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雕塑与家居如何美美与共?看这场雕塑艺术沙龙展如何“造境”

雕塑与家居如何美美与共?看这场雕塑艺术沙龙展如何“造境”

时间: 2022-11-20 13:19: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1月7日,“造境——雕塑艺术沙龙展”在北京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杜玛壹家展厅和公共展区启幕。展览以“造境”为主题,即是通过雕塑和家居的完美融合,让作品在场景中进行转化和搭配,形成一种场域和氛围,人置身其中感受到的是共鸣共振之后的美感享受,让家成为具有创造活力的精神场所。

开幕现场

“造境——雕塑艺术沙龙展”展出程一峰、高孝午、牛淼、王大朋、吴大伟、谢克、张峰、张慧、章华、邹超等十位艺术家的数十件雕塑作品。这些雕塑作品大小形态各异,它们被精心安置,在观赏中自然而然走进视线。与通常艺术品占据空间主导并彰显自身存在感不同,沙发旁、书桌边、茶台上,每件雕塑作品都不显得突兀,有一种根植于此的恰如其分。

开幕现场

不言说自有型,艺术与生活的相处在这里展现出另一种温和的方式:美美与共。事实上,这是赖亚楠与阿福联手策展的共同愿望——人是生活的主角,艺术品走进生活的那一刻,理应与三餐四季的美妙感知和谐一体。这一次,艺术家们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再仅仅属于艺术圈或拍卖会,而是真正以平等、亲和的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现场观者大都在寻觅中走走停停,他们跟随策展人的编排逐步感知到,身在DOMO的世界,“用艺术和爱来造境生活,才是生活的真谛”。作为策展人之一,艺术院校出身的设计师赖亚楠在“艺术、生活、设计”之间权衡了很久,谈到此次展览的初衷她表示:“人们通常认为,艺术品是高高在上的,是存在于艺术馆和博物馆里的。但我认为眼下,人们对日常生活的需求正在超越物质层面,而这个时候,是艺术走进生活的最恰当的时机。”

开幕现场

作为策展人之一,时代空间艺术总监阿福表示:当下,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体生命的存在感,注重视觉、精神的享受,雕塑在家居装饰中能够发挥独到的功能:空间的装点、环境品味的提升以及文化特色的彰显等方面,都会因为雕塑艺术的独特魅力而升华。家居空间是人们诗意栖居的场所与生活场景的舞台。

开幕现场

在对谈环节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宏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于历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夏德武,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张焕蓉,著名雕塑家章华、王大朋,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DOMO nature家具创始人于红权、赖亚楠,时代空间创始人阿福等艺术家、收藏家、学者、设计师们围绕艺术与空间、艺术与生活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展览主办方DOMO nature设计理念强调体现中国的东方文化精神及文人情节,希望将自然、和谐、及独立个性的创造带入到每个功能空间中。时代空间长期致力于推广中国当代雕塑艺术,为数百位雕塑家办过展览,并和国内外多位一线雕塑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时代空间致力于和设计师一起,遵循“艺术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寻找最符合业主空间气质特性的艺术作品,让家居空间也能够成为“美学发生场”,以积极、健康的姿态,引领当下社会的审美潮流。将艺术植入生活场景,为中国家庭提供整体家居美学提升方案。

部分展览现场

(按姓名拼音排序)

程一峰

2004年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造型艺术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造型艺术系,获硕士学位。现为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教师、广州市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著作《20世纪岭南雕塑发展史》2021年由广州出版社出版。

程一峰是国内较少有的,一直专注于抽象雕塑创作的艺术家,在创作抽象雕塑的过程中,他会先为作品从生活中找到一个原型,依据这个原型进行想象与思考,重构与塑造,并最终选择一种材质实现。从表现题材这个层面来说,他的作品是具象的,但造型语言及表现方式来自于西方抽象雕塑艺术体系。

程一峰《2021年 NO.11》50x52.5x28cm 铸铜 2021

程一峰 《2018年 NO.16》 50x23x25cm  铸铜2018

高孝午

1999年毕业于福建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2004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获奖:作品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1999);胡润当代艺术特别贡献奖 (2014);新加坡首届国际华人文化周文化与艺术大使 (2016);《罗博报告》2017年度艺术家;《时尚家居》2019年度人物;春时赏—2020年度影响力人。

高孝午一直秉持”当下即是”的观点,在艺术上实践”凡人艺术”。其作品多以轻松幽默,温和的方式,透露隐喻的理性思考,表达对社会的关注、批判和反思。早期代表作有《标准时代》、《城市梦想》、《我们这一代》、《软暴力》、《出入》等系列,近期作品《再生》、《共境》等系列,着眼“日常”现象,以平等心邀约大众,“用再生唤醒最初的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善巧于心、方便于人,力图发挥艺术作用于社会的最大有效性。

高孝午《英式标准》30x12.5x43cmx3 铸铜 2013

高孝午 《不倒翁:梦想·狮》 50x50x88cm 不锈钢 2020

牛淼 

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2012年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数字媒体(MFA),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每个人与世界的隔阂是无可避免的。有时源于自己的内心状态,有时源于自己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每个人都被他的时代所局限,人是历史的囚徒。他既无法超越他的时代,又无法超越其自身的知识与经验的局限;只是寻找着某种精神的平衡,生活在一种惯性之中,误打误撞,甚少成为幸福的载体。

牛淼 《半身发动机人》 120x60x90cm 铸铜 2019

   牛淼 《剑齿虎》 45x21x36cm 铸铜2019 (右)

王大朋

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王大朋擅于塑造灵兽形象,它们是自然灵气的凝结,在山川河泽,朝雾渐起的林间,越是人迹所不能至的地方,才是它们的寄居之所。偶尔被无意闯入的俗世中人所窥探,成为了世间的一个传说。在世人的口口相传之中,这些灵兽有着鹿的外形,却又美丽无比,身形颀长,毛有九色,角白如雪。王大朋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象。他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西方造型艺术完美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独特的“新东方主义”美学风格。

王大朋《白泽》68x65x30cm  铸铜 2019 《紫气东来》 91x30x54cm 不锈钢 2017

吴大伟

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在当代艺术语境中,雕塑本身的表达范围及再定义一直是吴大伟所思考的问题。他注重雕塑语言本身,在艺术实践中保持着个体的自觉性,善于对知觉材料重组和再创造,他的作品时常对存在的真实性提出质疑,正如赫拉克利特所说,“一切存在,同时又不存在,因为一切都在流动,一切都在变化,不断地产生和消失。”在吴大伟的作品中,想象与现实的互动,仿佛在表明现实世界不过是思维的产物。

吴大伟《催眠》19x20x49cm 铸铜 2014

吴大伟《寂静NO.5》11x11x56cm 铸铜 2017

谢 克

1955年生于香港,先后在香港无线电视、嘉禾电影及丽的电视任职。1980年毕业于香港大一艺术设计学院并赴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修读中国传统装饰艺术,1982-1988年任教于香港大一艺术设计学院及香港理工学院,1987-1995年在香港创办美术设计及出版工作室。1996年移居新加坡,2007年移居北京并设计建立个人艺术工作室。

谢克对艺术的情绪,经历了从商业到民俗,从民俗到当代的演进,他生活的空间也让人不可思议。”对于不断变换和漂泊的生活,狮子座的谢克乐在其中:“我的好奇心很强,总想以开怀的方式拥抱这个世界,体验各地社会的发展和生活状态。”

谢克《致爱》高36cm 铸铜 2015

张  峰

198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骨干教师进修班,2006年毕业于美国纽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张峰以及对于中国传统的热爱和修养,也已经开始了对当代雕塑的中国意味的研究。张峰的作品,不但在形式具有中国画的笔墨特征,同时在精神上也具有文人画的特点。其作品在形式上的残缺与破碎,形体的肢解与分离,代表着他对人生对社会的一种态度。概括地说,张峰的雕塑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写实性雕塑的历史性转型,即在保留具象的形象基础上,更多地切入当代人的精神生活,从人文主义的角度,展现当代人丰富多样的精神世界。

张峰《无题》27x20x160cm 铸铜 2009

张慧

2009年毕业于天津美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天津美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天津。

张慧的作品映射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集体记忆的缩影。如今这种生活方式已然逝去,然而我们可以通过其作品来感受和回味属于那个时代的纯真和浪漫。她的作品呈现的是童年记忆,就像一首又一首耐人寻味的叙事诗。

张慧《奔跑吧!兄弟》52x38x30cm 铸铜 2018

张慧《年》53x22x16cm 铸铜 2018 

章华

1985 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1998 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课程班。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员,北京市城市规划公共环境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

章华的雕塑就其整体风格而言,清新、明快、唯美。与那些沉稳、厚重、强调大体量的风格相比,他的作品充满张扬、流动的大线条,充满动感,充满青春的活力。为此,他用拉长的造型手法,夸张了人体的四肢和腰身,尽情让其伸展、延伸,从而产生一种冲向未来、冲向希望、冲向梦想的感觉。

章华《海风》27x29x38cm 铸铜 2006

章华《期待》26x13x39cm 铸铜 2002

邹超

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雕塑系。现为职业艺术家。

《小时代》是当下社会的一个表征。社会边缘群体和底层民众的生存情态鲜活而又生动,诙谐而又发人深省。

邹超《起初》20×16×70cm 铸铜2017  《女人与猫》 16×16×58cm 铸铜 2017 

展讯

展览主题:造境——雕塑艺术沙龙展

策展人:赖亚楠、阿福

参展艺术家(按姓名拼音排序):

程一峰、高孝午、牛淼、王大朋、吴大伟、谢克、张峰、张慧、章华、邹超

开幕时间:2022年11月7日 14:30

展览时间:2022年11月7日-2023年1月7日

展览地点:DOMO nature 杜玛壹家(居然之家北四环店)

主办单位:居然之家、时代空间、DOMO nature 杜玛壹家

雕塑与家居如何美美与共?看这场雕塑艺术沙龙展如何“造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