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走进文旅IP授权系列活动,四川文创再发力

走进文旅IP授权系列活动,四川文创再发力

时间: 2022-11-21 16:57: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文旅庆回归”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挥香港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和优势,支持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通过“IP授权线上系列讲座”、专题论坛、“中国文化主题IP产品专题馆”三大板块,从知识分享、专题推介、商贸合作等多维度,为中国企业在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域走向国际市场拓展渠道。

“中国文化主题IP产品专题馆”是香港贸发网采购平台首次上线的文化产品主题馆,其中“四川文化主题产品馆”IP授权产品丰富,包含了非遗、文博、文创、景区四大主题板块。授权IP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藏品、自然科学、卡通漫画、本土原创IP等。

文创产品出圈,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在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基础上,IP授权与品牌跨界合作是文创“破圈”之行的有效途径。以“四川文化主题产品馆”中的“文创类IP”产品为例,版权商通过将文物与非遗技艺创新演化融入当代产品中,不断推陈出新,让文物以更鲜活的姿态走进人们日常生活中,借古开今让传统文化触达。

除与文物IP、非遗IP的碰撞之外,“四川文化主题产品馆——文创IP类”中的文创产品包罗万象,其中包括了神话故事、历史文化、城市文化等IP衍生的文创产品各有精彩之处,这些不同背景下的文化IP,都承载着不同的文化理念。其中的成都耕云文化通过IP联动模式与四川省宇航研究会、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四川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全民健身走(跑)大赛、VEGASVERZ.COM等达成强IP的公益授权合作,从创意、艺术、科普的角度创作出《安全防护,不分大小》、《感觉良好》、《一团元气》、《全民健身风雨无阻》、《绿马》等具含深意的文创IP,这些作品的表现形态虽各有不同,但IP主体背后所呈现的的故事和内容,为原创与经典IP互动的构成方法,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愿更多的类似于耕云的创作者们,融创意与自信之美,创作出能与消费者产生共鸣的文创产品。好的“IP”,激荡人心,自然会沿着伟大的“一带一路”融汇四海,从此岸到彼岸,绵绵不断,这便是中华文化无限创意之魅力所在。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不断破圈、IP授权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意文创产品和富有深刻内涵的文化IP故事受到年轻人的喜欢。通过“中国文化和旅游IP授权系列活动”的平台,四川不仅展现了地方文化IP多元演绎性的特点,更为省内文创企业拓宽了产品销售路径,成功搭起一座四川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桥梁,相信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都能通过“文创”互动方法,迎来新时代的新希望。


走进文旅IP授权系列活动,四川文创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