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 “四季长春”全国油画名家绘长春作品展开幕

首届 “四季长春”全国油画名家绘长春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22-11-21 00:25: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吉林省油画学会和吉林省美术馆承办的首届“四季长春”全国油画名家绘长春作品展于11月20日14时在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正式启动。

开幕现场

2021年长春启动了“四季长春”全国油画名家绘长春写生活动。邀请众多国内著名美术家走进长春,围绕“长春”主题开展年度性主题艺术创作,众位名家在一年时间里深入长春各地,完成百余幅油画作品。

长春的春情夏意和秋色冬景在艺术家的笔下,以迥异的风格和多样的形式展现出来,既有以写实方法表现主题的质感,也有采用古典画法精心创作的语境,在展现长春鲜明色彩和人暖情厚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新时代长春日新月异的变化与伟大成就。

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韩乙镝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出的百余幅作品,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展示了长春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面貌以及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凝聚了作者们的才智与心血,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时代气息,体现了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水准。部分艺术家还将32幅作品赠予长春市,这些优秀的画作将是长春市宝贵的艺术财富。

王希田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今日长春,正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为统领,培育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高水准、高品位谋划建设“文化创意城”。本次活动的举办,既是我市文化艺术界的一件盛事,也是创建长春文化创意城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长春文化强市和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范迪安院长在“四季长春”展览开幕式上的视频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说:“四季长春这个艺术主题的设立,体现了长春市委市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艺术繁荣,加强城市文化建设的战略布局。长春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城市文化特色发展,在汽车之城、电影之城、雕塑之城基础上,加强打造油画之城。贯彻落实以艺术的方式传递长春声音,讲好长春故事,赋能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理念。一年多来,在王建国先生的努力下,50多位全国著名油画家先后踏访长春,以不同视角描绘了长春的历史街区、城市新貌、生态园林和丰富的当代生活景象,在浓墨重彩中留下了四季长春的风光,表现出城市的蓬勃生机和文化性格。这种聚焦于一个城市的艺术表达,带着特定主题的油画写生创作,即体现出长春市对发展中国油画的积极贡献,也体现出广大油画家立足中国大地,彰显时代精神的文化情怀和艺术追求。”范迪安先生希望长春广大公众在欣赏展览作品时找到自己熟悉的场景,深切感受富足美好家园的亲切和温暖。

参展艺术家代表王建国先生致辞

吉林省油画学会主席王建国先生在致辞中说:“四季长春项目历时一年多时间,创作过程经历了长春城的春夏秋冬,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用笔触描绘出长春的文化特色、文化符号与文化内涵,画家们画笔传递了他们对长春最美的歌颂,凝练城市文化精神同时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四季长春这个项目的举办,带动了吉林省美术事业的发展,也为当代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美育启迪,在宣传展示城市文化魅力方面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王希田副秘书长、王辉院长共同为捐赠作品揭幕

王希田副秘书长、景喜猷巡视员、王少君巡视员、曲笑局长、郑艺副院长、孙德伟主席、王辉院长共同为作品展开幕

参加此次开幕式的嘉宾有:长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景喜猷、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少君、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郑艺、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曲笑、长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孙德伟、长春市总工会副主席高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韩铭飞、吉林美术出版社社长赵国强,还有艺术届的各位嘉宾: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洪利、大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国伟、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齐伟民、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殷晓烽、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王建国、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委员宋学智、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委员李书春、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委员王辉宇,还有到场的曲鸽、张红梅、付胜春、张宏燕、刘福、龙野、张兆富等。

嘉宾观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4日(每周二闭馆),观众进入展馆无需预约,免费入场,需正确佩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出示“吉祥码”、“通信行程卡”并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馆参观。

部分展出作品:

范迪安《缤纷白桦》140cmx200cm  2021

张路江《白求恩医学院》200cmx300cm  2022

王建国《秋韵》200cmx300cm  2022

赵培智《老城记事三》60cmx80cm  2022

白晓刚《南湖白桦》100cmx200cmm--2021

陈卫国  《长春老街》80cmx100cm  2022

黄勇 《春城小暑》 80cmx120cm 2022

贾涤非《长春净月潭水库(取水塔)》50cmX65cm布面油画 2022

池颖红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博物馆》    80x100CM 2022年   布面油画

段江华《胜利大街》90cmx120cm  2022

曹明《有雪的风景》60cmx80cm  2022

丁一林《女学生肖像》80cmx100cm  2022

黄阿忠《长春街景》60cmx70cm  2022

黄礼攸《归鸟》90cmx125cm  2015

及云辉《郊外的田野》60cmx80cm  2022

李学峰《非洲馆马孔德木雕》80cmx100cm  2022

李延洲《街》80cmx100cm  2022

李忠祥《夕阳余晖》100cmx200cm  2021

刘基《雪》60cmx80cm  2022

刘勐《长春杂技宫》80cmx100cm  2022

刘明《晴空》80cmx100cm  2022

孙洪利《水园冬雪》80cmx80cm  2022

唐满生《晨曦》80cmx100cm  2022

田卫平《爸爸去哪了》60cmx80cm  2021

王辉《南溪大桥的午后》80cmx120cm  2022

王仁祥  齐增波  《游泳馆》80cmx100cm  2022

杨参军《乐园之一》140cmx200cm  2022

王嵬《初雪》60cmx80cm  2022

赵世杰《春雪》80cmx100cm  2022



首届 “四季长春”全国油画名家绘长春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