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新・生息”设计展巡回展览——深圳站开启

“新・生息”设计展巡回展览——深圳站开启

时间: 2022-11-24 21:34: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由PMQ元创方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为主要赞助机构的“新・生息”设计展深圳站将于11月24日至12月4日在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展。

设计展集合了23组设计师,参与者包括香港资深设计师、新晋设计师、团体及设计院校毕业生等,以作品进行设计语言的对话,突出了设计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增加自然环境和社区的联系,共同为后疫情生活提供社区所需的想法、服务和设施。展览的作品则涵盖众多设计领域,更有来自香港及武汉合共五名不同领域的设计师协作完成的作品,以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

为进一步宣传香港创意及设计的精神,让香港品牌开拓内地市场,PMQ元创方特别将本次展览办成巡回展览,继首站武汉站展览取得良好反响后,展览抵达深圳与观众见面,结合设计互联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独特优势,通过不同展品凸显设计的价值以及其对于人们生活的启发与影响。

“新・生息”巡回设计展是PMQ元创方在后疫情时期首次举办的大型交流展览,以此传递香港设计的生命力与魅力。以“新・生息”为主题,彰显了设计作为重塑现今社会的关键元素,令每个城市有其独特的个性、活力、挑战、难题和韧性。当我们重新审视以往的设计和创作思维是否能够适应后疫情时代的需要时,我们的设计亦要不断改进以迎接当今社会形态的改变。本次展览作品体现了设计在参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探讨设计如何提升与自然环境和社区的连结,透过与自然的连结、设计的脉络,追溯我们的根源,构建新领域创作理念,让我们能更快速及有效地回应相关社会热点。

策展人 周婉美

周婉美曾于旧金山、洛杉矶和罗马等创意枢纽接受教育,是一位跨领域设计工作者,身兼设计师、学者及作者。她曾策划多个设计展览,包括2007年在温哥华、米兰、伦敦、纽约和首尔举办的Creative Hong Kong;2010年于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为期六个月的“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 展览;以及2017年于米兰、香港、首尔和芝加哥巡回展出的“汇聚20+”* 对香港艺术发展蓝图极具代表性及历史价值;2020年举办的Re-edit设计展充分呈现并激励本地设计师的创意与原创性;2019年及2022年举行的“Project HK-UK: Design, Artistry and Craftsmanship” *则是一项独一无二的导师和创意合作计划,透过讨论和辩论,探索设计合作关系、文化多元主义,以及当代企划的设计与进化。周婉美的展览企划展现了她的国际视野、对香港设计的深广了解及远见卓识,其策展和艺术方向注重透过研究材料创新、创意过程、合作以及工艺,呈现香港和亚洲设计的视觉文化和语言。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赞助

活动详情

巡回展览 - 深圳站  Shenzhen Exhibition

日期:24.11 - 4.12.2022

地点:设计互联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开放时间:10:00 - 22:00

费用:免费入场

设计论坛在线直播

日期:4.12.2022

时间:15:00 - 16:00

网站:renewedcreativity.pmq.org.hk (见活动页)

主持人:  周婉美 (“新・生息”设计展项目总监暨策展人)

嘉宾:

靳埭强(“新・生息”设计展参展设计师、靳刘高创意策略创办人)

关镇陞和黄君诺(“新・生息”设计展参展设计师、东西建筑联合创始人)

费用:免费参与,毋须预先登记

附录: 「新・生息」设计展展览作品

关于  PMQ元创方

PMQ元创方位于香港苏豪区的心脏地段,是创意设计产业的重要地标之一。2014年,PMQ元创方经活化后成为创意中心,汇聚了超过100位香港新晋设计师在此开设各式各样的创意工作室,展示多元化的设计产品包括:时装及配饰、礼品及赠品、家居用品及小型家具,以及其他时尚及创意产品。PMQ元创方现已成为一个互动交流的创意平台,培育新一代创意人才,并凝聚一众热衷创意设计和历史文化的爱好者。PMQ元创方亦是举办香港和国际艺术文化活动的热点之一。

微信公众号:PMQHongKong

关于  创意香港

“创意香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9年6月成立的办公室,专责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由2022年7月1日起隶属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现时的策略重点为培育人才及促进初创企业的发展、开拓市场,以及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并在社会营造创意氛围。“创意香港”多年来资助PMQ元创方举办deTour设计节与PMQ Seed,以及于2022年举办“新・生息”设计展、Fabrix香港虚拟时装先导计划2022等项目,推广香港设计及在社区培育设计思维。

“新・生息”设计展的免责声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仅为本项目提供资助,除此之外并无参与项目。在本刊物/活动内(或由项目小组成员)表达的任何意见、研究成果、结论或建议,均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创意香港、创意智优计划秘书处或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的观点。



“新・生息”设计展巡回展览——深圳站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