拉·米兰达·帕丁

张鸿宾先生(以下简称“鸿宾”)是我认识为数不多的一个二十年如一日活跃在东西方艺术交流最前沿的人,他致力推动跨区域、跨文化、跨种族艺术家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他创建的“盛鑫煜艺术”已经发展成为海内外受人尊重的艺术机构,他与其团队创办的“提香绘画大赛”、“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等具象艺术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了当代欧美现实主义艺术复兴运动,使其成为全球现实主义艺术运动的一部分……

对于鸿宾先生的力量与贡献,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一座坚固的连结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而这样的贡献就必然让人联想起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发生的所有文化发展、变革、进步的经历。三十年前的中国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国际完全开放,那时的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文化交流并不多,同时,我们还必须了解当时的语言障碍非常大,处在那样的环境之下英语和汉语都不是通用语言,所以,艺术家开展国际艺术项目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具体实施过程也非常复杂。鸿宾在童年时期经历了很多,那时所有的领域几乎都处在令人窒息的停滞状态,人们很难接触到有助于培养国际思维的信息、资料和书籍,这段特殊的生活经历给他带来了无法磨灭的深刻印记。然而,这也成为了他渴望了解外部世界以及后来他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力量和动力的来源。他希望帮助所有艺术家实现他们国际交流的梦想,因为他也曾是那些追求艺术年轻学子中的一员。但考虑到当时的国家环境,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7年,张鸿宾与桑德拉在意大利佛罗伦萨

当我认识鸿宾时,我担任佛罗伦萨双年展国际项目的负责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去了解更多中国艺术家以及他们文化的机会,那不仅开启了东西方沟通与交流的大门,也铺垫了我们今后在国际艺术领域广泛合作的基础。鸿宾为许多中国艺术家打开了一扇巨大的大门,不仅让其有了与各国文化背景的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的机遇,同时也为世界各国艺术家们提供了解中国以及中国艺术人才的机会。随着我们合作的深入,我们不但进行了深入的合作,而且我们在多个方面建立起了让各种文化孕育出新国际艺术项目的可能性。

2007年与佛罗伦萨双年展主席帕克奎里在双年展现场

鸿宾的工作对世界两方面都至关重要,他从创立一个画廊、到为中国艺术家策划海外展览、推介中国艺术家积极参与国际艺术展览与竞赛,到建立艺术网络平台,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从来没有举办过大规模的、国际性的具象艺术竞赛,也没有中国艺术家成建制的参加过大型的海外具象艺术竞赛。鸿宾与其团队创办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具象艺术大赛,先后策划、承办、主办了“提香绘画大赛”、第一届、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同时还引进了一大批国际著名艺术赛事引入中国,这些项目的实施和推动成功打开了中国艺术家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了他们参与国际艺术交流的自信心,从而使中国艺术生态在一些方面发生了某些明显的变化 ……鸿宾在国际具象艺术圈里是一个非常活跃分子,他在几个著名的双年展、国际艺术大赛组织担任重要职务。他为国际竞赛提供建议、在著名杂志上撰文,他为那些缺乏信息的人创造了机会。总之,他创造了一个中间地带,在那里,实现了许多年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艺术沟通与交流梦想。

2018年 张鸿宾邀请西班牙画家与雕塑家协会主席何塞·加布里尔带团访问中国

2019年,张鸿宾在首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鸿宾还经常在《收藏》、《艺术商业》、《艺术趋势》、《画廊》、《芭莎艺术》、《中国水彩》、《库艺术》等著名媒体上撰写文章,他先后采访过一些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如:被《纽约时报》称之为当代“女权运动教母”的著名女权艺术家朱迪·芝加哥、有“行为艺术之母”称谓的著名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馆长艾克·迪特·施密特、美国国家肖像画廊首位女馆长金·萨杰特、巴塞尔艺术联合总监史毕格勒与雪恩霍泽等近百余人的访谈文章。因此,张鸿宾创造了一个可以沟通东西方联系的中间地带。艺术界的直接对话在许多年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从前那一道无形的壁垒使中国的艺术家们无法真正了解西方艺术世界,而如今西方的艺术家们在鸿宾身上不仅找到了进入中国艺术世界的途径,而且他更成为当代艺术世界快速发展的一部分。

2017年,在ARC国际沙龙颁奖典礼上大赛联合主席卡拉·罗斯授于张鸿宾特殊贡献奖

一个人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去开始他的冒险,这是我第一次受鸿宾的邀请去中国时的主要想法。他以如此温和的性格工作,也是我共事过的最有道德感的专业人士之一。在我与鸿宾合作的近二十年时间里,他的活动通过盛鑫煜艺术平台变得更大、更广泛、更有影响力,而他的业务逐渐涵盖了国际合作所需的所有领域,我相信这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种独特的形式。鸿宾在现实主义和具象艺术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因为这些仍然是艺术生态巨大的组成部分,而方法是无穷无尽的。他克服了在创造东西方艺术世界相互理解过程中,所遇到的一切障碍,成为任何从事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人的榜样,在我看来,这一切是值得骄傲的。

 


张鸿宾:一座坚固的连结中国与世界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