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溯古追今——中国插画源流暨九神鹿绘本馆原画展在京开幕

溯古追今——中国插画源流暨九神鹿绘本馆原画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2-11-11 12:20: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开幕式现场

11月8日上午,“溯古追今——中国插画源流暨九神鹿绘本馆原画展”在北京紫竹院公园行宫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联合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承办,北京元施至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立军担任策展人。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致词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致词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马兴民致词

中少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中少总社党委常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马兴民,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北京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园长杨静,北京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勇伟,中少总社融合发展建设中心总监万兴亚,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会长刘伯郎,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策展人、博士生导师裔萼,世促会会员、尼泊尔艺术文化特使乔国金,Dare Make敢造艺术创始人、儿童绘本作家魏杰,青年绘本作家赵墨染,青年插画家尧立,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张明舟,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评论家王林,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杨莹莹,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图书馆工作特聘专家李小燕,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副理事长张涛,北京国图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黄鹏鑫,京东集团学教童业务部机构负责人郑圆圆,大J小D商务总监吴珊珊,北京屋德柯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乔伊,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杂志社栏目主持、本次展会执行策展人张译丹等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此外,还有许多在京的艺术家、教育家、专家学者到场,共襄盛举。

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张明舟致词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马小玫致词由乔国金代为宣读

中少总社教育编辑部主任、活动主持人李橦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马小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安远远,中国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前主席、中少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海飞也为开幕式发来了贺词。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的插画作品分为古代和现代两个部分。中国古代插画,时间跨度纵贯1150余年,上起晚唐,下至明清。涉及领域横跨哲学、社会、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五大板块,体现了中国插画艺术源远流长的发展脉络,既是古代社会生活的生动缩影,又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珍贵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在当代依然不断盛开出灿烂的艺术之花。

展览现场

现代插画作品主要选自中少总社旗下专注原创的绘本品牌——九神鹿绘本馆。在创作上,九神鹿绘本馆大量借鉴中国古代插画艺术的元素,以及剪纸、篆刻、皮影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让孩子从小接触并了解中国文化艺术历史上的璀璨明珠,为孩子植入中国文化基因。目前,九神鹿绘本馆已出版了包含以儿童视角讲述当代中国的“中国名片系列”,旨在传承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系列”,领略大美河山的“自然风物系列”,浇灌童心世界的“童趣天真系列”等4个系列28册绘本,其中众多优秀绘本荣获国内外大奖,版权输出至美国、韩国、意大利、印尼等地,成功地架起了中外沟通的文化桥梁。

艺术家魏杰为展览献画

艺术家尧立为展览献画

艺术家赵墨染为展览献画

早在2018年,作为第五十五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的主宾国活动之一,“东方书韵——中国古代插画艺术展”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市政厅展出,包括唐朝的《金刚经》、明朝的官修药典、清朝的饾版大型画谱在内的超过350幅图文精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插画艺术的根脉。今天,这批珍贵的中国古代插画在紫竹院公园行宫再次展出,与九神鹿绘本馆带来的当代优秀中国原创绘本插画原画交相辉映、溯古追今。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调,以文化传承为使命,力求通过展览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内涵和儿童情感相联结,向大众集中展示灿若星河的中国古代插画与时尚古韵并存的九神鹿绘本馆中优秀的原画作。中少总社衷心地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带有中国体温的插画艺术作品,为孩子们构筑纯净善良的童心世界,让全世界少年儿童通过绘画艺术这座桥梁了解中国文化,树立真、善、美的价值观,播撒文明进步的种子。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溯古追今——中国插画源流暨九神鹿绘本馆原画展在京开幕